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债基跌落云端:伤不起的城投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8月12日08:02
  受城投债“危机”影响,封闭式债基在过去一个月中交易价格大幅跳水,而从2011年以来的整体情况来看,债券型基金也一改以往的“好孩子”的形象,其业绩出现了大幅缩水。

  债基跌落云端

  受今年以来基本面的持续紧张以及城投债的影响,一直以来以“低风险”著称的债 基今年以来跌落云端,创下了近年来的最差业绩。

  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目前的198只债券型基金中(A /B /C分开计算),有134只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出现了下降的情况,其中,东吴优信稳健C、东吴优信稳健A、金元比联丰利、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富国可转债、天治稳健双盈、农银汇理恒久增利C、博时信用债券C和华商稳健双利B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下降幅度分别达到了7.57%、7.43%、7.06%、6 .04%、5 .84%、5 .52%、5 .23%、5.22%、5.17%和5.13%,为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10只债基。

  相比之下,2010年全年,在有统计数据的126只债券型基金中,全部实现了累计单位净值的正增长,累计单位净值增长幅度达到10%以上的则达到了24只。在上述24只基金中,仅有包括易方达增强回报A、易方达增强回报B和诺安优化收益在内的3只基金今年以来实现了净增长,且增长 幅 度 分 别 仅 为0 .4 3 %、0 .1 7 %和0.84%。其中农银汇理恒久增利A去年全年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1.57%,而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其累计单位净值缩水幅度则达到了5.03%,相差接近17个百分点;华富收益增强B去年全年的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4.25%,而今年以来,其单位净值缩水幅度已经达到了5.04%,相差接近20个百分点。此外,包括华富收益增强A、富国优化增强、申万菱信添益宝、华商收益增强等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缩水程度也均超过了3%。

  W ind统计数据显示,仅8月份以来,就有125只债券型基金出现了净值缩水,其中,缩水幅度超过1%的就达到了20只。其中,博时转债C、博时转债A、招商安本增利、富国可转债、国泰双利债券C、天治稳健双盈、博时信用债券C、招商安瑞进取、国泰双利债券A和博时信用债券A的跌幅分别达到了1 .68%、1 .68%、1 .52%、1 .36%、1 .34%、1 .33%、1.32%、1.23%、1.23%和1.21%。

  实际上,这种情况早有预兆,银河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182只债券型基金当中,有109只未能实现正收益,占比约为59.9%。

  伤不起的城投债

  债券型基金从云端跌落,除了市场本身的波动外,今年以来爆发的以地方城投债为主的信用债危机以及大规模的新股破发是最为直接的原因。

  今年6月底,云南省的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云南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被爆出信用违约事件,据传闻,云南路投向债权银行发函声称,“即日起,只付息不还本”。实际上,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份期间,关于城投债兑付风险的传闻就已经在市场上流传。在这种传闻的困扰下,城投债的流动性锐减,并遭到了部分机构的抛售。但由于对该品种的普遍看淡,市场出现了抛售困难的情况。“现在谁也不愿意接手这个品种。”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

  长江证券分析师李冒余表示,地方债信用事件在近期遭遇集中爆发,债券市场投资者用脚投票,大批企业债遭受严重打压,其中多数为地方城投债。并且,这样的抛售行为引发了市场对于信用债整体的恐慌情绪,同时,在来自于保险机构的赎回压力下,这种恐慌开始从流动性并不强的信用产品传导至流动性相对较强的转债产品当中,导致转债市场同样遭遇到酷夏中的寒冬行情。

  此外,分析师还认为,由于今年以来的持续的货币紧缩政策,流动性偏紧始终构成了对于债市的压制,银行间市场7天回购利率持续高企已经成为常态。相对债券的收益率而言,更多的资金开始离开债市,转而投向银行理财市场。这也对债券市场的交易和价格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但也有机构认为,目前对于城投债的忧虑完全是杞人忧天,“考虑到地方政府的负债水平和规模,以及城投债背后的政府信用和国家信用,城投债违约的风险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小,目前的情况只是云城投事件爆发后,市场短期的过度反应。”一位券商债券融资部的负责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不能排除某些唱空者旨在藉此诱导资金流向利率产品以获取收益的可能。

  除了城投债的风险以外,今年以来的新股的大面积破发也对债基的业绩造成了重大的负面影响。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新股上市的表现有所反弹,但总的来看,W ind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上市的197只新股中,有整整100只新股出现了首日即破发的情形,首日跌幅在10%以上的也达到了16只。在新股大面积破发的情况下,打新的债基损失惨重,少数债基直接因为几只新股“破发”就出现亏损。

  富国天丰延期疑云

  在债券型基金整体跌入云端的情况下,封闭式债基出现了整体跳水的情况。上海证券研究显示,受信用债利率上行的影响,7月封闭式债基的价格大幅下跌,平均跌幅5.32%,高于净值跌幅1.40%,折价率大幅攀升。从净值表现来看,富国天丰、易方达岁丰添利等净值跌幅相对较小,跌幅在1%以内,然而折价率的攀升使得这些基金价格跌幅均高于3%。而封闭式分级债基激进份额在母基金净值下跌和折价率走低的双重作用下,价格大幅下挫,汇利B、景丰B价格跌幅高达11.21%、15.75%。

  由于近一个月来的大跌,一些封闭式的债基已经由此前的溢价状态变成了折价状态。以成立于2008年的第一只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强化收益为例,此前有消息传言,由于深陷城投债陷阱,富国拟将该基金继续封闭。

  “一切以持有人的意见为准。”富国基金产品与营销策划部总经理黄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富国基金此前确实向证监会提交了关于富国天丰延期的申请,但目前尚未获得批复。他表示,从第一次摸底调查的情况来看,对于富国天丰的延期,投资者并不特别反对。

  黄晟强调,相对于富国基金的整体规模而言,管理费用并不是富国天丰继续封闭还是转开放的考虑因素,富国对于该产品延续封闭还是开放持十分开放的态度,而就该基金持有的三只城投债(09株城投、10蚌埠城投债和08常城建)而言,主要也是考虑其长期收益而非流动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王旻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