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琪:经济正在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应坚持几年

2009年10月20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第一个想法,讲一下全球的经济全面复苏,联系中国,主要是我们外事环境趋向改善,当然现在还不好,现在的出口还有15%的负增长,进口还有3.5%以上的负增长。

但是我们要看趋势,要看前进的方向,因为我们是从25%左右进出口的负增长回升上来的,现在的增长也是负15%,上来10个点,进口也上来20几个点。所以应当说外事环境是趋向改善,,当然现在还没有完全改善。

  我们看经济复苏的步伐比人们预期的要快,比我预计的快,比大家预计的更快,我预计的比较乐观。澳大利亚连续三个月的经济是正增长,德国、法国环比增长从8月份开始分别有0.2、0.3%左右的增长。巴西的经济也在加快增长。俄罗斯的上半年原材料出口很少,但是9月份销量创记录了。大致可以看到,如果英国和俄罗斯转好,全世界就可以打个句号了。

  日本经济的确很差,5月份开始有一些变化,第三季度开始变化比较明显,主要是对中国的出口增长。尤其是因为消费汽车零部件、化工产品、电梯,应该说得益于中国的全面复苏,日本经济三季度明显转好。日本最近在调他的经济战略,没有刺激因素他不会调,包括日本的媒体,更多的声音说要靠近中国,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复苏。我是01年到03年每一年有一个演讲,当时讲四个字,中国入世以后的经济增长不是一般的,日本卖给中国的产品不要说摄像机、照相机、汽车,卖中国的电梯也很大,全世界那么多国家、那么多经济体,像中国盖那么多高楼,三菱电梯是大量出售,现在日本也认识到这一点。印度一季度5.8的增长。

  美国,因为这次危机从美国开始,去年到美国去,一片悲哀声,从这个月15号开始,美国人一片欢乐声。去年感恩节一片悲哀声。后来我们跟罗宾、库特都一起参加讨论,都是很悲观。在座都是搞分析的,应该对这些很熟悉宏观分析的主流,罗宾当时认为这次危机大概四五年,当时我就说,我带了一本书,04年写的中国避免大箫条,当时奥地利学派的经济学家预言08年有一次大萧条,我说有这种可能,但是超强政府干预,特别中国采取很好的政策,可以避免这次箫条。这次政府干预是超强,而且不是一个国家干预,是所有影响54万亿全球GDP的国家。

  美国现在开始好了,我估计美国的悲观声音会慢慢没有了,然后提出另外一种声音,就是21世纪美国第三个大泡沫,一个是2001的网络泡沫,第二是次贷导致的金融泡沫,第三个当然仍在过程中,时间会要少几年,但是这个声音会增加。我现在讲的是当年,美国经济现在基本上全面转好,除了劳动力市场疲软以外,其他的表现都非常好,至少表现是逐渐向好。由于时间关系不能讲太多,我只能提一个结论,产业恢复在逐渐加快。当时我就警告,一定要注意这些,这次很困难,需要政府几百亿几百亿,实际上是有来头,我可能只需要200亿,就向政府要400亿,要了这个钱很快就好了,要政府赶紧赎回。现在摩根大通、花旗、美林,请大家注意,八千多家银行现在破产两百多家,剩下的银行基本都盈利。结论不多讲,我用的是大型金融企业逐渐盈利,所以当时我记得中投公司要买摩根士丹利的股票时,就错过了时机,后来买得很贵。日本人很聪明,拿危机比,在危机中投资更安全。第四,股票和各类资产市场无一价格上涨,10月15号到了一万点。期货市场,请大家注意铜期货。再看油,石油,纽约的和伦敦的,纽约的是32,现在多少,76。人们脑子里有动态感,不能只看一个点。

  之前我的预测是美国经济于今年二季度结束衰退,今年三季度开始回升。上一次衰退是11个月,美国全球经济研究局,当时科技网络股泡沫破灭引起危机,2001年1月到11月份,我宏观上看美国二季度经济触底,三季度回升。现在我个人认为,已经回升,而且三季度增长会非常得高,因为有基数效应和政策效应的结合,保守一点2.5%以上,乐观一点可能3以上。就等着消息,很快出来。这是美国的情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