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博时基金首席顾问李勉群:量化投资从艺术到科学

2009年09月27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9月25日博时基金公司举办的“2009ETF与量化投资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举行,论坛中博时基金公司高管就量化投资与ETF投资做了主题演讲,以下博时基金首席研究顾问、量化投资专家 Charles Lee(李勉群)做的精彩演讲:

Charles lee李勉群
Charles lee李勉群

  Charles lee李勉群:很高兴我们在一起思考全球量化新趋势,首先我应该介绍一下我自己,我是在台湾出生,北美长大的中国人。所以我的中文是9岁小孩子,退化了40多年的中文。所以我会尽量的用中文,但是偶尔会有一些英文,对不起,请大家包容。

  我今天要跟大家谈的这个是全球量化投资,大家对量化投资的背景不大清楚,量化投资是比较新的概念。我的演讲分为两部分,第一是量化投资,什么是量化投资?我们已经学到了什么?第二是机遇和挑战,现今量化投资的发展状况,对阿尔法的探索。

  投资从艺术发展为科学 什么是量化投资?

  1994年量化投资领域出了一本书:《积极型投资组合管理》,有很大的影响力的,在书里讲了一句话很有意思,“投资已由一种艺术发展为一门科学”。我想科学里也有艺术,艺术里也有科学。

  量化投资到底包含了什么?我们可以说量化投资有三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第一是阿尔法的预测,不论做什么投资都需要有能力去预测回报,第二是风险和回报的结合,第三是交易成本管理。

  基本上在量化投资里,第一是投资组合的预期主动回报,相对型回报,第二就是投资组合的主动风险。第三是交易成本。 第一部分,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有被动管理和主动管理: 被动管理:就是维持市场的基准,我们把这个基准称为贝塔。如果你只买贝塔的话,你所买的就是贝塔回报。 主动管理:持有非标的投资组合,预期回报反映了一个贝塔和一个阿尔法的成份,不要为贝塔产品付阿尔法的价格。如果没有阿尔法,那就要持有市场基准。

  第二部分,就是实现投资组合风险最小化,在构建投资组合的时候,我们尽量会按照经验历史第二个部分、回报相对的模型来使得整个投 资组合的风险最小化。我们调整选择个股的权重,使得投资组合总体风险控制到最小。

  第三部分,就是实现交易成本的最小化,开发一个事前交易成本模型,用来估计某一预期的股票订单对价格可能造成的影响。将预测的交 易成本加入到投资组合构建的过程中。开发交易演算法来搜寻每个市场的流动性来源。量化投资让我们有比较好的评估方法,在评估管理者的时候,需要注重两件事情,一个是管理者的主动风险,就是他到底冒了多少风险,是好的回报,还是不好的回报?还有一个是主动回报间的平衡。

  主动式管理的基本定律,IR是由两个主要的因素,一个是IC,一个是BR,IC是信息系数,预测的和使显得剩余回报相关性,除了技巧以外还 有BR,每年独立的投资机会,就是广度。

  例子, 如果一个投资管理者,他的主要的Stock picker是选股,IC是0.035,BR就是200 stocks/quarter,IR就是0.99(top decile)。市场择时,IC是0.10。 量化分析两个重要经验,量化投资交给我们两个很重要的课程。 1、风险模型的重要性。 确保到选目标风险、分离了阿尔法和贝塔贡献、区分选股和择时、了解承担的风险和掌握的技巧。 2、广度的重要性即使是很小的统计优势也会带来很高的利润,量化策略通常是寻求挖掘更大的广度。

  接下来谈一下机遇和挑战。 今年3月底以美国当今主动量化基金为例,美国股票产品,管理资产6740亿美元,超过1062个产品(基金),最大10家基金管理公司掌握 40%的资产(2730亿美元)。 非美国股票产品,管理资产4810亿美元,415个主动量化产品(基金),最大10基金管理控制了10个亿。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