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诺安旗下基金大面积领涨 领先新基金的建仓秘密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江沂
2010年08月26日06:57

   在上半年股市深度调整的背景下,绝大多数基金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亏损,这一亏损之深即使是7月来的反弹也未能完全弥补。据银河数据统计,截至8月2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的净值增长率为-8.93%,而标准指数型基金下跌更甚,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1%,相比之下

,诺安公司旗下所有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远高于平均水平。尤其是近两年内成立的主动型新基金业绩更加突出,这其中凸显了诺安基金公司在新基金管理中的优势。

   根据银河资讯截至8月20日的数据排名,成立于08年5月的诺安灵活配置基金近两年来的业绩排名混合-灵活配置型基金第一;成立于09年3月的诺安成长基金,今年以来业绩排名居16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第15名;成立于09年5月的诺安增利债券基金在同类基金排名前30%;成立于10年4月的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在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全部基金(除分级基金外)中复权单位净值排名第一。

   诺安取得良好收益的第一法宝在于对市场风格轮动的准确把握。在震荡市中,诺安旗下基金准确判断市场风险,进行仓位调整,据二季报数据显示,诺安成长在震荡加剧的二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仅为61.59%,较一季度末下降了23.42%。诺安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也从一季度末的69.65%,下调至二季度末的61.21%,成功地规避了二季度市场的大幅下跌。

   除了在仓位上控制得力之外,在具体行业的配置上,诺安基金也是颇有心得。诺安成长在二季度降低了制造业中金属、交通运输等的配置,并通过调高食品、电子等行业的仓位,着重体现了"消费+科技"的投资组合,而这一策略刚好与近期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相契合,由此取得了一定的超额收益。而诺安灵活配置基金除了加仓食品、服装等消费概念外,还特别在二季度提高了生物医药股的配置占比,由于大消费概念、生物医药股在上半年表现相对看跌,使得诺安基金整体业绩表现出色。

   诺安中小盘基金在今年新发基金中排名第一

   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缩水,而次新基金建仓也普遍采取稳健策略。因而在净值增长率上,次新基金普遍涨幅较小。不过一些基金在选股和择时上却有自己独到之处,在建仓期间就筛选出一些独门股。其中,成立于今年4月的诺安中小盘精选基金在本轮反弹中表现尤其出色,截至8月24日,在今年新成立全部基金中,该基金以1.110元复权单位净值排名第一(除分级基金以外)。

  查阅诺安中小盘基金二季报,前十大重仓股中,可发现两支自年中以来涨幅领先的个股--海特高新世茂股份,其中海特高新一个半月来上涨幅33.52%,世茂股份涨幅25.57%。超额收益相当可观。

今年以来成立新基中复权单位净值排名前十基金
今年以来成立新基中复权单位净值排名前十基金

   协同作战挖掘牛股

   从已经公布的海特高新以及世贸股份的中报看,诺安中小盘应该是在二季度市场剧烈震荡时低位进入的,而当时正值市场对地产股丧失信心、估值一降再降,诺安中小盘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信心来源于建仓之前投研工作做得细致入微。

   “当初买入这些股票的原因很简单,就是价值低估。比如,在地产股风声鹤唳时,我们曾经调研过一只地产股,我们当时认为,它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了。在实际调研中我们又发现它主要是商业地产股,并且在向百货类转型。实地的调研,让我们对这些重仓股的价值更加乐观,因此我们坚定地买入并持有,从现在的表现来看,我们基于调研的判断是正确的。”

   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中报看,也可以看到诺安基金协同作战的“玄机”--与诺安中小盘一同出现的,还有诺安股票基金,该基金同样是二季度进入世茂股份,并且是世茂股份的第一大机构大股东。从二季度看,单只基金挖掘的独门股取得高比例超额收益的非常少数,但同一个基金公司协同作战却往往能够挖掘的较好的“独门股”。

   耐心等待最佳的建仓良机

   但协同作战也非常考验公司的投研团队的择时及选股能力,在震荡向下的二季度,能够挖掘出超额收益个股,更是难上加难。据基金经理介绍,在新基金建仓时,择时的关键是能够抵挡住诱惑。在今年4月23日成立初期,由于判断市场会大跌,诺安中小盘的基金经理抵挡住压力和诱惑,只购买了大量的短期债券和将资金用于回购。抵御了下行市场中的个股诱惑,下行过程中坚持不在股票上建仓,实现了在面值以上打开申赎。

   据了解,当时诺安基金投研团队经过详尽的论证,认为2500点会是建仓比较合适的点位。于是当上证综指跌至2500点时,市场出现了一些跌到位的好股票,基金经理们坚决购入预期业绩增速在30%以上,市盈率在25倍以下的股票。一方面踏准了市场节奏,另一方面精选个股同时也大胆建仓,在市场转折点果断买入估值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的周期类股票,在择时和选股上均可圈可点,很好的享受了本次市场反弹就不足为奇了。

   诺安基金的投研团队不仅在择时和选股上有独到之处,各个基金能在投研平台上实现共享,整个团队合作也非常高效。目前正在发行的诺安主题精选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也是诺安基金的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杨谷先生告诉记者,相信未来主题精选也会借鉴、沿袭公司以往新基金的操作理念,力争踏准节奏,为投资者带来真正的收益。

   建立一支善挖牛股的团队

   大盘从6月30日收盘于2398点到8月17日收盘于2671点,上升了11.38%。而据天相数据显示,诺安基金入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108支股票价格平均上涨21.31%,超越大盘近10个百分点,诺安基金优秀的选股能力由此可见一斑。

   笔者统计相关数据发现,在108只诺安基金入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上市公司中,股价表现最好的23家,短短一个半月内股票价格上升30%以上。其中江淮汽车上涨54.70%位列第一,诺安股票基金是其第二大机构流通股股东;华联综超上涨40.33%,诺安平衡是其第一大机构流通股股东;股价上涨40.32%的东方宾馆更是诺安平衡的“独门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只有诺安平衡基金一家机构。

   人才稳定基金成为优秀人才的稳定器

   持续不断地挖掘取得超额收益的牛股,是每个基金公司投研人员梦寐以求的状态,但要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同样也需要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而最为核心的制度,就是保持投研团队的稳定性。“要达到在‘牛市中赚钱,熊市中减少损失’的目标,关键是要在投研团队建设、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合规性等方面改变。”诺安基金总经理奥成文如是说。

   从2007年开始,诺安基金公司就推出了新型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具体做法是,公司每年从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资金,形成奖励基金和人才稳定基金,人才稳定基金用以奖励包括基金经理在内的优秀人才,而且奖励给每个基金经理的基金只能用于申购他自己管理的基金,锁定期为三年;奖励给其他岗位优秀员工的基金,则可以在公司多只基金产品之间做一个组合。

   诺安基金督察长陈勇对记者表示:我们公司人才稳定性非常强,在这个制度实行三年时间里,拿到人才稳定基金后主动提出离职的仅一个人,而他离职是因为身体原因。”

(责任编辑:陈大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