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李国峰:理财师行业将向个性化差异化方向发展

来源:搜狐理财
2010年11月24日17:15

  “2010福布斯·富国中国优选理财师评选”颁奖典礼于2010年11月24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搜狐理财频道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全程直播了本次典礼。以下是中国农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的发言:

  梁辉:我想请各位给到我们台下理财师还有其他不在场的理财师给他们一些期

许和建议。

  首先我们做一个小小的回顾,我至今还记得,大概在10年前,那时候我在香港大学商学院念MBA,那时候我有一门课程叫服务,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这个作业要求我们到香港银行做一个调研。当时在汇丰和渣打,他们有一些专业的人士开始一种新的探索,他们当时的叫法CFT,正是跟他们接触了,我感觉到中国理财行业有很大的变化。所以最后进入到这个行业当中来,我想因为我们在座的各位,你们或者来自中国目前理财师数量最多,实践最深的三个行业。比如银行、保险、基金,或者是以管理者身份庞大的理财师队伍,你们决策对这个行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你们的行动实现着理财师梦想,你们目睹了或者经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可否请各位以你们的个人经历个人经验简单给我们讲讲这个行业的发展故事,先请李总。

  李国峰:给我们提了三个问题,我想还是按照主持人前面讲的,就这个行业,有这么几点。第一点我们必须要承认,大陆的叫理财也好叫财富管理也好,叫实业银行也好,相对于欧美,和港澳台地区来讲起步比较晚。应该从二十一世纪才做起,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观点,从我们现在发展历程来看,大陆的理财市场前景是极为广阔,以前我们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的时候,可能大概是两到三年。那么今年农业银行到10月底我们增加6200亿,这可以看出大陆市场财富增长的速度。

  第三,从这几年招商财富报告,基本上大陆财富增长速度是全球最高的,仅次于美国和日本。中国真正财富增长应该从改革开放开始,顶多是30年时间,这也是为什么国内的理财业务能够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甚至私募等等一个很快重要的原因。再一个就是在十二五规划里,中央政策体现下一步大力发展中小型企业,这也为我们理财发展,财务管理业务发展提供一个好的政策保障。

  梁辉:谢谢各位嘉宾给我们分享很多经验。接下来进入一个主题,对未来的展望,因为这个话题比较大,时间不是很多,先有一个小小要求,我们以五年为期,未来五年当中,我想请各位思考一下这样几个问题,首先就是说未来五年中国理财有什么变化?可能讨论比较多的话题理财师服务的对象到底是富裕的人才还是平民老百姓?还有我们的收入。

  李国峰:第一个问题,我们从宏观微观来讲,我们把理财市场前景和理财师行业前景结合起来。从五年看,总的趋势来看,理财业前景和理财师职业前景都非常好。客户需求差异,是财富,是客户价值本身的财富,这样的话就会形成一个从最初的理财产品,面对一个群体去进行营销,发展到个性化的差异化的财富管理,最后发展到完全个性化的。所以现在几家银行包括招行也好、工行也好等也是为了适应这个趋势发展。

  第二,业务发展,就是我们的理财师队伍,也会进行一个分岑。你经验差一等的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可能从事专业化的产品的营销,你经验比较丰富的,技能比较强的职业道德水平比较高的,可以做财富管理。

  第三,根据客户价值,银行会采取一个相对的一个差异化的措施,比如对大众客户理财产品的影响,可能你一个人负责100甚至几百个,要对财富管理,你一个财富管理师负责10个到15个客户,对于私人银行来说是一个团队,就是从资源的配置。

  最后有一个根本性的变化,理财师也好,财富管理师也好,会打破我们现有银行,按照通常发展培养的模式,实行专业化职业化按照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要求,培养我们理财师财富管理师,不知道正确不正确?

  最后给大家做一个总结

  李国峰:我想我们现在理财师学习能力很强,但是缺乏实际业务。所以我们这次金融危机,我觉得产生一个好的效果是什么?一方面让我们客户认识到理财也好,财富管理也好需要专业的职业人来做,需要我们理财师来做,提升我们理财师在客户心中的地位。第二使我们理财师减少考验得到锻炼,所以我们要按照专业化发展要求,提高自己职业道德以及技能,积累丰富的经验,让客户信赖你,这样你在明天就会非常灿烂和辉煌,谢谢!

(责任编辑:姜隆)

搜狐理财

733粉丝

关注

刘子沐

248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