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琪:经济正在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应坚持几年

2009年10月20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第三个想法,经济全面复苏以后,反危机政策分阶段退出。

这不是讲中国经济,是全球经济的总体看法,我个人认为,一项政策,特别是一项应急政策,不可能一成不变,不可能固化,一定会要发生调整,当然有两点值得调整,第一,什么时候开始,第二,开始时候以什么样幅度来调。

  我们关心的是这个问题,所以要注意时点,要注意力度,时点和力度取决于什么东西呢?取决于条件。

  我们现在看美国货币政策条件,扩张是空前的。美国减少了经济下滑的风险,缩短了危机时间,经济复苏比预期要早。市场流动性急剧增加。为了减少长期风险,防范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奥巴马已经提名了,以缩短通货膨胀积累和资产泡沫形成的时间。他也知道在积累通胀,积累资产价格泡沫,但是在等几个条件变这个政策,我想他一定要想办法缩短这个条件,不能太长。因此要关注几个条件变化,我个人认为,GDP增由负转正,第二是CPI在2%左右持续上升。因为9月份9.8的失业率,8月份9.7,7月9.5吧,然后上一个月是9.4,结果又反弹了三个月,是到10%呢还是渐渐回落,格林斯潘说是会超过10%。最近两周领取失业救济的人数减少。当然我还看很重要的指标,美国八月份的汽车由30亿的刺激汽车计划,我要看有没有持续减少。因此年底和年初的失业率可能渐渐回落,这样才满足三个条件。我觉得他还是有这个东西,只是不说。所以增长、通胀和就业、失业率,现在最重要的是劳动力市场疲软,现在反奥巴马的尤其讲这个,讲政策不成功嘛。

  澳大利亚率先加息,我所讲的是,随着澳大利亚的货币政策调整以后,欧美不会马上行动,特别是美国和英国,德国法国会着急,因为他们是这样,不仅要巩固销售经济复苏成果,还以这样来造成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美国的算盘不只一个算盘,所以会有两阶段的货币政策,把救市基金先赎回来。

  中国呢,坚持积极财政政策,我个人认为,这个坚持应当会有几年。上一次98年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一直到04年,多长时间?6年。现在是不是情况比较好呢?我们的设施、供给比较好呢?不是。我们现在的公共基础设施依然短缺,依然是不足,我们的地铁不足,铁路不足,高速公路不足,我们现在五千万的汽车拥有量,然后外加环保设施、汶川大地震重建等。

  这次国庆期间,国家减灾专家委员专门去做了调研。德阳、绵阳、绵竹、北川,而且我们还要科技创新,除了这个是硬的,还有软的,还有养老院、医院、学校等等。我是50后的,很快要退休。这个阶段出生的人口一定会成为老龄人口,65岁以上的是占8.3%,我们一定要提前做准备,我们要做两个准备,一个是满足他的社保资金,第二是供给设施,我现在财政很好,经济开始恢复,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如果不是提供足够的供给的话,变成负债、GDP下降的条件下,那个时候再搞,无能为力了。所以我比较呼吁积极财政政策不能轻易退出。财政政策既可以保增长又可以调结构,基础设施结构和产业结构,它可以搞民生,大部分是搞结构调整。

  货币政策要特别谨慎,当然我们现在讲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基本趋向不应该变,没到时候,条件不具备。

  最近央行实际上大家注意到,我们一到九月份信贷增加8.16,但是最近几个月是五千多、四千多、三千多。所以现在是两条路,我说偏稳,但是量比较弱。五千多还出乎市场预期。所以这个是第一步,信贷是数量性收缩,当然是试探性的,全年还是非常大。第二步是价格方面,什么时候?不知道。

  所以总体上,凡危机的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目前仍旧不成熟,现在不是时候。未来我认为至少有几个条件,第一,信贷投放,第二,价格收缩。因为我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是解决内部问题,会影响我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一连串问题,包括出口和外债问题,所以我的利率不能随便动。除了内部条件几个,还有外部条件。从现在情况来看,增长很快,然后我们的信贷增长看,现在是历史高峰期,除了84、85、86以外,那是高峰期。因此我们现在要开始看条件的时候,尤其要注意通货膨胀。这是M1和M2的交叉,股票里面也有一个行情交叉,向上是行情,向下是死叉,这个时候9月份刚好出现交叉,之后怎么样,要密切关注,现在是粮食供给,生产能力产能很大,库存还比较多的条件,和05年的交叉还有区别,所以这个金叉不能用05年的来对比。还是不能操之过急。这是大家熟值的CPI、PPI情况,我的判断会往上翘。

  因此我的结论是,政策要注意两点,第一,要注意条件的密切变化,第二要注意国际货币政策的动向,因为在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经济的变化对政策的依赖非常高,因此政策的变化非常重要,我们过去做好内调,还要做好外调,要密切注意美国、欧洲的情况,因此讲宏观政策取向的时候,要看CPI、M1、M2,然后也要看PPI等。特别是国际上其他央行,包括美联储的政策面支持。

  最后一点,这一次全球危机结束以后,中国的机遇和新风险。危机后全球经济新秩序加快形成,欧美经济转型,产业空间结构转型,亚洲增长极确立,开始21世纪第二轮增长。现在开始第四个,前面有三个周期,这是第四个上升期。这个界限第一次讲。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