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好买基金:震荡下行市场中私募抗跌性较强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06月07日11:08

  5月私募业绩评析

  5月市场急跌中绝大多数私募跑赢指数:5月,市场首先延续了4月下旬下跌的走势,至18日左右开始企稳,进入震荡的区间并在一个较小的指数范围内反复拉锯。全月来看,上证综指下跌9.70%,沪深300指数下跌了9.59%,跌幅略大于4月。市场在4、5月份连续的调整幅度已经大于09年8月。从截止6月3日获取到的已公开披露的356只私募产品的净值数据来看,私募基金近1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65%,而公募偏股型基金为-4.47%,私募基金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观察个基的表现,考虑到净值日的差别,从每只基金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情况来看,跑输指数的仅23只。

  近6月私募业绩离散度高于公募:从近6月的时间段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1.03%,基本呈震荡下探的走势,这为我们在较长的下跌时段中观察私募基金以及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分布情况提供了条件。从结果来看,在近6月市场整体震荡下跌,且跌幅较大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的业绩离散度比较高,在一些极端区域中均有分布且数量多于公募。实际上,根据我们多期月报对于业绩分布的观察,私募始终是一个离散度高于公募的群体。

  5月份私募调研情况:5月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2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调研,包括淡水泉、源乐晟、东方港湾、瀚信、金中和、龙腾、武当、龙赢富泽、翼虎、鸿道、和聚、鼎峰等。由于5月继续延续了前期的下跌,私募对于市场的态度愈发谨慎,从配置的主流行业来看,依然是前期的热点,包括消费、医药、新兴科技、区域振兴等,而对于大蓝筹股票,只有地产股获得了一些私募的青睐,希望能够捕捉到其中超跌反弹的机会,绝大多数私募对于银行股仍然不看好。

  2010年5月份私募业绩评析

  一、5月回落市场中九成多私募跑赢指数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至2010年6月4日,运行满3个月的私募基金共389只,产品数目比上月增加了17只。其中,运行满一年的有246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63.24%;运行满两年的有143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36.76%。

  按运行时间统计的私募产品个数(总计:389个)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搜集截止至2010年6月3日。

  5月,市场首先延续了4月下旬下跌的走势,至18日左右开始企稳,进入震荡的区间并在一个较小的指数范围内反复拉锯。全月来看,上证综指下跌9.70%,沪深300指数下跌了9.59%,跌幅略大于4月。市场在4、5月份连续的调整幅度已经大于09年8月。从截止6月3日获取到的公开已披露的356只私募产品的净值数据来看,私募基金近1月的平均收益率为-3.65%,而公募偏股型基金为-4.47%,私募基金略有优势,观察个基的表现,考虑到净值日的差别,从每只基金相对于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情况来看,跑输指数的仅23只。

公、私募基金各阶段收益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私募数据搜集截止至2010年6月3日,部分产品因在统计当日的最新业绩公布未覆盖5月大部分时间,故不纳入统计。公募偏股型基金数据及沪深300数据均截止至2010年5月31日。私募各阶段收益率统计区间尽量匹配自然月度,但不能完全消除私募产品净值公布日期不同的影响,故私募各阶段的平均收益率为粗略统计,与公募及指数的比较仅供参考。

  由于4、5月份市场的调整比较剧烈,在近3月、近6月的时间区间中,沪深300指数呈现出震荡中急跌的形态表现,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为-4.58%及-4.09%,而公募偏股型则为-7.36%及-10.17%,沪深300指数的收益率为-15.49%及-21.03%,私募基金的整体表现要优于公募及指数的表现。

  在近12月及近2年的相对较长的时间区间来看,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也有一定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在近12月沪深300指数收益接近于0的情况下,私募及公募偏股型基金所代表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大类的平均收益均超过了10%,这也再次说明了在震荡市场中主动管理的必要性。

  二、震荡下行市场中私募业绩离散度高于公募

  从近6月的时间段来看,沪深300指数下跌了21.03%,基本呈震荡下探的走势,这为我们在较长的下跌时段中观察私募基金以及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分布情况提供了条件。由于考察的区间相对较长,我们忽略净值日差别的问题,对截止6月3日获取到的公开已披露的356只私募产品的净值数据进行全面的考察。而公募偏股型(好买分类中股票型加标准混合型)基金则包括有312只基金。

近6月公、私募收益率分布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6月3日,私募选取截止6月3日获取到已公开披露净值的356只产品。

  从图中来看,在近6月市场整体震荡下跌,且跌幅较大的情况下,私募基金的业绩离散度比较高,在一些极端区域中均有分布且数量多于公募。以正收益端来看,私募收益最高的彤源2号达到了30.9%、紧随其后的和聚1期、隐形冠军一期、六禾光辉岁月1期等也均超过了25%,而公募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最优的嘉实主题与华商盛世成长收益率分别为10.85%、10.25%,远远领先于其他公募基金。在正收益端几个区间中,私募的分布明显多于公募,而在负收益端的区间中,私募的个数也多于公募,其中收益最低的龙马1达到-28.30%,而公募中最低的国联安红利为-26.34%。实际上,根据我们多期月报对于业绩分布的观察,私募始终是一个离散度高于公募的群体,这一方面是由于私募投资的自由性决定的,少了诸如“双十”等条款的限制,私募基金经理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贯彻的更加彻底,而这就容易导致业绩走向极端。另一方面,规模小、机动灵活也是私募天生的优势,有私募基金经理坦言,当单只基金的规模超过10亿元,操作手法就会大不一样,而公募基金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规模,绝对会是另外一种投资的思路。

  5月份私募调研汇总

  5月份,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上海、北京、深圳等地的2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进行了调研,包括淡水泉、源乐晟、东方港湾、瀚信、金中和、龙腾、武当、龙赢富泽、翼虎、鸿道、和聚、鼎峰等。由于5月继续延续了前期的下跌,私募对于市场的态度愈发谨慎,从配置的主流行业来看,依然是前期的热点,包括消费、医药、新兴科技、区域振兴等,而对于大蓝筹股票,只有地产股获得了一些私募的青睐,希望能够捕捉到超跌反弹中的机会,绝大多数私募对于银行股仍然不看好。对于是否已到市场的底部,私募内部仍有一定的分歧,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无论从估值以及从未来的政策的转向等因素来看,底部区域已逐渐形成,而另一些则更加悲观,基于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控制通胀等因素的考虑,市场仍有下探的可能。事实上,目前整个市场的多空分歧已比较明显,双方的差异主要体现在对“有保有压”中两方面政策的力度、频率以及对市场预期的影响等看法存在差异,而这些也将决定了下一阶段私募的业绩走势。

  从产品发行来看,尽管受到账户限制等影响,但私募的新产品仍然不断的涌入市场,尤其是一些实力较强,在市场上已经形成品牌和名气的私募。一些近期业绩优异而管理规模还不大的私募基金公司现在也步入了规模的快速扩张期。从整体来看,私募基金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