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股指期货推出 23只指数和蓝筹基金受益最大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宋双
2010年01月13日09:17

  13只沪深300指数基金、7只中证100指数基金、3只蓝筹风格基金

  尽管股指期货投资标的并未揭开最后面纱,但可以确定的是,沪深300等大盘蓝筹型指数属于标的范围。专家认为,股指期货将会大大提升市场对于大盘股的需求,而其中受益的股票型基金主要有两类,一是指数型基金,重点看好沪深300指数和中证100指数;二是大盘蓝筹风格基金,尤其以重仓银行板块的为主。

  受益标的概念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由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作为交易标的的可能性最大,因此将使得沪深300指数中的成份股特别是权重股近期可能会受到资金追捧。

  沪深300指数基金采用指数化投资方式复制沪深300指数的走势,是投资A股市场的一种有效工具。在沪深两市的市场规模、估值水平、盈利水平、交易特征等均存在较大差异的情况下,沪深300指数作为跨市场指数,其样本股覆盖了沪深市场一半以上的市值,交易特征和财务特征均具有较好的市场代表性,较全面反映出整个A股市场的特征。值得关注的是,沪深300指数为衍生创新产品的开发创造了条件,具备很好的投资前景。

  因此结合股指期货投资标的概念来看,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李薇指出,作为覆盖面较广的市场指数,沪深300指数以良好的市场代表性、风险收益配比以及流动性,为沪深300股指期货投资产品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沪深300成份股也成为长期以来基金股票投资组合中最为重要的战略组成部分。以积极投资类的股票及混合型基金为代表,近八成的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均被基金不同程度持有,这占基金总持股数量的比例在四成左右,占持股市值的平均比例则高达80.05%,单只沪深300成份股平均持有比例较其它非成份股持有比例高出1倍有余。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推出则为基金管理系统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提供了更为丰富的工具,也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扩大获利空间,成为提高投资收益的新途径。

  当前正是指数型基金大力发展期,截止目前,市场上共有13只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在交易。其中沪深300LOF基金有鹏华沪深300、银华沪深300、嘉实沪深300、建信沪深300,其余均为沪深300开放式基金。而除国泰沪深300、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广发沪深300外,其余9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均于去年才先后成立。

  业绩方面来看,去年业绩收益最高的是嘉实沪深300,增长率为91.97%;其次为大成沪深300,净值增长率为90.08%。另外国泰沪深300净值增长率为89.6%,广发沪深300净值增长率为84.61%。而其余次新基金由于建仓期不同,业绩表现并不出色。其中,成立于2009年3月5日的工银沪深300收益较好,净值增长率为42.84%。

  7只中证100指数基金:大蓝筹优势明显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除沪深300指数之外,在股指期货概念下,投资者还应关注的一类指数是中证100指数。中证100指数更具体的代表了大盘蓝筹投资标的。其成份股中,金融保险行业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又以银行股为主题,其投资前景势必将因股指期货的推出而受益。同样的,中证100指数基金去年也得到了大力发展,从之前仅有1只长盛中证100,并在断档3年之后突然扩展到7只。

  中证100指数是中证指数公司于2006年5月29日正式发布的A股市场指数,它的样本股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出的、总市值最大的100只股票,中证100指数具有良好的市场代表性、行业代表性、可投资性和风险收益特征,综合反映了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是代表两市大盘蓝筹股表现的权威指数之一。作为横跨两个市场、以大盘蓝筹股为样本的成份股指数,中证100指数具有一些独特的先天优势,它可以被看成众多股票指数中的“蓝筹股”,其成份股是众多机构投资者的重仓股集中营,常年有超半数的股票被很多基金持有。

  对比沪深300指数,从代表性角度来看,沪深300指数所覆盖的成份股数量较多,代表性较高;而从投资集中度方面来看,中证100指数执着于大蓝筹的投资,集中效应更高。在股指期货背景下,两类指数都能得到较大提振。

  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上共有中证100指数型基金7只,分别是海富通中证100(LOF)、中银中证100、华宝兴业中证100、诺安中证100、宝盈中证100、华夏中证100、长盛中证100。其中仅有长盛中证100成立于2006年11月22日,去年净值增长率为83.53%。

  3只蓝筹风格基金:

  长期重仓银行股

  除了直接利好指数基金之外,股指期货的推出还将有利于大盘蓝筹风格的基金,其同样重仓大盘蓝筹股。

  目前市场上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主要有两类,一类均衡配置大盘蓝筹股,另一类则是重点配置银行股。江赛春表示,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重仓银行股比例较高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更能分享股指期货带来的收益。具体来看,目前市场上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中,江赛春重点推荐3只,分别是华夏蓝筹、兴业趋势(163402,基金吧)和新华优选。

  华夏蓝筹成立于2007年4月。从华夏蓝筹行业配置来看,该基金在各种市场环境下均很少进行灵活调整,主要通过选股来降低业绩风险。2009年市场反弹以来,蓝筹股行情二季度表现突出,而华夏蓝筹各季度都是重配金融板块,只是比例偏重上有所不同。华夏蓝筹作为一只稳健回报的蓝筹风格基金,代表了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华夏蓝筹去年净值增长率为61.16%。

  同样的,兴业趋势自成立以来,金融板块便成为其配置重点。而在去年市场中,基金也一直保持金融行业的高配置,平均持仓比例为24%左右。兴业趋势去年净值增长率为70.08%。另外,成立于去年7月的新华优势也将银行股作为重仓对象,到去年三季度重仓比例已经达到28.09%。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