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富国汇利分级基金:让风险与收益更加优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01日06:38

  9月1日起正式发行 上限30亿份 超过上限末日比例配售

  继2008年底成功发行第一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后,富国基金于近期推出了债券基金创新的又一力作:国内首只创新分级债基——富国汇利分级债券基金。这一产品亦是基金审批多条通道制以来,创新通道获批的首只产品。

  在分享封闭式优势的基础上,富国汇利进一步引入了致力于令风险收益特征更加鲜明的分级设计。不少投资人将这一产品称之为富国天丰升级版。2010年上半年,伴随着股票市场的跌跌不休,富国天丰却以8.98%的收益,名列所有基金产品之首,更在二级市场实现了长期溢价。

  究竟是什么样的设计能在基金创新的竞争中拔得头筹?债券型基金又为何需要分级?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富国汇利拟任基金经理饶刚表示,“通过分级设计,富国汇利能有效拆分信用风险。不论是保守型投资人,还是愿意承担风险博取高收益的进取型投资人,都能提供不同的选择。”

  问:同样是封闭式债基,能否简单介绍一下,富国汇利分级与富国天丰的联系与区别?

  饶刚:与富国天丰一样,富国汇利属于封闭式债券基金。它的封闭期为3年,不需因流动性风险而牺牲收益;当看好市场时,还可以进行适度的杠杆操作来扩大收益。这两只产品均由富国基金管理,投资策略相似。

  富国汇利还引入了分级机制。在合同生效后,这一产品将按照7:3的比例分离为优先级基金份额汇利A和进取级基金份额汇利B,并分别上市交易。

  富国汇利分级基金是国内第一个创新分级债券型基金,是首只通过分级制度设计,将债券基金面临的各类风险进行针对性管理的创新债券基金。

  问:目前,国内的分级基金均为股票型,债券基金为何也需要分级呢?

  饶刚:与传统分级基金主要提供一个杠杆博弈机会的出发点不同,富国汇利基金分级首先考虑的是分离风险,特别是信用风险。

  伴随着信用债市场的大发展,国内债券型基金尚无有效手段规避信用风险。富国汇利通过份额分级,可以实现对信用风险的有效分拆。

  通过信用分级,汇利A为较低风险且预期收益相对稳定的份额,其约定年收益为3.87%,比照三年期3A级信用产品设定。这一份额满足机构和个人对高等级信用产品的需求。

  汇利B则满足愿意承担信用风险,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需求。对于初始投资人而言,汇利B相当于嵌入了大约3.33倍的杠杆。

  问:低风险级别富国汇利A收益情况如何?适合什么样的投资人?

  饶刚:汇利A约定的年化收益率为3.87%。这一收益率比照三年期3A级信用产品设定,从风险收益的配比来说,很有吸引力。

  汇利A十分适合机构作为信用类产品的配置品种。例如,保险公司只能投资于信用等级为AAA级的信用债,而市场上该类券种规模有限,汇利A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替代品种。而对于个人投资者,银行间市场无法参与,在交易所市场也难与机构竞争,汇利A为这类投资人提供了参与的机会。

  问:引入杠杆设计的汇利B级,能否提供有吸引力的收益?它的风险情况如何?

  饶刚:在满足汇利A的收益之后,进取型的汇利B有望博取更高收益。通过份额分级,对于初始投资人而言,汇利B相当于在常规的封闭式债基中嵌入了大约为3.33倍的杠杆。

  作为封闭式债基的代表,富国天丰基金成立以来一年半经历了债市的牛熊转换,收益为20.19%。若引入杠杆设计,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与投资管理下,进取类份额的收益可能比常规产品更具有吸引力。

  汇利B承担了汇利基金投资组合的主要风险,主要为信用风险。目前来看,国内尚无信用违约事件发生。我们相信,随着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内的信用违约率未来或也将处于较低水平。

  问:第一个封闭式基金富国天丰的目标是信用债市场。富国汇利分级债券基金如何定位自己的投资市场?

  饶刚:在封闭期内,富国汇利的重点投资对象是信用产品,尤其是较高收益的信用产品。当看好市场时,它还可以通过回购扩大收益。此外,可转债市场也是汇利基金重点关注的领域。

  富国基金在信用债与可转债领域均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开放式基金富国天利在转债投资领域颇具特色,截至2009年底,这一产品的最近三年、五年期收益均列同类产品榜首。

  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则专注于信用债投资,其成立一年半来收益20.19%,更在今年以来的市场上长期溢价,得到投资人的认可。

  问:我注意到本次汇利发行期要比常规产品短促很多,只有10天,为什么?

  饶刚:从前期市场调研来看,投资人对富国汇利的产品设计以及富国债券团队的历史业绩都很认可。不论是机构或高净值客户,均对这一产品显示了兴趣。2008年第一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基金发行时,三天即达到规模上限,并启动了末日比例配售。

  上述原因都给予我们信心,并最终决定缩短发行期。

  问: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了一波大牛市。信用市场大幅上涨,富国天丰以8.98%的收益列所有基金之首。您如何看待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这样的市场还会持续吗?

  饶刚:信用债领域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值得长期关注。可以采用自下而上的研究方法,发掘投资机会。而可转债在下半年值得关注。可转债投资成功的案例很多,但受制于市场容量小,缺乏可投资的品种。今年随着一些大企业纷纷宣布可转债的发行计划,可转债市场在下半年面临扩容。在目前的时点上,我们觉得可转债面临的机会开始逐步大于风险。

  拟任基金经理:

  饶刚,硕士,证券从业年限12年,基金从业年限7年。2003年加入富国基金任债券研究员,2006年1月起担任富国天利基金经理,同时担任固定收益部经理,2008年10月起兼任富国天丰基金经理。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底,饶刚先生参与管理的富国天利债券型基金过去三年、五年期业绩均列同类产品榜首。他参与管理的富国天丰基金则以8.98%的收益,荣登上半年所有类型基金收益榜首。(徐六里)

  封闭式债基升级版

  CIS

  富国固定收益团队

  200亿

  目前,富国基金共管理固定收益类资产近200亿元。截至2010年6月30日,富国债券类公募产品规模达65.27亿元,在60家基金公司中位列第三。

  12人

  富国固定收益团队共有研究人员12人。平均证券从年业限为8年,在富国基金平均服务时间5年。团队人员稳定,经验丰富。

  人员配备基本覆盖了宏观、信用、利率、可转债、银行间交易等各个方面,使得各项投资计划都能得到顺利执行。

  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 饶刚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