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杠杆比例各不相同 如何精挑细选玩转分级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景锋
2010年03月15日08:42

  分级基金批量出现 杠杆比例各不相同

  在股市系统风险相对较高、估值偏离中枢较大时,应该规避杠杆基金;在股市处于较低估值水平时,具有较好投资能力的杠杆基金获得超额回报的概率较大。对二级市场投资者而言,杠杆基金的折溢价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把握大趋势获得绝对收益。

  近两年以来,分级基金不断发展壮大,基金公司效仿瑞福分级推出分级基金,但分级基金在上市后表现各异,溢价、折价各有不同,投资者应如何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批量涌现

  2007年7月17日,国投瑞银瑞福分级股票基金成立,这是基金业历史上首只结构分级基金。9月21日,瑞福分级之瑞福进取上市,首日涨幅高达45.4%,初始认购者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赚取巨额收益。但随后熊市来临也让高位介入瑞福进取的投资者损失惨重,高杠杆的“双刃剑”作用显露无疑。

  去年5月,第二只结构分级基金——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基金一日募集近147亿元。随后,基金业掀起分级基金小高潮,去年10月,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成立,这是国投瑞银基金推出的第二只分级基金。今年2月,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交易基金成立。随后,两只结构分级基金——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获批。自长盛同庆开始,在一年时间内已有5只结构分级基金诞生。

  差异何在

  结构分级基金的基本思路是通过金融工程的方法,使传统的普通基金分解为风险收益特征完全不同的基金份额,从而实现在同一基金内满足不同风险偏好者的投资需求。

  在业内人士看来,分级基金为基金投资者中的风险偏好者提供了投资工具,即具有较大杠杆的份额,瑞福进取、同庆B等已经上市的基金份额均具备高杠杆特征,而相对应的瑞福优先、同庆A等则具有固定收益证券的特征,表现出较低的风险和波动性。

  目前推出的6只分级基金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主要表现为分级方法不同。如果按相似度划分,长盛同庆和国泰估值优势具有较大的可比性,瑞和300分级、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具有较大的相似性。

  如何投资

  由于分级基金不同于普通基金,投资者只有在充分理解不同分级份额风险收益特征的基础上才有机会把握分级基金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些分级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和相关的研究报告是投资者在决策之前必备的学习材料。

  从已经上市的分级基金来看,具有高杠杆的那部分基金份额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如瑞福进取上市以来长期处于溢价状态,最高溢价率超过1倍,目前溢价27%。

  同庆B上市以来大多数时间处于折价状态,目前折价近18%,超过多数普通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目前,杠杆已消失(因瑞和300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分别呈现折价和溢价。上周上市的估值进取可能步同庆B后尘。该基金在上周四下跌9%,上市首日出现较大折价;上周五收报0.909元,单位净值为0.981元,折价7%。

  基金研究人士认为,杠杆基金出现折溢价除了与产品本身的特征之外,还与基金的规模、基金公司的投资管理能力、股市状况、投资者心理预期等有较大关系。在投资者普遍乐观、基金规模适中、基金公司具有较好的投资能力的情况下,杠杆基金往往出现溢价。相反,则容易出现折价。综合来说,在了解分级基金知识的基础上,投资者还需要考虑市场的系统风险相对水平、基金公司的管理能力和未来股市大势走势。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