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市场若反弹 如何利用分级基金“杠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田
2011年04月17日10:00

  4月以来,A股市场震荡上行,逐渐站稳3000点关口。如果大盘稳步反弹,分级基金进取份额作为一个高风险的“多头”,将在母基金净值增长和市场溢价双重推动下,市场交易价格会出现快速增长。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巧妙利用分级基金“杠杆效应”博取最大收益呢?

  关注投资标的

  股票型分级基金可分为两类,一类属于被动管理型指数基金,一类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对于分级指数基金来说,指数的表现在较大程度上决定了母基金的表现,而指数表现的差异主要由指数的编制方式和所包含的行业分布所决定。

  目前市场上的五只指数型分级基金分别为:银华深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分级基金、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申万深成指分级基金和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

  从行业分布来看,深证100指数中食品饮料、房地产、金融服务行业权重较高;中证100 指数的行业分布较为集中,金融服务业行业权重最高;沪深300 指数主要侧重金融服务、能源、工业,其权重分别为34.69%、25.24%、13.89%;深成指权重高的行业是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和房地产;中证500指数前五大行业及权重依次是化工、房地产、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商业贸易,前五大行业占比为45.41%,行业分布较均匀。

  “简单来说,深证100指数成份股偏小盘,房地产、医药股比较多;中证100指数完全以大盘股为主,尤以金融股占多;沪深300指数以中大盘为主,中证500指数主要以小盘为主;深证成指也是中大盘。”好买基金研究员葛轶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大盘股表现优于中小盘,沪市表现优于深市,投资者宜配置大盘蓝筹为主的基金。

  也就是说,若投资者预期未来金融服务业有较好的表现,那么中证100指数可能就有较好的表现。若预期未来食品饮料等非周期行业有较好的表现,深成指表现可能具有一定的优势。

  保守份额制约作用

  但对于分级基金来说,除了母基金净值增长外,由于进取份额和保守份额利益分配机制不同,进取份额和保守份额的市场价格表现也会相互牵制。

  “由于份额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分级基金二级市场中保守份额和进取份额的整体溢价基本维持在零左右。”葛轶强表示,这就意味着,进取份额和保守份额会出现此消彼涨的现象。

  所谓份额配对转换,指的是投资者在第T个交易日申购分级基金母基金,在第T+2日可申请转换成1份进取份额与1份保守份额,在第T+3日可将转换所得的进取份额和保守份额在二级市场抛售;或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入1份进取份额与1份保守份额后,申请份额配对,转换成2份母基金,然后进行赎回。

  而对于以高风险份额通过向低风险份额借款投资到指数型基金的分级基金来说,保守份额更类似于长期债券,其价格受到市场利率变动影响更大。在目前的指数分级基金中,国联安双禧中证100、银华深证100、申万深成指数分级基金都是这种类型。

  以国联安双禧中证100为例,契约规定双禧A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加上3.5%。“从这种角度看,双禧A的二级市场价格肯定独立于股票市场,更像永久期限的债券。”葛轶强指出,4月初央行宣布再次加息后,市场加息预期减弱,双禧A二级市场价格走强。导致虽然近期大盘股涨势比较好,但双禧B二级市场价格反而没怎么涨。

  根据Wind数据,4月1日至4月14日,双禧A净值上涨0.19%,二级市场价格上涨2.65%;双禧B净值上涨7.58%,但二级市场价格仅上涨4.43%。

  “对于这类分级基金,高杠杆是基金净值享受杠杆,而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才反映了杠杆的效应有多大。”葛轶强表示,投资者不仅要对大盘走势有综合判断,还要对市场利率变化关注。

  葛轶强还指出,这类分级基金的保守份额并没有规定其转为LOF的期限,更类似于无限期的债券,对市场利率变化尤为敏感。如果市场对未来通胀继续上升的预期仍较强,此类“无限期”的优先份额二级市场价格仍可能在低位波动,只有当通胀见顶并开始回落时,价格才又开始走强。

  瑞和小康“攻守兼备”

  值得关注的是,国投瑞银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没有采取双禧的分级模式,契约规定当母基金净值在1元以下时,瑞和小康和瑞和远见不存在杠杆,与母基金净值同步。当母基金净值在1元至1.1元之间,瑞和小康分享总收益80%,瑞和远见分享20%;当母基金净值在1.1元以上时,瑞和小康分享总收益的20%,瑞和远见分享80%。也就是说瑞和小康、瑞和远见在净值不同上涨阶段分别可享受高达1.6倍的杠杆收益。

  所以对于该基金来说,最重要的两个临界点是瑞和300份额净值为1和1.1时。在瑞和300,瑞和小康以及瑞和远见净值为1的时候,瑞和小康净值向上的杠杆是1.6倍,而下跌时候的杠杆是1倍,收益大大高于风险,这时候瑞和小康溢价的可能性是非常高的。

  “4月以来,国投瑞银沪深300基金净值突破1元,目前在1.04元左右,正好处于小康的高杠杆边缘区域,若未来瑞和300的净值继续上涨,小康是有1.6倍的杠杆,能放大涨幅;如果未来瑞和300净值下跌至1元以下,小康没有杠杆,跌幅同步于瑞和300。”葛轶强表示,上涨与下跌的不对称性使得小康在当前点位上有较强的吸引力。“另外,瑞和分级基金的基础份额为沪深300指数,目前在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较强势的情况下,瑞和小康的投资价值较为突出。”

  “指数型分级基金的进取份额总体作用还是和一般指数型基金类似,只是放大了效应。”海通证券分析师倪韵婷对记者表示,如果市场维持震荡格局,最终指数还是回到原点,那么指数基金的高仓位并不发挥作用,这时指数型基金的业绩就不如主动管理型基金。“高杠杆的效应也不会明显。”

  那么,如果市场以震荡格局为主,股票型分级基金就值得关注。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型分级基金有四只,长盛同庆、兴业合润、国泰估值优势和国投瑞银瑞福分级基金。

  “这种主动管理型分级基金主要看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葛轶强指出,长盛同庆由于规模大,配置大盘股比较多,国泰估值优势一直以中小盘投资为主,所以其对应的进取份额同庆B和国泰进取最近二级市场价格走势相反。“投资者需要关注基金具体配置的品种,相对更难把握。”

  

(责任编辑:陈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