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地产股前景黯淡 留守基金受伤惨重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27日00:48
  地产股的“倒下”砸伤一批基金。

  5月26日,地产板块个股涨跌各半,不过均是微幅变化。而前一日,地产板块以-1.25%领跌沪深股市。事实上,4月中旬以来,地产板块就领头下挫,至今跌幅超过10%。

  重仓地产板块的基金,日子也不好过。例如,来自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基金5月25日单日净值跌幅为1.38%,远大于当日大盘跌幅,而3月末,该基金持有A股房地产业在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中占比达23%。

  面对现实和预期的差异,基金是否会坚守,券商的推荐热情又能否延续,这些问号高悬在地产板块之上。

  机构忧虑后续调控政策

  5月26日,A股地产板块的招牌招、保、万、金四股涨跌各有两只,幅度却不超过1%,而5月25日及5月23日两个交易日中,四股却是全线大跌。

  Wind统计的5日涨跌幅显示,招牌四股中招商地产(行情,资讯)跌幅最大,5日下跌6.64%,保利地产(行情,资讯)5日跌幅最轻,为3.66%,万科A(行情,资讯)和金地集团(行情,资讯)则是分别下跌4.36%和5.7%。

  “地产股25日午盘开始阴跌,当时市场传言后续楼市调控政策将出台,可能板块整体大跌和这一传言有关。”上海某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认为。

  据该研究员介绍,5月25日开始有些业内同行互相询问是否听说近期有楼市调控新政,“可能和开发商贷款相关”。

  另一位券商资产管理部门的人士也表示:“这两天听过类似传言,听个别圈内人谈起有传言称,如果年中房价降幅不够显著,下一步调控措施或许就是银行暂停开发商贷款。”

  虽然市场传言每天都有成百上千,需要投资者甄别真伪,但是机构对于地产板块的隐忧可见一斑。

  “对于后续调控政策是否出、何时出,目前市场并无一致预期。这一有关开发商贷款的传言也没有更多实施细则,真假难辨,不过一旦大多数投资者都担忧后续调控政策出台,那么恐慌可能会对地产板块更不利。”上述研究员称。

  其认为,除了估值低之外,大家此前看好地产股的另一主要理由就是预期利空政策已经出尽。“投资和预期有关,既然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估值又较其他板块低,自然是买入的时机”。

  然而,最坏的时候真的过去了吗?

  上述资管人士就指出,如果还会有后续调控政策,特别是进一步针对开发商和购房人的资金调控,那么对地产行业的投资逻辑则要推倒重来。

  “目前政策已在多个关注点上取得实际效果,后期政策将以稳定落实为主。”5月26日,莫尼塔投资公司向客户高调推荐地产板块称。

  其对政策预期较为乐观,认为目前政策已在开发商资金端取得明显效果,投机投资性需求受到限购的影响已基本得到控制。后期政策将以继续平稳落实为主,“国N条”概率不大,针对供给端的个别政策将可能继续被推出。

  部分重仓基金或弃地产

  显然,判断楼市调控效果成为乐观和悲观的重要依据,现在下定论却是为时过早。

  “难就难在如何在一堆无趋势性的数据中判断楼市价格涨跌。”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直言,该公司旗下基金3月末重仓有深市某地产股。

  该人士表示看到的各种数据太乱,环比、同比,又是每周一比、每月一比,却无法得出明确结论,“投资者对楼市现状和前景其实把握不大”。

  而本周,地产股行情未能独立于向下深调的大盘,或许已有基金在另做打算。

  “按照同期净值变化率和大盘、板块的变化幅度可以粗略推测一只基金的仓位,如果基金净值跌幅远超过大盘,很可能是重仓了某超跌的板块。”上述基金人士介绍称。

  据阿尔法基金研究中心统计,3月末持仓房地产业最高的为富国天瑞强势混合基金,持股房地产业占该基金净值35.8%。紧随其后的地产高仓位基金为民生加银品牌蓝筹混合基金,地产仓位第三高的则是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3月末,该基金持有A股房地产业在基金净值中以及在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中占比均接近两成。

  华夏系基金在3月末对地产股偏爱有加,还有华夏策略混合和华夏稳增混合的地产仓位均接近两成。

  而这三只华夏系基金在25日的地产领跌中很受伤,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和华夏稳增混合两只基金净值单日跌幅均超过沪指,在1%以上,且后者自3月31日以来基金净值已缩水8.19%。

  博时则是另一家在对地产情有独钟的基金公司,旗下亦有三只基金3月末持仓房地产业占比基金净值在16%以上。

  不过,其中博时价值增长混合和博时价值增长贰号混合两只基金持仓房地产业虽较高,但是25日单日净值跌幅均低于0.6%,且3月末至今净值变化均在-6%以内。按照同期大盘和地产板块的涨跌幅度推测,或许这两只基金已在4月以来对地产股有较大减持。

  另一可能还苦守在地产股的是易方达价值精选股票基金。

  3月末,该基金持有A股房地产业在基金净值中占比16.26%,在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中占比为18.44%,而25日基金净值单日变化率为-1.33%,3月末以来的净值变化率为-6.30%。

  (旷野)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