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海富通基金田仁灿:社会责任是基金行业应有之责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程俊琳
2009年12月08日07:35

  “基金管理公司不是上市公司,但其行为所受的关注却并不亚于它,我们从事这项业务本身就有社会责任这一内涵。”海富通基金总经理田仁灿日前表示。他认为,履行契约、维护投资者权益是基金公司社会责任的首要任务,基金公司更应做到“取之于社会,反馈于社会”,践行更广义的社会责任。

  社会责任是基金行业应有之义

  田仁灿认为,基金管理公司的业务性质是受托理财,是按照约定进行投资运作的企业关系,但其背后更重要的是信托责任。“它以诚信为基础,所以我们的社会责任在业务当中已经包含。”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企业是一个法人,有他的权利和相应义务。“当我们业务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作为社会一分子,我们应当在取之于社会的同时,更多反馈于社会。”

  对于公司发展而言,树立社会责任之心是基金公司经历初期发展之后的着力点,不过如何去做这个群体依旧在摸索。田仁灿认为:“我们公司实行的社会责任战略原则是有多少实力做多少事情,通过多元化的渠道践行社会责任,帮助那些贫困地区学校的学生、加强环保、资助在校大学生等。”

  恪守销售适用性原则

  作为一家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就是切实的日常工作。据田仁灿介绍,海富通的社会责任不仅体现在投资过程中,也体现在日常的销售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不把产品推销给投资者,因为基金产品有风险高低之别,如果我们以推销产品来做业务,这将是极其危险的行为,也严重违反销售适用性原则。我们更多是与投资者进行深入交流,帮他了解他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最适合他们的产品。”

  他还表示,机构投资者与生俱来希望能够运用最新的工具进行合理的组合,一次推出一些产品,适合具有特殊需求的客户。明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包括股指期货等陆续推出,将会出现更多金融创新,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就更是一种必须。

  作为今年投资者教育的一个重要项目,海富通与交大合作“幸福投资”研究是从另一个层面履行社会责任,希望帮助投资者改变投资误区。他认为,任何一只基金最终中长线都能获得绝对收益,只是这过程中有涨有跌。“但并不是所有投资者的感受都一样,最早开始买入并持有到现在的人就是幸福投资者,他没有被当中波动所吓到,也没有急急忙忙离场或急急忙忙返场。”这个研究发现长期投资才会给人带来满足和幸福,但现在的挑战是要培养投资者长期投资的理念。

  借力上海机遇基金再谋发展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地处黄浦江畔基金公司的新机遇,这个群体在感受到了未来十年基金业发展潜力的同时,也重新思索旧有格局中的新挑战。田仁灿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这几年所做的努力应该让投资者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这是当前基金业和投资者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切忌急功近利,坚持‘幸福投资’。”

  在他看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否给基金业带来更好的外部环境关键在于能否确认诚信的发展基础。“国际金融中心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遇,但机遇摆在每个人面前,不仅是基金业,银行业、保险业也一样。所以行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必须有外部软条件来支撑,其中之一就是有良好的行业气氛、良好的投资管理人以及良好的投资者。”

  市场在走过2007、2008年又经历了2009年的上涨与8月急跌,田仁灿对记者表示:“我们还是应该始终围绕市场,因为市场本身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能够组织起一个有序的体系来帮助投资者实现长期收益,所以海富通希望成为投资者可以长期信赖的专业又负责任的投资管理人,我们希望和他们长期合作,持之以恒地努力为持有人带来稳中有胜的回报。”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