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投资策略多样化 杠杆对冲现身QDII投资

2011年11月15日05:13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随着QDII基金品种增多,出海年限的增长,其投资策略亦越发多元化。海外发达的资本市场和丰富金融工具给了QDII基金更大的操作空间。据了解,目前已有不少QDII基金开始运用杠杆和对冲的策略。

  杠杆的运用主要集中体现在使用杠杆基金,如广发标普全球农业基金在三季度持有每日三倍看多农业企业指数基金(DIREXION DAILY AGRIBUSINESS BULL 3X SHARES)。好买基金指出,这是一只跟踪DAX全球农业指数的基金,该基金提供每天3倍于跟踪指数的收益。

  据悉,DIREXION是国际知名的杠杆基金品牌,旗下有多只杠杆基金。此类杠杆基金和目前中国内地的分级基金不同,并不是通过将母基金的收益进行重新分配后获得的杠杆,而是通过衍生品合成的方式进行倍数扩大,如利用现货加期货、期权以及互换合成杠杆指数。

  在部分QDII基金使用杠杆的同时,另一些QDII基金开始尝试使用对冲工具。好买基金指出,QDII基金的对冲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是汇率风险的对冲,二是股市风险的对冲。

  汇率风险一直是QDII基金出海后面临的重大考验。由于QDII投资使用的是该国或该地区的货币,如果该货币对人民币贬值,那么以人民币购买QDII的投资者会因此遭受到损失。尤其在最近几年,人民币对美元不断升值,QDII基金的投资收益很可能因为汇率的原因而大大减少。针对这种风险,不少QDII基金都开始采取外汇套期保值的方法来应对。

  如诺安黄金和易方达黄金两只QDII基金,在最近的季报中就显示持有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远期的合约。国际黄金以美元计价,黄金主题类的QDII基金运用汇率远期可以很好地对冲汇率变动的风险,更好地保障投资者利益。

  此外,QDII基金海外投资面临的另一个重大风险就是股市本身的风险。目前大多数QDII对于利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依然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但也有部分QDII开始利用反向(空头)基金进行风险对冲。

  如长盛环球景气行业基金,在三季度持有比较多的美国及欧洲公司的股票,为了减少股票头寸暴露的系统性风险,该基金持有三只反向基金,分别是德银的标普500反向基金,德银的道琼斯欧洲50反向基金以及领先资产管理公司的道琼斯欧洲50双倍空头杠杆基金。通过运用此类反向基金,QDII可以一定程度上对冲海外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利用精选优质上市公司获取超额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从总的持仓比例分析,QDII基金对于杠杆和对冲的运用都比较保守,头寸非常低,一般在5%以下,但随着QDII基金的发展,好买基金预计,会有更多的QDII运用更大头寸的杠杆和对冲的策略。

  事实上,QDII基金投资中展现出的新标的也为中国内地基金发展提供了一些思路,如细分投资领域,开发除股票、债券等常规标的之外的基金,开发有稳定杠杆倍数的多头或空头基金等。通过发展多品类、多策略的不同基金,不仅可以发展壮大基金业,也可以更好地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