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琪:经济正在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应坚持几年

2009年10月20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第二个判断,中国经济不用恢复,也不用复苏了,用的是加速增长。

今年年内今年不会超过8.5%,不会低于8%。因此比去年9低。主要是我们有这个政策,大家都知道,不用多讲。在外需持续大幅收缩条件下,中国靠扩大内需引领增长,扭转了经济下滑趋势,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讲的,原来是遏制经济下滑趋势,后来改了,改成扭转。因为遏制不一样了?07年13.8%,去年是9。二季度已经出现7.9,1季度6.1,整个上半年7.1,三季度多少?后面有预测。

  微观宏观看现在都是不错,我一直在讲,但是现在口径可能更到位一些,微观主体主要是消费和投资,主要是家庭、个人和节假日,两个信心指数。这两个信息都非常好,个人需求全面增长。

  首先我们看投资,刚才老总讲一下投资,留下附笔。我给大家给两个概念,一个概念是历史概念,整个三十年全社会投资年均增长21%。这里还含96年短缺经济时期高速增长。现在多少?月度是33%,基本3个月就33了,我们可以算一下弹性系数,就是投下去多少资本会带来多少增长,假定顺差消费为一定条件下,当然这个假定本身是可变的,因为顺差是下降的,拉掉GDP下去两三个点,但是消费是15.2%,现在就处在平均水平上,但是那个年均是含5.56%的CPI上涨的,现在这个CPI是下降的,所以两个假定一个是顺差往下,消费不一定是往上的。投资一个百分点增长带来GDP0.4752个百分点。消费的弹性系数是0.6566,这样算下来大概是9.9%,假定投资、顺差为一定条件下。下面红的是实际的,实际增长是往上,因为现在CPI是下降的。

  大家最关注房地产,这个指标在我们大陆二季度表现得很清楚了,景气指数二季度回升20个百分点、现在还没有三季度数据。房地产是40多个关联行业,直接关联10多个,跟财政收入、跟银行关联度非常高,跟原材料。而且房地产基本上是封闭型的,确实带动内需,所以这个景气一上来,很重要的指标。这个指标大家知道大S型当中的房价,稍微有拐点的时候,连续六个月上升了,并没有恢复到危机之前,但是整个在大S走势当中,连续6个月上行,房地产市场可以说持续活跃。上个月涨了这个月是正常的,趋势是上升的。

  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几个月50以上,我列了08年2季度开始一直到9月份。有一个老板请我吃饭,聊天就问下一次广交会会怎么样,我说10月中旬会有一个想法,所有酒店会比这一次火爆得很呢。有大量的内单和外单进来在广交会签了。现在是西博会,西博会一定是西部大的契机。所以我去年九月份在长三角开一个会,记者采访我,问我一句话,两个三角处于衰退的边缘,除了两个三角以外,所有地方经济都在全面恢复。

  生产流通指标,汽车是看年率,我只是告诉大家汽车预计会有三五万辆,车协开会预测三万辆左右,当时还有一点危机担心我感觉到这个指数那么上升,股市也开始上来了,总理一再讲信心的重要,当时感觉到这个车还会好。三四月份看到眉目了,1到9月份960万辆,到4-5月之后,美国全面低于中国。结果9月份是130多万辆。你看我买西服,没有后市场,我在长沙开会,又买了一件西服,是一二十年买一套,你买个车就不是这样,你天天得开,天天烧油料,天天交费,你还要买保险,你买房子不一样,你买房子就买家用电器,你买家用电器就开动,一买电器就烧电。所以这两个消费是持续的,会有巨大的消费产品。不仅会带来产业链大,而且会带来消费链。汽车,我看这次能不能持续,我看是第二次浪潮。上一次持续了几年,但那是试探性的,特别是农村的还有45%左右,我预计十二五消费会掉到40%左右,城市现在是36%。这样中低收入的人也买车,这就是为什么成都这个地方人均GDP不高,汽车在全国大城市排名第四左右。我到我们老家去,农村都买车了,十万买不起,买五万的,政府还补贴10%。V字型、W型,我说一定是个V字型,现在又是。至少前一段时间是V字型。得出结论是,引领内需带动增长的政策产生了明显的成效,而且实现了在全球率先复苏的承诺。这是第二个想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