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偏爱分级基金A份额 揭秘机构今年基金操作思路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9月12日09:27

  日前,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报告,分析了今年以来机构投资者的基金投资策略。从上半年来看,机构增持债券型基金,减持封闭式基金,几大策略都有效应对了市场下跌和震荡,凸显了投资专业性。通过揭秘机构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可供广大基民借鉴。

  机构减持指数基金

  2010年中,机构投资者共持有各类基金份额3903.43亿份,占全部基金份额的16%。和去年末相比,机构投资者占比减少6个百分点。

  指数型基金成为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减持的主要类型,持有比例由 35.56%迅速下降到 18.25%。而在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方面,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和去年末基本持平。债券型基金是唯一受到机构大幅增持的产品,增持比例大幅增加5.13个百分点。而QDII、保本基金、货币基金和分级基金,均遭遇机构不同程度的减持。

  尽管遭遇减持,场内基金良好的流动性和较低的费率,以及固定收益类产品较低的风险水平,使得这两类产品仍是以保险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的主战场。2010年上半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封闭式基金、分级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比例分别为50.43%、57.42%、47.09%和61.74%。

  四公司股基得到增持

  在具体分析了机构投资者对不同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持有情况后,研究者发现,不同基金公司间机构持有比例差异很大。2010年上半年末,信诚基金旗下产品机构持有比例最高,为45.12%。

  以全部主动投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为样本,调查发现,机构今年上半年环比增持比例前四大基金公司为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东吴基金、华商基金和银河基金,这四家基金公司旗下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均位居60家基金公司的前十位。

  然而,机构投资者对封闭式基金的热情较去年末降低1.5个百分点,全部封闭式基金中 (剔除分级产品、包括创新封基)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50.43%。这主要是由于去年积累的丰厚收益已经充分分配、封基折价率的逐渐降低等因素引起的。

  从单个基金公布的机构持有人数据看,基金丰和、基金开元、基金景福、基金泰和等上半年业绩较好的基金明显受到机构的追捧。另外,大成优选、建信优势两只创新封基折价率虽然下降,折价率优势逐渐缩小,但仍具有一定吸引力,上半年继续受到机构投资者增持。

  偏爱分级基金A类份额

  2009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分级基金发行数量上的增加,其产品设计带来的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关注。各类分级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从2009年中的10%,上升到2010年上半年末的61.93%。

  分级基金作为结构化产品,通常分为优先级份额(A类)和普通级份额(B类)。目前,国内分级基金中,优先级份额部分通常表现为类固定收益产品,普通级份额则表现通过融资增加资本,获取超额收益。调查发现,由于保险等机构对资金安全性上的考虑,加上上半年市场相对较弱,机构投资者相对更加偏好类固定收益产品,即A类份额,这类产品机构投资者的持有比例明显高于其高风险杠杆产品。从投资效果看,今年上半年类固定收益端份额二级市场涨幅2.3%,而同期高风险杠杆产品价格则平均下跌超过20%。

  具体而言,不同的产品设计引发了机构投资者不同的关注。机构对瑞福进取和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机构持有比例明显低于其他基金。而长盛同庆前十大基金持有人中保险机构占据绝对主力,而券商等机构则成为国泰估值和国联安双禧基金主要持有者。

  

(责任编辑:陈彦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