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兴业合润分级:配对转换机制提供套利机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5日07:00

   □天相投顾 闻群 张春雷 向开润

   兴业合润分级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兴业合润分级”)于2010年4月设立,是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一只分级基金,该基金由基础份额兴业合润与分级份额合润A、合润B组成。其中,合润A和合润B上市交易,而基础份额兴业合润则与普通开放式主动投资股票型基金无异。

   截至2010年10月20日,该基金基础份额兴业合润的单位净值为1.0865元,合润A的单位净值为1.00元,二级市场价格1.021元,溢价率2.1%,合润B的单位净值为1.1442元,二级市场价格1.180元,溢价率3.13%。

   合润A:攻守兼备,在基础份额突破1.21元时有溢价收益。与多数结构化分级基金不同,低风险份额合润A,并无基准收益保障,但有以合润B整体资产做担保的本金保障。根据基金契约规定,当整体份额净值在0.5,1.21元之间时,合润A将维持其期初净值1元不变,而合润B则分享期间的全部收益及损失,并具有1.67倍的初始杠杆;当整体份额净值达到并超过1.21元时,合润A和合润B将同等分享基金增值收益。整体来看,合润A具有攻守兼备的份额特征,整体净值1.21元下方可以享受保本,上方则分享50%的超额收益。

   目前兴业合润分级基金的整体净值,仅差0.1235元就可达到收益分配的临界点,合润A获得50%增值收益的大门即将打开。一旦基金整体净值达到或超越1.21元阀值,由于合润A与B的份额配比为4:6,那么合润A的单位净值增幅将明显超越合润B,合润A的投资价值将进一步凸显,其投资价值值得重点关注。投资者可根据市场情况变化,对此提前布局:即如果投资者对下阶段市场看好,则可按照净值申购合润基础份额,并将份额转入场内分拆成A、B两种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卖出合润B、保留合润A,以期分享合润A在基础份额净值超过1.21元时候的溢价收益。

   合润B:低杠杆。与我国其他结构化分级基金相比,由于合润B无需向低风险份额合润A支付基准收益,因此初始杠杆倍数相对较低,约为1.67倍,相对于国内2倍或者3.33倍的杠杆基金,对风险和收益的放大作用并不太突出。另外,当兴业合润基金整体净值高于1.21元时,合润B的杠杆倍数则将归零。

   配对转换机制提供套利机会。与其它开放式分级基金类似,兴业合润分级基金同样具有份额配对转换机制。从而在为投资者提供双向套利机会的同时,有效规避了整体大幅折溢价现象的出现。比如,目前两类分级份额均存在小幅溢价现象,投资者可按照净值申购合润基础份额,然后按4:6比例分拆后,分别卖出合润A与合润B份额以期获取套利收益。反之亦然。当然,在实际套利操作中,还应将份额配对转换、申购、赎回等业务的时滞性考虑在套利操作过程中。

   综上所述,兴业合润分级为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提供了多种选择。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