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海外市场持续调整 QDII基金今年来净值增长由正转负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6月15日02:22
  此前业绩领先于A股基金的QDII基金近期遭遇尴尬。海外市场陷入调整,QDII基金前期积累起来的净值收益整体归零。基金经理表示,面对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欧债危机悬而未决、“中概股风波”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QDII基金走势面临考验。

  回到起点

  一季度一路高歌猛进的QDII基金前期所累积的净值涨幅被近期海外市场的持续调整所吞噬。上周,道琼斯指数跌破12000点,并且连跌六周,创下2002年以来最长连跌周期。受此影响,上周QDII基金净值无一上涨,单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16%,上周也成为QDII基金今年以来仅次于2月21日至25日单周跌幅最大的一周。

  不仅如此,上周的普跌使得QDII基金今年前期所累积的净值收益无奈“归零”。数据同时显示,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纳入统计范围的38只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52%,而今年前五月这一数据依然保持为正,为1.12%。4月末,QDII基金的年内平均净值增长率曾到过3.28%的阶段性高点。

  不过,QDII阵营也并非一损俱损。今年新成立的诺安全球黄金以今年以来增长8.82%的成绩排名首位,同样是新基金,富国全球债券表现也较为出色,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30%;而在老QDII基金中,业绩较为稳定的海富通海外以1.57%的净值增长率领先。

  考验重重

  北京某QDII基金经理表示,二季度开始海外市场出现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疲软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对于美国经济的前景感到不安,欧债危机的处理依旧任重道远,加上近期中国概念股在海外遭唱空等因素也在困扰着QDII基金的投资。

  对此,有QDII基金经理认为,虽然“中概股风波”使得海外上市的部分中国公司遭遇信任危机,但这并不会对QDII基金主要投资的中国蓝筹企业产生太大影响。

  “从短期来看,中国概念股不会向我们的重仓股继续蔓延,因为我们投资的都是大型的、有信誉的中国企业,而非被海外机构沽空的中小企业。”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陆慧天认为,QDII基金投资的海外上市中国企业基本以中大市值的股票为主,这些企业本身和被起诉的公司有本质区别。除非出现了大的系统性风险,否则这类股票不会出现集体被大幅做空的情况。

  依旧跑赢A股股基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整体收益为负,QDII基金的表现依旧好于投资A股市场的偏股型基金,相对具有分散风险的价值。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投资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今年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14%,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1%,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5%。相较之下,QDII基金依然跑赢A股股基。

  此外,QDII基金品种日渐丰富,给投资者更大的选择余地。分析人士称,投资者可经由QDII基金优化投资结构、分散市场风险,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丁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