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新一代分级基金5月19日前可实现套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国杰
2010年03月22日07:17

  近来,分级基金发行渐入高潮,与以往不同的是,目前发行的分级基金均为开放式基金,因而也具备了场内外套利的条件。业内人士透露,预计最晚在5月19日前,深交所将开通分级基金份额配对转换——即套利交易功能。

  新一代有新特点

  兴业合润分级基金今日起正式发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分级基金已于上周开始发行,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也已经获批,预计还有其他多家公司上报的分级基金也将陆续获批发行。目前,在A股市场上仅有4只分级基金,分别为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长盛同庆、国投瑞银瑞和300和国泰估值优势可分离基金,结构化产品在公募基金中仍具有稀缺性。

  从海外来看,杠杆产品规模在不断扩大之中。国泰君安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15日,在美国668只封闭式基金中,存续了一年以上的杠杆基金达到469只。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多家基金公司的分级基金陆续获批,一波分级基金的发行热潮正在到来。而这波发行的新一代分级基金与之前的分级基金又有诸多不同之处。

  从杠杆来看,新一代分级基金杠杆比例普遍设置适中,初始杠杆在1.5-2倍之间,同时对于优先类份额有更强的保护措施,如国联安双禧分级基金的优先份额能获得5.75%的基准收益保障,是目前最高的一类,这对各种类型的投资者都具有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新一代分级基金均设计为开放式,这样与原先封闭式的分级基金相比,开放式基金由于有申购赎回功能,可以与在交易所上市的份额之间进行套利活动。

  此外,业内人士透露,预计新一代分级基金今后的主攻方向是指数类产品,因为作为一个具备杠杆的投资工具,指数基金运作更加透明可预测,被动式投资更加适合分级产品。

  5月19日前实现套利

  正是由于分级基金开放式的架构,使其具备了在场内外通过“配对转换”进行套利的可能。所谓“配对转换”是指同一基金不同类别份额的分拆、合并,由此可以实现场内外套利机会。

  简单来说,分级基金均将其基金份额按一定比例分为A、B两类,其中前者是低风险产品,后者是杠杆产品,这两类均将在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样在其交易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折价或溢价。如果二级市场出现溢价,即交易价格高于基金净值,投资者可以在场内申购分级基金份额,然后申请分拆,并将分拆后得来的A和B两类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上卖出。如果出现折价,即交易价格低于基金净值,则可以按比例买入A和B类,然后申请合并成该分级基金份额,再赎回以获取套利收益。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配对转换交易这一重大创新功能即将在深交所开通,预计将在未来数周内推出,最晚不会迟于今年5月19日。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