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建信基金破解公司投研实力成长动因

2012年02月27日07:1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李恺

  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近两年来基金公司新发基金数量达358只,虽然受市场影响,行业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呈下降趋势,但部分基金公司由于业绩突出,且推出的产品迎合了市场所需,因此在逆势中仍然把握住了发展契机。以建信基金为例,截止12月31日,建 信基金旗下基金数量达到21只,资产规模约487亿元,行业排名第15,实现了成立以来连续六年的规模正增长。

  打造专业投研团队

  建信基金管理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逐渐打造了一支经验丰富、凝聚力强、高度专业化的投研团队,并不断对其进行充实、完善。

  “目前,整个团队形成了一个共同认可的研究逻辑与框架。在此基础上,投研团队在关键问题上经过集中和充分的讨论,能够比较有效地形成一些独立的研究结论。以此形成的研究成果获得广泛支持并迅速付诸行动。”建信基金公司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王新艳表示。

  此外,投资团队还充分吸收与借鉴了外方股东美国信安金融集团的投资经验,并结合中国证券市场实际情况,构建和优化投资组合。“具体而言,公司注重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自上而下地进行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自下而上地进行证券选择。对于主动投资类型的基金,强调以研究为基础的价值投资,通过投资与研究团队的密切配合,在承担与投资目标相匹配的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的投资管理,挖掘价值被低估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力争取得超额收益。”王新艳表示。

  以上正是建信的投资团队持续取得较好业绩的重要原因。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2011年全年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建信基金公司在可比的60家公司(包括2008年及2008年以前成立的60家基金公司)中列入前5名。而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也在近期发布了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业绩排名,该排名显示建信基金位居最近3年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名的第1位。

  建立科学投研体系

  好的业绩表现同样离不开科学的投资管理体系。

  “公司一直高度重视投资决策流程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公司内部建立了包括投资决策委员会和风险管理委员会在内的专业化委员会体系,分别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管理和投资风险控制方面的最高决策机构。具体的投资业务分别由投资管理部、研究部、交易部等部门负责实施。”王新艳表示。

  建信的基金投资采取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团队式投资管理体制。投资决策委员会是负责基金资产运作的最高决策机构,其组成人员为公司投资、研究等方面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根据基金合同、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有关规章制度,确定公司所管理基金的投资决策程序、权限设置和投资原则;确定基金的总体投资方案;负责基金资产的风险控制,审批重大投资事项;监督并考核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根据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策,构建投资组合、并负责组织实施、追踪和调整,以实现基金的投资目标。研究部提供相关的投资策略建议和证券选择建议,并负责构建和维护股票池。交易部根据基金经理的交易指令,进行基金资产的日常交易,对交易情况及时反馈。

  坚持稳健投资和灵活配置相结合

  稳健投资和灵活配置的有效统一也保障了建信基金业绩的持续优胜。尤其2011年以来,国内股市和债市均呈震荡之势,稳健投资更是制胜的重要法宝,在稳健投资的基础上,针对市场特征进行灵活的仓位调整和行业配置,把握市场的阶段性机会,是建信基金旗下多只基金均取得较好收益的重要原因。

  过去的一年,建信基金在市场向好的时候积极加仓获取股市良好的阶段性收益,在股市下跌时又及时减仓较好地回避市场风险。

  Wind数据显示,去年年初股市出现小幅回暖,建信基金把握住了这一阶段性机会,保持较高仓位,获取了良好的收益。去年1月1日至4月20日,19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股票投资比例降至83.17%,而建信恒久价值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86.29%,略高于股票型基金整体股票投资比例3.12个百分点,因此在这一市场上行时间段,建信恒久价值获取了0.66%的正收益率,而按同期有效数据统计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仅-0.14%。

  而去年年底股市大幅走低,建信基金又顺势调低了股票投资仓位,较好地回避了市场风险。Wind数据显示,对比去年11月1日,截止12月31日,244只股票型基金股票投资比例涨至81.58%,而建信核心精选、建信恒久价值、建信内生动力股票投资比例分别降至:77.20%、75.67%、74.99%,均低于同类同期股票型基金整体股票投资仓位,其结果是在这一期间wind数据统计的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为-11.11%,而建信核心精选、建信内生动力、建信恒久价值平均收益率分别高于同期同类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4.67、2.58、2.55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