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王群航:杠杆基金活跃 重点关注指数型产品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5月16日07:37

  场内基金:杠杆板块活跃

  (一)封闭式基金:上周,老封基多数走平,少数继续跌向新低,总体表现偏弱。周净值平均增长率为0.1%,但市价却平均下跌了0.23%。这种走势再次向我们强调:没有特殊的背景,不要关注红利收益。

  (二)杠杆板块:当基础市场行情有了较大幅度下跌后,杠杆板块又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道理很简单,要让杠杆发挥出最好的效应,撬动的支点越低越好,其中,被动投资的股基类杠杆,更为值得关注。上周,这个板块市场表现最为突出的品种是银华鑫利,尤其是它在上周五的尾盘被100万份的买盘强力拉高了一个多百分点,该产品为新品种,以前没有被炒过,值得关注。此外,具有债券背景的板块同样不可忽视,目前市场中有四个品种,两个折价、两个溢价。

  (三)固收板块:杠杆板块有活跃的迹象,固收板块便有调整的表现,上周,此板块里多数品种在跌。市场中无形的手,已经将这两个板块通过那看不见的红丝线较好地关联起来。银华鑫利活了,银华金利则遇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这种调整是与银华鑫利的上涨相呼应的,因为有配对转换机制的存在。此次调整,有利于大家利用这个机会在降低交易成本的基础上做好资产配置。

  场外基金:同门基金分化

  (一)主做股票的基金

  1、被动型基金:此前指基的表现,似乎可以较为容易地找到短线交易的一个方法,当周表现好的品种,常常是前一周表现弱的品种。不过,上周指基全周的表现情况似乎有些看不懂,周净值增长率领先的是3只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金,即南方500、广发500、鹏华500;周净值损失幅度最大的,是华夏中小板ETF。

  为什么会有这个显著差别出现?根本原因在于相关指数的编制方法。中证500指数是按照总市值来排序的,是跨市场的指数,成分股是非沪深300之外的500只股票;华夏中小板,是深证的单市场指数,即中小板市场的。这两个指数,去年曾经有过不少时间共同前进,但今年,由于市场基本面情况的变化,总体走势上出现一些分化。

  2、主动型基金:标准股票型、偏股型、灵活配置型这三大类主做股票的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4%、0.09%和0.19%,易方达、华夏、华商、兴全这四家公司旗下有较多的基金周绩效表现较好,其中易方达科翔、华夏策略混合这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均超过了2%。

  从这些基金上周表现中,还看到了这样一个现象,即一些公司旗下基金的周绩效表现既有领先的,也有垫底的。这种情况在去年年底以来一直受到市场密切关注。笔者认为,对于这一现象的评价,要考虑到基金的投资定位问题,有的品种可投资范围是全市场的,有些则是部分市场的,有的基金只投资大盘蓝筹股票,有的只投资中小市值股票等,这些,都会影响到相关基金在某些时段中的表现。

  (二)主做债券的基金

  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23%和0.19%,绝大多数的基金净值在增长,总体绩效表现较好,交银增利、华商稳定双利、农银恒久增利等品种的周绩效表现较好。

  货币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574%,绩效表现平稳,周收益率领先的有东方金账簿、摩根士丹利华鑫货币、华富货币,其中华富货币是受到较多关注的一个品种。

  (作者单位:银河证券研究部)

  作者:王群航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