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理柏冯志源:全球基金板块挪移及台湾市场借鉴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02日18:13

  编者按:国投瑞银“安心投资健康生活”暨2010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意活动于10月30日在苏州市会议中心举办。会上,理柏(Lipper)基金研究机构中国大陆及台湾研究总监冯志源发表主题演讲。他预计,未来五年,亚洲基金增长率每一年达到两成。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跟调整及基金市场的不断开放,整个中国基金市场增长会高出亚洲平均值。

  以下是冯志源演讲的文字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说到苏州跟我的结缘,算是挺有缘的。因为七八年前我来内地第一个踏上苏州,那时候台商特别多,在吴江在苏州。对苏州印象特别深刻,这次主办单位跟我联系的挺早,他们在年初的时候就跟我联系了,那次跟我联系的时候提到几个地方,一直到最后才敲定。这次跟我讲到苏州,我挺开心的。

  给大家介绍一下,我蛮注重基金研究跟数据分析方面,我们观察到全球基金市场的变动其实很大,刚才两位专家也提到,全球经济的市场都在做一个变动,同样基金市场也在做一个变动。我今天就从全球基金板块的挪移讲起。另外,我们看到,为什么要特别谈台湾跟香港两边的经济市场呢?不管从法规部分和眼界部分看,内部市场跟这两个地方的市场连接蛮大的。我想跟大家分析一下这两个地方我所观察的提供给各位投资者,作为参考。

  我们看到至少09年的部分在全球金融海啸之后,全世界出现比较大幅度的翻身,上证指数至少回收有七成。但是我们看到全球经济市场是不是因此这样产生了迈向复苏之路呢?第二个我们谈到在整个中国仅仅市场现在发展情况怎么样?我们在存量方面也许很大,但是我们可能也要看一下,我们在质量上的变化。我会介绍一下,在台湾跟香港,这两地经济市场的结构,给大家做一个参考。最后给大家小小的建议,亚洲基金市场方面的经验。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理柏(Lipper),或许大家对这家公司不太理解,有人叫理柏,我们1973年创立于美国,我们主要是协助机构投资者跟个人投资者提供有关于基金各项信息以及研究方面,我们蛮着重于研究方面。我们1998年成为路透的全资子公司。现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市场基金在我们的涵盖范围内。2008年我们成为汤森路透的全新子公司。

  刚才提到全球市场在金融海啸之后,至少在09年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我们比到,09年那个部分,全球基金市场出现比较大幅度的弹升。但是是不是代表全球基金市场迈向复苏之路呢?我们来看一下,如果把全球基金市场分三个板块,大家可以看到美国占绝大多数。第二部分是欧洲市场部分,第三个部分,亚洲部分,占的分量相对小。可是看最近的情况,亚洲最近的表现被人称许。

  因为我们从最近五年的负荷率生长来看,亚洲是唯一有两位数的成长。我们看到欧洲跟美洲的部成长幅度相当小,如果单看09年一年的增长量来看的话,亚洲的部分更超过四成以上的成长。所以这个部分,其实亚洲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市场进驻的一个重心。

  如果我们把基金市场作为一个板块切割的话,我们看到欧洲股份比较多,为不能不是美国呢?这主要跟基金结构有关,因为美国的基金市场只能给美国人买,相对来说是比较没有优势。所谓的境外基金在亚洲市场是非常流行的,特别是在香港、新加坡、台湾,这几个地方,这一类型的基金都是蛮受欢迎的。

  我们提到在全球金融海啸之后,我们看到全球基金市场板块出现了一个变动。为什么这么说,大家可以看在08年的时候,因为金融海啸发生在07年,数据变化产生在08年,除了亚洲之外,欧洲跟美洲的部分,他们在基金销售量的部分,出现了非常大的赎回的量,只有亚洲正成长。也就是说在海啸严峻的时刻,只有亚洲处于正增长状况。我们凭借什么可以让亚洲处于正增长状况呢?主要是我们的储蓄率占的比例比较高。但是就美洲跟欧洲讲,因为他们的比率相对讲资金占的份额比较高。他们碰到这个金融风暴的时候,面对的是相当恐慌。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手头上的基金不断卖出,所以才会出现明显差异的状况。

  我们看到过去六七年来看每一年亚洲基金销售部分都是处于正增长。如果说,你的基金假设申购量不变的话,你的基金增长,自然而然,你的基金增长份额就会提升。如果大部分的投资人不断申购基金,资产的份额跟资产规模也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我们特别看销售部分其实就是除掉业绩增长这块,我们看到这部分,过去这几年亚洲的表现是相当好的。

  我们这边我们看到,过去这几年基金销售的上,我们可以看到经过欧盟认证的部分,这几天讲,其实都是不同程度的增长,在亚洲部分也是处于慢慢增长的状况。

  我们谈到整个亚洲基金市场跟全球基金市场的板块。我们现在看一下中国基金市场的变动是怎样的。我把过去这五年的基金列出一个表,我们看到2006年、2007年其实有投资基金的人,我相信大家还是蛮开心的,我们看紫色的这个股票型基金,如果06年的话,整个平均的投资回报可以达到120%,非常高。07年部分,如果再投股票型基金里,我还是可以得到100%的回报。可是08年金融海啸之后,去投资的投资人可能就出现了负的回报。09年,我们看到全球市场股市出现比较大的回升。那一年,股票投资人大概有70%以上的回报。

  今年大家比较郁闷的,为什么?我们看亚洲市场表现最好的是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为什么中国经济增长这么奥,但是我们的股市表现并不好。当然每一个基金的表现是不太一样的。

  就理柏(Lipper)的分类看,我们把中国基金类型分几大类,到今年前三季为止,表现最好的竟然是战略型基金。它虽然是表现最好,到现在才是五点多的回报。如果说我们就整个经济基金资产规模来看的话,我们看到真正中国基金市场在做翻身的时候,其实还是在06年那一年开始。我们看到从基金的回报,或者说整个市场的申购状况来讲,都出现大幅的增长。导致中国市场从06年就开始大幅度回升。07年已经到达顶峰的状况。虽然说现在整个基金市场存量是蛮大的。但是根据我们的研究,整个基金销售部分,去年跟今年整个来讲,还是属于小幅度的基金增长状况是比较多的。也就是说市场的回升对投资人来讲带来的信息回应是不太一样的。也就是导致于整个基金市场的规模部分没有办法出现比较大规模的提升。

  这里我们再以台湾的经验跟大家来交流一下,就是目前来讲,我们的状况大概是怎么样呢?台湾的基金市场大概可以分成两块。就我们内地的市场来讲的话,大概只有一块,也就是说我们大概只有本地的基金市场,加上我们QDII这的基金,比较小部分,在海外投资的部分,其实我们内地可以做的部分比较少。但是在台湾空间比较大,因为台湾分两块,一块属于境内市场,另外一块属于境外市场。

  所谓境内基金,我简单举个例子,就是本土公司发行的基金。举个例子,从国投瑞银所发行的基金在我们的定义里就是境内基金。境外基金就是瑞银在海外在欧洲市场引进来可以销售的基金,这部分就是我们所说的基金。因为从产品的设计跟发行都是来自于海外,我们只是拿过来卖,卖的是海外的产品。这就是境外的。如果是本地公司发行销售的产品,经过各种销售渠道到各个投资人手上,这就属于境内基金。这两块基金板块在台湾比较平均。大概各占50%,没有特别大或者特别小的状况。这一两年因为所谓的总代理制度的关心,让境外基金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升。

  如果说就整个资产规模来看的话,现在台湾的经济市场大概只有大陆的差不多五分之一左右。但是相对来讲,境外销售部分相当抢眼。从台湾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来看的话,假设我有一部分资产我要投资上去,我们看到台湾基金的投资者比较喜欢什么板块呢?我们看到超过四成的投资者,把他的投资放在全球型的股票基金。他可以放在美国、欧洲各种不同的新兴市场上的。是属于全球的基金。

  另外讲,第二个投资群众比较大的板块,就是全球新兴市场的部分。另外在亚太部分,不含日本市场的部分也是投资者比较偏好的。最大部分是在美国。中国大陆部分成为第二个权重比较大的单一市场。

  如果我们从业绩表现来看的话,刚才也提到资产配制比较重要,我觉得内地比较缺乏的是我们的资金量相对比较多。也就是说中国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我买的基金、股票业绩肯定相当好。但是中国市场表现比较停顿或者比较振荡的时期的时候,这个时候如果我的资金没有其他渠道的话,就不能做有效率的应用。举个例子,假设我今天是台湾的投资者,我的钱可以很自由的放到不同板块上。这些都是台湾买得到的基金,假设我把钱放到菲律宾股票的投资的话,那我今年超过50%的业绩回报的表现。你可能认为这些国家都是我不太熟悉的东南亚的国家。是不是大家比较关心,黄金板块,如果我去买黄金跟贵金属的股票基金的话,今年回报也不错,将近有20%的汇报。相对是比较高的。

  这里我跟大家介绍一下,如果从发展历程来看的话,提出也经过几个历程。中国在市场发展的话,也相对应有一个脚步。1983年的时候,开始合作台湾的一个公司,本土的投资管理公司可以在海外募集基金投资市场。1991年的时候开始开赴所谓的QFII。在2003年的时候,整个范围提高扩大到投资者。只要是外来资金,只要透过合法管道,基本上你的投资在台湾相当自由,就没有太大的限制。

  在基金行业发展历程主要分几个阶段。第一次阶段是寡占期。一直到1993年进一步开放到11家基金公司,最大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在1997年的时候全面开放外资投资,不管是合资公司或者是大都的外项公司都可以到台湾进行基金行业的经营。

  2006年的时候,我们刚才提到在台湾发展的所谓的总代理制度,总代理制度就是说每一个境外基金,都必须在指定一个总代理人,但是这个总代理人,可以说他有很多身份。第一,他可以在基金公司做总代理人,第二他可以是券商。经过欧盟核准的投资管理一个基金。

  透过总代理制度,慢慢的可以让台湾的投资人了解到更多的一个产品,另外来讲,投资保障也是比较多的。因为过去讲的话,其实所谓的投资部分,在纠纷的时候是没有一个举办单位是可以做负责的。但是经过总代理制度,我们就更确立了权利跟职责的部分,就有了一个比较确定的保障对象。

  我们提到在亚洲的部分,这几年来讲,这个结合投资管理的基金,其实慢慢的越来越受到重视。如果我们就整个经过欧盟核准的投资管理基金来讲,它在全球销售状况讲,其实亚洲市场部分慢慢的受到高度重视。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看全世界排名,第一名是意大利这个国家。但是第二名竟然是台湾。香港占的比分也是很高的。另外讲,日本跟新加坡占的份额也很高。为什么这几年,投资管理受到亚洲投资者的亲睐。他很容易把你的钱投资到你想投资的市场,不管是各种行业板块的部分。他都可以让你在很方便的情况下,兑换不同货币,购买不同的基金。

  第二个部分,因为随着亚洲投资者他们的信息越来越多,所以他们在取得的一个渠道商讲,其实是比较广泛的。他很容易知道这些基金相关信息,所以他一旦对某个行业有兴趣的时候,他很容易购买这些基金。

  相对于台湾的一个基金市场,香港的基金市场就比较更着重于境外基因的部分。在这个部分的话,大概他们所占的比例境外占五成左右,香港的大概就是七三比。香港比较好的是,香港是亚洲的金融中心。不管是在人才方面或者是基础建设方面讲是更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但是相对讲因为他的选择性比较多,香港部分也没有这么多。其实比较好的地方在于产品多。但是在这个实际的一个选择性上,他们在基金的上,相对来讲不是这么热衷。

  但是因为他们有另外一个制度的产生,也就是香港基金的部分,这部分是针对港民的部分作为一个退休金项目的准备。这个制度有点类似于我们的社保基金,但是不太一样。因为这个强积金是针对所有港民,但是我们的社保基金不是针对所有的劳动者做一个退休方面的规划。所以在程度上有点不太一样。所以简单的说,从你每个月的工资里,提播某一部分的薪水,作为投资。这个投资很强迫你一定要去买所谓的强积金。也就是说你透过这个计划,你去投资你想要的基金,但是你每个月就必须投资这样的比率出来。一般来说,这个水平,你每个月必须提供5%的薪水出来。为了鼓励大家多重视退休金这块,所以在税收优惠方面也蛮多。

  这部分是2000年推出的部分,这部分是有强积金的管理局跟保险监管会进行规划。民间只负责保管跟投资跟中介的角色。因为强积金是一个自由选择的部分。所以政府是不保证盈亏的,如果亏了,只能说明自己选错了。这恩公有的退休金不太一样的地方。

  市场范围包括亚洲、中国还有很多市场方面你也可以做,基本上份额部分是你自己做不同的选择跟规划。

  强积金其实相对于其他基金来讲,更受港民重视。因为这些跟我的退休老本很有关系,所以香港强积金每每成为港民重视的热点。从2000年推出以后,亏损最多是2008年,那时候大概亏损27%左右。09年是全球金融海啸的一个结束,全球市场回升整体业绩也是3.51%。也就是说,把你的钱平均放到这个退休金的上面的话,最起码到二季度平均还有三个百分点的业绩增长个。虽然说幅度上可能没有很大。但是业绩表现也是相当不错的。我们最后提到整个亚洲基金,市场的前景。第一个我们认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其实都还在进行当中。但不管提到,整个在全球经济在调整的过程中,不仅是中国需求调整,全球作为一个大幅度的调整状况。但是现在复苏的状况是相当不明确的。为什么这么说,美国在不断的印美元救他的经济。欧洲的部分,其实隐瞒了几年之后,我们发现欧洲经济的值也是相当不稳定。

  从全球经济,这部分复苏不客观完全只靠中国经济增长的部分,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还有蛮大的变数。

  为什么亚洲基金市场这几年受到国际基金公司的重视。我们发现欧美占整个基金资产部分大概超过两成。相对来讲,基金比较发达的国家,像日本,他的民众资产份额都不到三个百分点。其实中国来讲,现阶段的存量很高,我们投资渠道相对来讲也是比较少的,资金占整个市场份额是很低的。平均下来,基金的渗透率不高四个百分点。如果我们要追上像欧美这样的幅度,我们说十个百分点,所带动的冲击效应很大。所以我们认为未来亚洲经济增长的幅度是蛮值得期待。这就是来自于,怎样从储蓄率的部分,基金的渗透率慢慢的提升。

  我们认为,就我们自己理柏(Lipper)的理念,未来亚洲经济资产的增长,所以储蓄率慢慢往其他的分散。我们预估未来五年,亚洲基金增长率每一年达到两成,特别是在中国的部分,我个人认为随着我们经济的高速增长跟调整,我们基金市场不断的开放,我认为整个中国经济市场,不分增长、幅度。会比亚洲平均讲更高。

  以上是我针对全球基金市场的板块的挪移,还有透过台湾跟香港来地基金市场经验跟大家做一个分享。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