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网下打新沦为鸡肋 机构疾呼修改新股规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每一次新股发行规则的修改,都会引起打新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一次,询价机构成为新规则下怨气最重的一个群体。

  “拿1个多亿去申购联明股份(603006.SH),最后配售的股数还不到1万股,市值不到10万元,打新已经变成鸡肋。”一位保险机构的投资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其所在公司是通过债券质押融资的方式打新股。以现在网下的中签率,只有联明股份上市后股价上涨130%,才能覆盖融资成本。

  很多机构开始对网下打新失去兴趣,记者接触的多位基金经理明确表示以后其管理的产品,都不会再参与打新。

  但还是有一部分机构抱着观望的态度。他们希望首轮10只新股发行结束后,证监会会针对此轮发行中出现的问题修改新股发行规则,能够让机构重拾网下打新的动力。

  网下打新成鸡肋

  “首批5只新股都启动了网下至网上的回拨机制,网下只有10%的量,每家机构拿到的股数也就是几千、几万股,根本赚不到钱。”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抱怨,网下打新就是鸡肋。

  他入围了联明股份,以网下申购上限参与申购,但最终获配股数还不到1万股。

  联明股份网下配售只有200万股,但配售对象达到432个,单个产品的最高配售数量只有0.9081万股,获配市值不到10万元。但机构为此需全额缴纳的申购金额是1.19亿元。

  而龙大肉食(002726.SZ)网下549.9万股的股数需分给226只机构产品。其中,获配数量最高的机构分到的股数是8.2706万股,配售市值是80.96万元,但机构为此支付的申购款项达3.2307亿元。

  “联明股份上市后要涨130%,雪浪环境(300385.SZ)和龙大肉食分别要涨80%和70%,才能覆盖融资成本。”一家保险公司管理企业年金的投资经理透露。

  这位投资经理直言,其管理的企业年金是通过债券质押融资的方式打新股,如果融资打新亏钱,未来将不再参与网下询价。

  上述投资经理的想法并非个例。有多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以后不会再参与网下询价。

  “现在打新入围第二日就要全额上缴资金,若没中签也要T+2日才退钱。中签率这么低,即使中签对基金贡献也很小。”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接下来其管理的3只基金基本都不会再参与打新。

  前述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现在入围就要卖股票交钱,占用比较大的资金成本,但实际上分到的份额太少了,边际收益很低。”其所在公司大部分基金经理对打新已失去兴趣。

  记者接触多位机构投资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在30亿以下的机构,普遍表示不会再费心思参与网下打新。

  “如果账上有闲钱还是会参与,但不会撒网去报价,还是会选择自己真正看好的品种。”北京一位管理着30亿资金规模的基金经理介绍。

  而资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公募基金产品,仍表示会采取网下申购上限去参与打新。

  “我管的产品规模比较大,有60亿左右,账户的现金比较多,打新可以提高资金的利用率。”一位老基金经理说,很多机构准备退出打新市场,这意味着网下参与的机构数量减少,未来收益率会有所提升。

  但也有机构对网下打新的收益率彻底失望,明确表示有资金宁愿放逆回购,也不想参与网下询价。

  “我不看好市场的时候,就会把资金拿去放逆回购。现在还有几只新股需要缴款,还是会有机构需要拆借资金去打新,刚好可以放比较高的融资利率。”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价值型基金经理介绍。

  寄望修改规则

  首轮打新落寞的机构,现在将希望寄予打新规则的修改。

  “首批10只新股发完后,暂时没有新股发行。现在就等着证监会是不是会修改新股的发行规则。”一位保险公司的投资经理说。

  其中,机构最希望修改的政策是新股网下至网上的回拨机制。

  “现在启动回拨后,网下只剩下10%的新股发行量。这对机构来说是白忙活半天,只是帮忙定个价,得不到实惠。”上海一位询价机构人士抱怨。

  在机构看来,这一结果源于证监会在一季度时增加了新股从网下至网上的回拨档数。新增的一条正是“网上投资者有效申购倍数超过150倍的,回拨后网下发行比例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0%”。

  据了解,一季度发行48只新股时,当时的回拨机制是网上有效申购倍数超过50倍,低于100倍的,网下向网上的回拨比例为股票发行数量的20%;若网上认购倍数超过100倍,回拨比例为40%。

  数据显示,在一季度的新股发行上市的48只新股,有44只启动回拨机制。其中,18只回拨比例达到20%,26只回拨比例达到40%。经过回拨后,48只新股的网下发行量占比平均为38.19%,网上发行量占比平均是61.81%。

  机构认为,这才是相对比较合理的分配结果。

  “网上认购倍数超过150倍,网下只剩发行量10%,这种利益分配机制对机构很不利。我们希望监管层能取消这一档回拨机制。”华南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除回拨机制外,询价机构寄望监管层能修改入围新股的缴纳款项比例。

  “网下机构打新可以修改缴款规定,只需要缴20%的申购款项,多退少补。”深圳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以目前超过100家配售对象入围的情况看,网下机构根本不需要全额缴款,只需要10%或者20%的款项就足以支付新股配售款项。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专门负责打新的人士认为,券商公布发行定价以后,可以让询价机构按20%的申购额缴款。这样,就不需要冻结几千亿的资金,也不会同时波及到股市和债市。

  此外,有很多询价机构抱怨主承销商不应该让数量庞大的机构入围。他们认为,像一季度那样,只让20家机构入围,就不会出现冻结巨资的情况。

  “一季度新股入围难,但只要中了就能分到10%以上的股数,打新收益不错。”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负责人抱怨,不理解为何券商会让如此多机构入围。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几家投行了解到,券商并不打算缩小入围的机构数量。

  “现在的新股发行等于是定价发行,剔除入围机构数量只能靠数量和时间这一手段。但很多机构都是顶着网下上限申购,我们也不敢把他们剔除出去。”一位上市券商资本市场部人士直言,券商与保险、公募等大类机构有着各种一揽子的战略合作关系,他们担心剔除机构会影响到其他合作。(编辑 巫燕玲)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6-24/yNMDAzODlfMTIwODkyNg.html report 3374 21世纪经济报道每一次新股发行规则的修改,都会引起打新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一次,询价机构成为新规则下怨气最重的一个群体。“拿1个多亿去申购联明股份(603006.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