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量化基金形态各异 光大量化激进富国基金亏损多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7月30日13:51

  全景网7月30日讯 全景网基金频道为投资者揭开量化基金的“神秘面纱”,以下是多只量化基金的“个性特征”及表现概述:

  现有量化基金一览

  基金简称 二季度末数据 成立时间

  净值增长率 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差 基金份额总额(亿份) 份额增长率 股票仓位(%)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 -19.68% 0.76% 150.79 4.09% 92.47 2004-8-27

  上投摩根阿尔法 -16.32% 1.93% 14.86 2.90% 71.95 2005-10-11

  嘉实量化阿尔法 -19.76% -2.03% 17.17 -7.23% 71.36 2009-3-20

  中海量化策略 -16.43% 2.40% 7.95 -24.44% 55.74 2009-6-24

  长盛量化红利基金 -14.93% 3.06% 9.43 -7.51% 63.23 2009-11-25

  华商动态阿尔法 -12.32% 0.41% 26.78 26.73% 74.22 2009-11-24

  南方策略优化 -19.60% -0.72% 20.81 -4.26% 70.04 2010-3-30

  富国沪深300量化指数 -21.63% 0.40% 28.30 -10.91% 94.40 2009-12-16

  华泰柏瑞量化 2010-6-2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最激进的非指数量化基金

  与其他量化基金相比,光大保德信量化有"三最":股票仓位最高;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

  "最激进"的量化基金,近几期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一直保持股票比例超90%的"高仓位",与其"标榜"稳健成长的投资风格大相径庭;高仓位令光大保德信量化在单边下跌的二季度吃了苦,净值增长率为-19.76%,基金经理在2季报中表示:“因为在股票资产配置比例方面的限制,本基金无法有效回避市场大幅下跌的系统风险,净值随大市下跌。基金虽仍然跑赢业绩比较基准,但幅度有限。基金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对股票投资组合的积极管理,包括超配保险、低配券商以及超配零售、低配地产等。”

  国内"最老"的量化基金,成立于2004年8月27日;

  光大保德信量化也是规模最大的量化基金,二季度末以150.8亿的份额规模傲视其余量化基金。其他基金规模最高的不超过30亿份,最小的中海量化不满8亿份。

  上投摩根阿尔法 基金经理变更最多

  成立于2005年10月的上投摩根阿尔法,是继光大保德信量化之后成立的第二只量化基金。其掌门人前后共有6位,历任基金经理中有国内第一批明星基金经理的吕俊,英年早逝令基金业痛惜的孙延群,继2009年周晓文辞任后,现在由王孝德、许运凯和吴鹏共同管理。

  富国沪深300增强:"独苗"指基二季度亏损最多

  富国沪深300量化指数基金是国内量化基金中唯一的指数基金,成立于2009年的12月。

  该基金上半年净值增长率-25.45%,二季度净值增长率-21.63%,是上季度亏损最多的量化基金。对此,其基金经理在二季度报告中表示,“本基金在投资中遇到了较多申购赎回,极大的增加了本基金的交易成本。值得欣慰的是本基金采取了量化增强策略获得了较好的效果,在种种不利的因素下,最后本基金仍然获得了0.61%累积超额收益。而且从稳定性来看,2季度的3个月中,5月份和6月份都战胜了基准,4月份略微落后。从我们自己统计的周数据来看,年初以来周胜率达到71%,量化增强策略的整体效果符合我们预期。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我们量化团队的优势,以获取更好的业绩回报投资者。“

  中海量化策略:二季度份额缩水幅度最大

  中海量化是二季度份额缩水幅度最大的量化基金,份额增长率为-24.44%,季报显示:期初规模10.5亿份,期末7.96亿份,净赎回2.58亿份。

  华商动态阿尔法:二季度唯一远离金融地产的量化基金

  华商动态阿尔法二季度业绩增长率为-12.32%,在各只量化基金中亏损最少。细看重仓股发现,该基金也是二季度唯一远离了金融地产股的量化基金,重仓闽闽东、闽福发A、包钢稀土等股票。

  嘉实量化阿尔法、南方策略 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在披露了二季报的8只量化基金中,有2只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一只是南方策略优化,跑输业绩比较基准0.72%,另一只是嘉实量化阿尔法,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03%。 不过各只量化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完全不同。

  长盛量化:与业绩比较基准比赛 跑的最快

  成立于2009年11月的长盛量化二季度亏损14.93%,跑赢业绩比较基准3.06%,是与业绩比较基准赛跑最快的量化基金。不过各只量化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完全不同,据此并不能说明长盛量化优于其他基金。

  友邦柏瑞量化:最新的量化基金

  截至目前,成立于6月22日的友邦柏瑞量化是最新成立的量化基金。(全景网/基金频道 包莹 黄昉 实习生朱启 )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