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2010抗通胀秘笈之基金投资篇 私募基金表现抢眼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06日08:50

  当传统理财不温不火之时,高端理财领域却越来越精彩。

  私募基金在2010年的高端理财领域独占鳌头,其“小、快、灵”的优势,就像轻盈敏捷的“空中帝王”雪海燕一样,依靠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在振荡市中实现超越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

  券商理财产品则扮演了

帝企鹅孵化养育的“培植圣人”角色,小集合产品横空出世,不仅跑赢同类产品基金“一对多”,也足以媲美大名鼎鼎的开放式基金;

  而公募基金虽然整体低迷,但其如海豹一样“冰上钻孔”的技能,也使“一对多”成为严冬中的幸存智者,领跑产品的成绩无论放在哪个投资领域都毫不逊色。

  2010年,金字塔尖的财富游戏,风险和收益均像坐过山车一样冲上云霄,精彩纷呈。

  私募基金VS雪海燕 轻盈敏捷的空中帝王

  回报率:平均回报率8.03%

  跑赢CPI指数:九成以上

  自白:

  爱振荡市场,爱多品种发行。

  爱挖掘个股,

  爱赚快钱。

  牛市中我赚钱没别人多,但熊市中我的风险也要小得多。

  我只代表我自己,我和你们不同,我是私募基金。

  我表现比公募好得多。

  上榜理由:

  雪海燕是在最冷地方生活的鸟,在白雪皑皑的南极大陆边缘,常常能够看到海燕在距离岸边不远的海面上空盘旋。轻盈敏捷的身材,让雪海燕即使在严冬中也能在海浪中捕获从海底翻起的的小动物。

  2010年的私募基金,充分利用其“小、快、灵”的优势,依靠自下而上的个股挖掘,在振荡市中实现超越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业绩。

  2010年5月,北京银行向高端客户推出一款与阳光私募合作的产品,起步门槛是200万元,截至目前,该产品已经达到14%左右的收益。

  从2010年数据看,私募基金收益2010年强于公募。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所有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0.04%,公募基金仅仅1.52%。

  2010年收益最高的公募基金年内收益为41.71%,而在私募基金领域,由于常士杉所操作的“世通”一骑绝尘,将年最高收益拉到86.16%,使私募基金的冠军收益较公募高出一倍以上。

  从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私募基金收益排名情况看,前9名私募基金的年内收益都超过了40%。这意味着如果把公募冠军的收益排进私募队伍,公募基金收益冠军华商盛世成长也只能派个10名左右的名次。而且,在这张业绩排行榜上,2010年以来收益率超过20%的公募基金有36只,私募基金年内收益在20% 以上的产品约有48只,考虑到私募业绩公布日的迟滞原因,在年内收益20%以上这个第一方阵内,私募的业绩领先者数目更多。

  在私募排排网纳入统计的547只阳光私募产品中,有440只年内取得了正收益,占比超过8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10%。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私募产品都战胜了股指,八成私募更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为投资者实现了难得的正收益。

  从收益率的分布情况看,有6%的私募产品年内收益率达到30%以上,38.76%的产品收益率区间落在10%~30%之间,而收益率为0~10%的私募也有35.64%,仅仅有4.94%私募亏损超过10%。

  前景:

  很多分析均认为,2011年市场格局属于振荡上行走势,且投资机会依然较多,这种市场环境是非常适合私募基金投资特点,私募基金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小、快、灵”优势,利用个股挖掘能力来获取超额收益。由于宏观经济依然受到货币紧缩与经济转型的困扰,2011年市场不具备大牛市的条件,更接近振荡市的格局,因此,2011年私募业绩继续超越公募的可能性较大。

  投资建议:

  海通证券表示,私募基金由于其具有许多与公募基金截然不同的特点,导致对私募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有与公募基金有较多区别,私募基金投资首先需要淡化选时,其次应选择公司整体研究实力较强、拥有长期良好业绩的私募基金,同时,根据2011年市场格局,投资者在2011年应重点关注风格进取、市场转折预判能力较强的私募基金。

  券商小集合产品VS帝企鹅

  严冬中孵化后代

  回报率:

  贫富不均,好的产品总回报翻倍

  跑赢CPI指数:五成

  自白:

  爱创新品种,爱密集发行。

  爱玩封闭,

  爱搞分化。

  我时不时地回报率翻倍,但有时候也赚不到钱。

  我只代表我自己,我和你们一样,我是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没有十万别来找我。

  上榜理由:

  帝企鹅的生殖季节,正值南极的冬季,气候严寒,风雪交加。在无尽的寒冷中,帝企鹅卵经过9个星期,终孵出新生命。

  2010年堪称券商集合理财的“新元年”,券商集合理财突然发力,新诞生不久的小集合产品表现优异,不仅跑赢同类产品基金“一对多”,也足以媲美大名鼎鼎的开放式基金。 2010年成立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超过了85只,而11月份更是密集发行了18只,创出同期新高。投资者也对此类产品产生了很高的热情,近期发行的东方红6号、君享富利、金惠2号等产品均在一天之内达到了产品募集上限。

  总体来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与股票相比,表现出抗跌能力强的特点。Wind数据显示,2010年各类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优于股票,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中表现居前的收益率超过40%。中国大额投资者家园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127种非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年收益率为负收益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达31种,年收益率在0~10%的品种有57 种,年收益率超过10%的品种达39种,超过全年CPI涨幅的品种过半数。

  前景:

  券商小集合的出色成绩,不仅跑赢同类产品基金“一对多”,也足以媲美大名鼎鼎的开放式基金。一位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小集合的收益看上去还和大基金有点差距,但很快就可以超越,其实一些“一对一“产品收益远远高于基金。”

  投资策略: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流动性相对较弱,一般每三个月才能进行一次赎回和交易,债券型产品的封闭期还要更长一些。同时,其申购赎回手续也相对复杂,资金到账时间往往需要T+5个工作日,因此投资者在申购该类产品时需要考虑自身的流动性需求。

  公募基金“一对多”VS海豹

  冰上钻孔的幸存智者

  回报率:贫富不均,好的产品收益率超20%

  跑赢CPI指数:五成

  上榜理由:

  在最恶劣的天气里,海豹便会到冰封的海水中过冬,因为海水中的温度比陆地上高一些。海豹为了能呼吸冰层上的空气,就用门牙将冰层锯出一个洞,这样它的身体浸在水中,鼻孔就可露出水面呼吸了。

  作为公募基金对抗野蛮成长的阳光私募的武器,公募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横空出世,在经过振荡市的检验之后,招商、广发、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部分产品逐渐显现出成色。

  对于渴望绝对收益的“一对多”而言,2010并不是一个好年景,不过,在股指上上下下的振荡中,却为不少产品带来了机会。一份由多家销售渠道搜集整理的基金一对多产品业绩表近日曝光,由多家基金公司在银行、券商等不同渠道销售的48只一对多产品中,有31只产品最新净值超过1元面值,占比达到 64.6%。这些一对多产品业绩分化明显,在这48只产品中,有4只一对多产品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20%,表现最差的一对多产品最新净值仅为 0.933元,业绩差距超过30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广发、南方、招商、嘉实、易方达等拥有管理社保基金经验的基金公司旗下一对多产品业绩整体表现优异。

  而南方基金“一对多”系是风头仅次于广发的另一支队伍。9月28日到期的南方光大1号,在不到一年的期间里将收官的净值做到了1.106,投资者最终拿到的收益则为9.6%;12月4日的到期南方中行1号,净值为1.093;南方光大2号净值已达1.205,考虑到其此前不久0.08元的分红,其 2010年以来收益率达到了28.5%,仅落后于作为分级产品的广发精选分级。

  前景:

  业内人士分析,基金“一对多”的投资思路定位于精选个股,集中持股,在2011年尚未振荡行情中,“一对多” “小、快、灵”的特点效果将显现,并能在出现大幅跌势中迅速完成止损,整体跑赢同期大盘。

  自白:

  爱奔驰宝马,爱搞贵族化

  爱专门管理,更爱搞独立

  我站在公募基金平台,却是私募产品性质

  我只代表我自己,我和其他公募不同,我是一对多

  我有些兄弟现在混得也不如意

  投资建议:

  目前一对多产品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多数为社保基金管理人,因为管理社保基金同样需要“绝对收益”的理念,和专户投资有共性,这类基金公司的专户业务表现突出。需要注意的是,各大基金公司基金“一对多”的业绩表现分化严重,投资者购买基金“一对多”时需追踪基金公司业绩表现,把握购买时机。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