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新基金全景图:低风险唱主角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11年05月21日08:59

  股票型基金优势不再,低风险基金大受追捧,诺安基金发行最积极

  本报记者 宋双

  风水轮流转。发行市场上唱惯主角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却略显黯淡。尽管首募最高规模仍被股票型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取得,但实际上股票基金的发行数量与债券基金相同,而平均规模则

甚至被保本基金和货币基金超越。

  今年已有61只新基金陆续宣布成立,共向市场“输血”1094.98亿元,平均规模为17.95亿份。指数型基金成为发行大户,共成立16只,但平均规模最低,尤以富国上证综指ETF(行情,资讯)首募3.2亿份垫底;债券型与股票型数量相同,各为12只,后者平均规模略高于前者。8只保本基金首募平均规模达到24.42亿份,仅次于货币基金的33.09亿份。此外QDII基金发行9只,配置混合型基金2只。从基金公司角度看,诺安基金扩张最猛,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成立新基金4只。

  规模首尾相差52亿:

  汇添富第一、中欧垫底

  就已经发布成立公告的新基金来看,今年的首募冠军目前是股票型基金汇添富社会责任,成立于3月30日,首募规模为56.22亿份;而同类型垫底的中欧新动力仅为4.01亿份,两者规模相差超过52亿份。

  考察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感已经越来越成为基金公司的重点工作。刚刚过去的双汇发展(行情,资讯)“瘦肉精”事件引发的一系列市场反应,更是引起企业社会责任感讨论的集中爆发。而在汇添富社会责任发行之前,专注于社会责任的风格基金数量非常有限,最为典型的是兴全社会责任。

  招募书显示,汇添富社会责任的投资目标为“精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诚信优秀的管理层、独特核心竞争优势的优质上市公司,谋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投资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股票比例不低于股票资产的80%”。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汇添富社会责任首募的成功与其渠道的强大有很大关系。而主打“社会责任”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投资者构成吸引。

  首募规模排名第二的同样也是股票型基金,华安升级成立于4月23日,首募41.19亿份。

  有3只股票型基金首募规模不到10亿份,均投资于中小盘或新兴产业。其中,长城中小盘9.53亿份,新华中小市值7.42亿份,而垫底的中欧新动力仅为4.01亿份。

  就12只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成立时点来看,1月最多,达到6只,分别是纽银策略优选、泰达宏利中小盘、长城中小盘、易方达医疗行业、民生加银内需和新华中小市值,首募份额最高的是易方达医疗行业38.12亿份。2、3月各有1只,4、5月各有2只。

  12只新股票基金目前只有一半开始建仓,但由于上半年市场走弱,截止5月19日,6只新基金无一实现正收益。表现最抗跌的易方达医疗行业为-0.80%,跌幅最大的是新华市值优选-5.20%。而除中欧新动力下跌2.16%之外,长城中小盘、泰达宏利中小盘、民生内需增长和纽银策略优选跌幅均超过4%。

  低风险契合市场:

  保本基金大受欢迎

  保本基金绝对是今年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8只已经成立的保本基金共募得195.38亿份,平均规模高达24.42亿份,仅次于两只货币基金。

  首募规模最高的是广发聚祥,达到41.09亿份。百分之百保本是该基金的最大特点。据悉,该基金遵循保本增值的投资理念,根据改进的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CPPI)机制进行资产配置,并通过严格的风险管理,为投资者提供本金100%安全保证。

  建信保本、诺安保本、国泰保本和汇添富保本首募规模均超过25亿份,其中建信保本更是超过30亿份,达到31.25亿份。建信保本是建信旗下首只保本基金,从招募说明书来看,该基金的投资策略分为两个层次,一层为按照恒定比例组合保险策略将资产配置于风险资产和安全资产,以实现保本和增值的目标;另一层为安全资产的投资策略和风险资产的投资策略。

  东方保本和大成保本首募规模均超过15亿份,仅有金鹰保本首募规模不足10亿份,为9.33亿份。

  目前在发的新基金中,有3只保本基金,即银河保本、南方保本和银华永祥保本;长盛同鑫已于昨日刚刚募集结束;而已经获批、亟待发行的保本基金有2只,分别为兴全保本、银华保本添利;而民生加银保本、招商安达保本、泰信保本增利3只基金目前还在审批过程中。

  江赛春认为,今年以来,以保本基金为主的低风险基金的热卖,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投资者对于风险偏好的敏感,宁可选择既定投资回报率较低的产品,也不愿意太过冒险和激进。毕竟投资者大都蒙受了今年以来股票基金业绩的损失,不再想增加风险成本。而基金公司也看准了此类偏好,陆续推出保本基金。

  就成立时点上看,4、5月为保本基金成立的高峰,4月成立保本基金3只,即国泰保本、东方保本和大成保本。截止5月20日,已成立保本基金2只,即诺安保本和金鹰保本。

  新发的保本基金中,已有3只开始建仓,并且均取得正收益。截止5月19日,建信保本收益已经达到1.50%,汇添富保本为0.80%,东方保本微微上涨0.10%,在弱市下充分体现了作为避风港的优势。

  债基发行维持高位:

  分级债、可转债逐渐扩容

  自2008年起,债券基金发行就始终维持在高位,而今年以来更是已成立12只,数量与股票基金相同,只是平均规模略低,为19.12亿份。

  2只债券基金首募规模超过30亿份,分别是华商稳定增利33.38亿份和鹏华丰盛债券30.45亿份。3只超过20亿份,即光大信用添利A/C、招商瑞安进取和工银四季。2只首募规模不足10亿份,即泰信周期回报和申万菱信稳益宝。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尚未发布成立公告,但5月16日、5月18日先后首发的富国天盈分级债基天盈B和天盈A却大获追捧,均一日售罄,同时创下共计80亿份首发规模的年内最新记录,远超50亿份的规模上限,于是不得不启动比例配售。

  这是市场上成立的第三只分级债券型基金。自去年9月市场上首只分级债基富国汇利成立之后,大成景丰于去年10月随之成立,其首募规模为32.44亿份。大成景丰产品设计与富国汇利较为接近,不过A类低风险份额约定年化收益率为4.03%,略高于汇利A。

  分级债基的热卖,使得效仿者风起云涌。就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今年4月就多达5只分级债基提交材料等待审批,即诺德双翼分级、国泰通胀互利分级、华商宝利分级、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和鹏华丰泽分级。而目前在发的有中欧鼎利和博时裕祥分级。

  此外,可转债债基数量以前极为有限,今年陆续迎来扩容。华宝兴业可转债于今年4月28日成立,首募规模为14.48亿份。而汇添富可转债目前正在发行,华安可转债也已获批。申万菱信可转换正在审批之中,5月13日大成基金公司上报大成可转债审批材料。

  指数基金发行遇冷:

  成立数量第一但规模最低

  尽管指数型基金今年成立数量最多,但平均规模却最低。16只指数型基金平均规模仅为12.18亿份,在所有产品中垫底。

  多达10只指数型基金首募不足10亿份,即上证180金融ETF(行情,资讯)联接9.83亿份、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行情,资讯)9.12亿份、富国上证综指ETF联接7.44亿份、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行情,资讯)(行情,资讯)6.52亿份、国泰上证180金融ETF5.66亿份、华泰柏瑞上证中小ETF联接4.82亿份、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联接3.80亿份、信诚中证500指数3.74亿份、华泰柏瑞上证中小ETF3.48亿份,垫底的是富国上证综指ETF指数3.2亿份。

  可见,与富国天盈分级的热卖相比,富国指数基金富国上证综指ETF指数的规模可谓一个天一个地。或许富国债券型基金已经打造出品牌形象,但富国系其他基金却未实现同等的轰动效应。当然,这也和指数型基金今年上半年整体遇冷有关。

  已经成立的指数基金中,首募规模最高的是农银沪深300指数,达到32.97亿份。农银汇理拥有强劲的渠道优势以及股东支持,首募规模一直以来都名列前茅,但开放申赎之后规模的急速缩水也是有目共睹的。

  另一只首募超过30亿份的指数型基金是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分级,为32.40亿份。第一只指数型债券基金南方中证50也现身市场,首募规模为28.26亿份。据悉,南方中证50债券指数成份券由50只债券组成,每季度调整一次,国债、金融债和信用债的数量分别是15只、20只和10只左右,主要是由固息债品种组成,目前债券组合的久期在4年左右。

  此外,东吴中证新兴、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万家中证红利首募规模超过10亿份。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成立的指数型基金指数标的多为上证指数以及中证指数,前者达到9只,后者达到4只。

  基金公司比拼发行:

  诺安已成立4只新基金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61只新基金共来自于45家基金公司。

  其中,7家基金公司有2只基金成立,分别是长城积极增利和长城中小盘,富国上证综指ETF及其联接,华泰柏瑞上证中小ETF及其联接,汇添富保本与汇添富社会责任,南方优选和南方中证50,易方达黄金和易方达医疗行业,招商金砖四国和招商瑞安进取。

  2家基金公司各成立3只基金。国泰成立国泰保本、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联接,共计41.73亿份。海富通成立海富通大中华、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海富通上证非周期ETF联接,共计18.53亿份。

  “抢钱”最凶当属诺安基金,今年以来已经成立新基金4只,分别为诺安保本、诺安全球黄金、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和诺安上证新兴产业ETF联接,共计81.23亿份。不过汇添富得益于两只新基金的高规模,新基金总份额仍然略高于诺安的4只基金,达到81.28亿份。

  (宋双) (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廖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