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QDII基金和QFII基金

QDII基金遭遇赎回近60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丁宁
2011年04月25日09:30

  “业绩是申赎风向标”这句话放在当下的QDII基金身上似乎并不合适。

  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QDII基金实现了平均1.16%的净值增长率和整体8.11亿元的利润,相较国内股基可谓亮眼;然而在向投资者递交优秀成绩单的同时,QDII基金却遭遇到了近60亿规模的赎回。

  单只基金看,在纳入统计范围的30只QDII基金中,仅有国泰纳指100、招商全球和国投新兴3只基金在一季度获得净申购,其中国泰纳指100获得9901.19万份净申购,净申购比例为47.99%,成为一季度净申购份额和净申购比例最大的QDII基金,招商全球和国投新兴一季度也分别得到2443.06万份和470.95万份的净申购。

  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海外市场走势出现阶段性分化,成熟市场在经济复苏确立、主要市场经济数据亮眼等提振下回升有力,而新兴市场则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出,“新旧”市场表现反转。从一季报数据看,国泰纳指100和招商全球在过去三月都将美国市场作为第一大配置区域,国投新兴虽然主投新兴市场,但一季度美国和英国市场是其第二和第三大配置区域,或基于此,上述3只QDII基金在一季度受到市场追逐。

  在遭遇净赎回的QDII基金方面,老QDII成为赎回重灾区。数据显示,4只首批出海的老QDII基金一季度遭遇到了大面积的赎回,4只基金加起来的赎回规模都超过30亿份;此外,还有2只次新QDII基金的赎回规模也较大,分别为8.45亿份和6.48亿份,后者也是QDII基金中一季度赎回比例最高的一只,赎回比例高达78.89%。

  对比业绩走势可以发现,遭遇大面积赎回的几只QDII基金一季度业绩并非乏善可陈。比如某只老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跻身前五,利润首屈一指,却遭遇到8.62亿份的净赎回,净赎回规模最大;某只今年成立的QDII基金,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7.70%,实现利润排名前三,也无奈遭遇8.45亿份的净赎回。

  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选择赎回的原因比较复杂。首先,一些在当年老基金出海时深套其中的基民,看见所投资的基金业绩回暖,解套心切选择赎回;其次,海外市场面临欧债危机悬而未决、新兴国家政策收紧、中东北非地区局势紧张、日本核问题持续发酵的不确定因素,投资者入袋为安;此外,也不排除部分基金发行时的帮忙资金相继撤退的可能。

  事实上,这已不是业绩风向标在QDII基金申赎方面第一次“失效”,历史上已出现过几次QDII基金“业绩好引发赎回潮”的无奈局面。“目前看,QDII基金分散风险的投资价值正在逐步体现,但投资者对于其投资热情和信心依旧有待提高,”上述分析人士指出:“当QDII基金真正形成了市场所认可的持续盈利能力,投资者对其申赎的选择会更为趋向理性和稳定。”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