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阳光私募老将崛起 新洗牌或开始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8月15日09:25

  阳光私募的崛起已经3年多了,但老将占尽风头,是最近的事。

  根据第三方统计的报告显示,最新的7月份中,阳光私募产品中一批“老将”开始站上前台。尚诚资产的肖华、呈瑞投资的芮崑、明达资产的刘明达、景林资产的蒋锦志、明河投资的张翎等月度收益率都站上了10%。而从年内累计看,这批投资经历长,多半有公募基金投资训练的资深经理也开始排在前列。

  尽管单月收益并不足以说明市场风向的转变,但与过去几年相比,屡屡“新手战胜老师傅”的状况开始匿迹,或许证明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始。

  ⊙本报记者 弘文

  经验决定“业绩”

  如果历数起来,7月份的市场其实并不理想。A股市场当月并没有延续6月下旬的反弹趋势,相反在通胀恶化、美债危机、动车事故、国际板传言、欧债加速等一系列利空因素影响下,沪深300指数当月开始出现明显跌幅。除了上半年跌幅居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在本月逆市上涨(创业板指涨幅为7.7%,中小板指涨幅为2.4%)。这个市场其实乏善可陈。但少数个股的表现给了部分阳光私募表现的机会。据第三方的数据统计,截至7月31日,已披露7月最新净值的非结构化私募证券产品超过900只,而统计了其中下半月的产品可以发现,不少产品大幅跑赢大盘4.69%。

  其中,尚诚资产管理的深国投?尚诚等产品,七月以来的收益率为16.44%。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公奔私”的基金经理,也是博时基金当年的投资核心,肖华的表现还是引起了很大关注。另外,类似的还有,当年新财富的知名研究员、前任上投摩根的资深基金经理芮崑管理的呈瑞系列产品,以及工银瑞信的前任明星基金经理张翎等,管理的产品收益也纷纷靠前。

  累计今年来看,这份名单还要加上淡水泉的赵军(前任嘉实基金研究总监)、以及诸如明达资产刘明达、景林资产蒋锦志、泽熙投资徐翔等人。总体来看,今年以来的榜单基本上是,经验和配置型(公募主流方法)投资的天下。

  成长股的偏好明显

  那么这批投资经理赖以安身的投资品种应该是什么呢?

  答案可以从当月的市场表现看出。从指数来看,当月明显跑赢综合指数的为创业板和中小板,其中部分优势品种的逆势上涨,给了很多阳光私募基金提升表现的契机;从业绩表现来看,大多私募都抓住了这波行情。

  从当月的行业看,包括消费、成长、政策主题等概念的板块个股都是最有表现的品种。而从我们了解情况看,那批领先的阳光私募的主要品种也是上述行业题材的,除了个别投资者以外。

  一位私募的投资总监认为,上述表现其实反映了一种市场风格的变化。当整个市场被迫开始清理、开始收缩的时候,往往也是整个行业开始真正洗牌的时候。

  “好的长期投资业绩往往是在一轮轮市场大浪淘沙中留下来的,在弱市中控制下行风险并有所表现,是其中的特征之一。现在这个行业经历的正是这个阶段。”这位私募投资总监认为。

  投资风格较为稳定

  而从更深层次讲,上述的业绩表现可能是市场在经历浮躁后,回归核心投资能力的本能。

  从投资名单来看,今年表现靠前的投资经理,普遍从业10年以上,部分公司产品成立于2007年、2008年之间,是较早的一批阳光私募基金产品,经验比较丰富,使其投资组合在日常操作中更能回避一些风险。

  另外,一个可能的理由在于,比较有资历的投资经理往往“赌性”少。过去两年,A股市场频频出现大小盘转换,或是剧烈的宏观经济导致的波动,往往使得资产配置在基金业绩中影响过大。因此,也出现了一批带有强烈趋势色彩的投资人,而这批人从今年开始业绩直线回落。

  观察名单发现,今年领先的大部分机构投资人的行业和个股研究功底是扎实的。几个公募基金经理都是属于选股型,由下至上为主的风格。这种“扎实”的研究功底可能使他们能从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胜出。

  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个巨大的转型过程,而穿越这个阶段的投资业绩,不仅需要热情、勤奋、信息和运气,也需要积累和坚持。从这个角度看,无论目前的态势是否持续,这个洗牌的过程注定将开始。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