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阳光私募TOT的三大软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7月26日07:30

   □壹私募网研究中心

   随着2009、2010年的大扩容,阳光私募无论在产品数量、资产规模、管理人数量上都有较大飞跃,从这个角度上看,阳光私募TOT已经具备发展的土壤。然而,当前受制于信托平台、私募合作以及选择转换等因素的制约,当前阳光私募TOT仍然存在三大软肋。

   软肋之一:

   跨信托平台难度大

   所谓阳光私募TOT(Trust of Trusts),是指投资于阳光私募证券投资信托计划的信托产品。既然是信托中的信托,那么所选标的只能限定在同一信托平台中,而纳入壹私募网研究中心统计的407只阳光私募基金,分属于不同的信托平台,其中以产品数量来计算,华润深国投、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山东信托和平安信托排在前5位。(图一)

   比如,发行于华润深国投的TOT产品只能选择在华润深国投上发行的私募基金,如此一来,可选择的余地大为缩小。

   此外,TOT的宗旨是从私募基金中优中选优,那么私募的历史业绩必定是一个重要的参考指标。翻开近1年来阳光私募基金的排行榜,我们发现,排位前100名的私募基金分属多家信托公司,其中华润深国投平台上只有38只私募基金,TOT的可选择范围再次缩小。(图二)

   对于TOT产品来说,如果能有效地选择了1个或者数个排名靠前的私募基金,无疑会使净值得到快速提升。但是,仍以近一年来排名前50位的阳光私募基金为例,只有16只属于华润深国投平台上,其他分属不同的信托平台,总数不到1/3。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第6位的展博投资。

   由此可见,私募产品发行的高离散度,现实地成为TOT博采众长、优选各家私募基金的障碍。

   软肋之二:

   合作态度决定产品属性

   TOT产品募集资金后分别投到多家私募基金中,对于急于扩张规模的私募来说,无疑会受到欢迎。然而,在选择私募公司的具体产品时,私募管理人的态度则出现微妙的变化。

   优中选优的TOT自然会选择那些具有一定历史业绩和知名度较高的私募基金公司,比如朱雀、新价值、淡水泉等,而这些知名私募基金公司旗下大多产品众多,多则近20只,少则也有5、6只,而且私募公司旗下产品的规模也各不相同。

   一般而言,旗舰产品因为业绩好,规模也自然大。以新价值为例,新价值2期的规模不会少于4亿元,而新价值12期的规模只有几千万元,那么对于TOT资金的投向,私募基金的管理人就有了自己的盘算。

   举例说明,A是TOT公司,B是私募公司,B旗下有9只产品,规模各不相同,其中B1产品的规模为5亿元,而B9产品的规模只有5000万元,从历史业绩和分段走势来看,B1的收益率和市场认可率显然要超越B9。如今A要投资B的旗下产品,B公司的管理人自然倾向于投资B9。

   如此一来,分歧自然产生,A与B之间的博弈也由此开始,最终的结果是否可以站在投资者的角度上,就很难有标准来研判了。

   软肋之三:

   选择转换成本不菲

   众所周知,投资私募基金一般都有1%的认购费,还有3-12个月不等的封闭期,封闭期内赎回需要支付3%的手续费。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如此,TOT也不例外。

   主动管理型的TOT产品,在一定时间内会根据投资私募基金的表现进行适时调换。在转换过程中,一进一出,TOT需要支付4%的手续费,而这部分费用还是由投资者来买单。虽然TOT可以携资金与私募公司进行讨价还价,但对于不同的私募公司而言,其规模和知名度也可以成为筹码,因此TOT的议价能力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