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寻找明日之星 看中小盘私募基金的异军突起

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07月26日16:02

  谁是最牛的私募基金?在2008年,你当然会想到金中和、星石。2009年市场环境迅速转好,新价值、尚雅、淡水泉等风格激进的基金取代了王者的位置。2010年,在结构转型的十字路口,谁又能独领风骚?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观察,近1年以来,中小盘股的涨幅远超大盘股。从2009年7月15日至2010年7月15日的一年时间中,代表大盘股票的中证100指数下跌28.61%,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500仅下跌2.94%,中小盘股票明显表现出更强的抗跌特性。在此期间,私募基金平均上涨9.82%,然而,今年以来,前20名的榜单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陌生的名字:泽熙、六禾、翼虎、展博……2010年,当往日的明星基金繁华褪去,一些曾经渺无声息的中小盘私募基金正在异军突起。

近1年私募净值增长与大盘、中小盘指数比较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截止2010年7月15日

  好买基金认为,在今年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传统行业很可能将被新的经济所替代。而这些传统的行业所代表的上市公司,以大盘蓝筹股居多,今年很难有持续性的机会。代表大盘蓝筹的深成指、上证指数,走势将弱于中小盘,不再会有波澜壮阔的大牛市出现。

  在这样的背景下,好买基金预计,以中小盘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规模适中或偏小的私募基金,更可能有出色的表现;而规模过大,如规模超过10亿的基金,业绩将趋于平庸。主要考虑到以下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规模较大的基金无法避免对大盘股票的配置。去年下半年开始,大盘股与中小盘股走势出现背离,改变了私募基金的排名格局。一些前期表现较好的私募基金,由于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追捧,基金规模出现爆发式的增长,业绩出现钝化。此类基金为保证仓位,一方面,不得不买一些大盘蓝筹,如银行、地产等;另一方面,可能不得不配置一些研究得并不够透彻,甚至自己不太看好的股票。

  第二、公司人员无法满足众多中小上市公司的调研需求。除了一些做纯技术分析的私募(如恒达通汇,完全采用数量系统进行交易),对上市公司的调研,是私募基金对个人投资者的一大优势所在。调研一家市值较小的公司,与调研一家市值较大公司,需要耗费的人力相差无几。然而,大公司的调研可以带来较大份额的股票买入,而小公司能够提供的股票份额却不够多。因此,如果规模较大的基金要满足仓位的需求,可能要调研几百家上市公司。一方面,这样并达不到精选个股的目的,另一方面,目前我国还没有任何一家私募基金公司能有这样的人力去支持这么庞大的调研。

  第三、市场缺乏对大盘股票的持续支撑。在今年弱势震荡的行情中,市场的机会多以小的阶段性的机会出现。然而,由于流动性的限制,大规模基金无法这样抓住市场的小波段,不论基金经理有多么的优秀,即便他们看到了这样的机会,也没有办法操作。因此,规模大的基金最多只能赚取市场的平均收益。一些规模大的公司,比如重阳3期,首发规模就超过10亿。该基金自2009年9月成立以来,截止2010年6月30日,上涨6.79%,弱于私募基金7.97%的平均收益。这期间,沪深300指数下跌11.34%,可见该基金其实在资产配置上把握得不错,但是,由于无法参与小的波段操作,因此在今年的市场行情当中,不能赚取太多的超额收益。

  那么,到底多大的私募才是合适的呢?对于采取复制策略的私募基金公司,不能单看私募基金单只的规模,而更应该考察私募基金公司旗下资产的整体规模。好买基金认为,规模在5亿元以下都比较适合在今年的市场中操作。对于一些拥有多位基金经理,如朱雀、中国龙等,可以承受的管理规模会大一些。

  有的私募基金也表示自己在规模和业绩的选择上,将以业绩为重。如翼虎投资就表示公司不会刻意扩大规模,希望可以保持投资策略的灵活性,以做好业绩为首要目标。展博投资也表示,未来两年要做的是业绩,不会把规模扩张得很大,以保证连续3年业绩优秀。这也是翼虎、展博今年以来表现良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结构转型时代,中小盘私募基金比大盘基金更有可能成为明日之星。好买基金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些规模较小的新星,除前文提到的翼虎、展博之外,龙腾、龙赢富泽、鼎锋等规模较小的基金也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