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琪:经济正在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应坚持几年

2009年10月20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这次危机来得快,2007年2季度,到现在2年多,雷曼兄弟从去年到现在13个月,去了没有?我的结论是去了,去得也快。

为什么?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一个是全球化,一个是信息化,涨和跌都非常快,这个屋子有200人,在控制的情况下是排队出去,有信息同时知道是挤着出去。因此给享受全球化收益的国家和地区都会享受风险。我们只看到全球化的收益,实际上全球化在获取收益的同时,时间差也有风险,助涨助跌,像电梯一样。现在交易很快,知道美国有个消息、中国有个消息,很快啊,产生行动很同时,几乎同时。

  第二个作用是强政府干预,我不多讲,这次花多少钱。这次美国,我不算鲍尔森时期,就算奥巴马时期,下去的是0.25个基准利率,如果把鲍尔森时期,当时格林斯潘后期,二战以后多少是这个基准利率,这是货币。还有财政,这次美国走完了7个月的财政年度,已经是14000亿赤字。在危机之前的赤字,布什给的摊子是4000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奥巴马结账时是大概15000亿的赤字。英国是一个保守的国家,这次货币政策跟随美国同样是非常宽松,现在多少?0.5%。日本也搞宽松,0.1%。当然这只是利率。实际上英国也搞了将近一千亿,这边央行用票子,那边买美国财政部的债券,靠几个办法,一个是向国内市场募集,这个钱是有物质基础,中国以美元在美国买国债,这是卖掉的西服和拉链,美联储的票子是没有成本,不仅美国、欧洲是这样,中国也是这样。

  第三个是中国因素,如果1933年大萧条,波兰克研究过这个问题。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这次欧美的危机,美国发动的,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这次危机至少三年,或者说不会一年结束,之所以没有三年而是一年结束,中国也是起作用。如果中国在人均GDP一千美元以下,并且是个封闭的市场,中国不受影响。而中国现在是个开放的市场,外贸依存度75%,出口依存度43%以上,资本依存度增加,而人均GDP去年是三千零几十美元。三千美元以后的市场是个大市场,五千到一万美元之间是全世界超强的市场。一次一定要看到中国因素。

  因此解释二十一世纪的全球经济危机,不能用传统思维。一定要用新世纪的思维,新世纪经济秩序当中,全球化、政府干预和中国因素是三个非常重要的影响全球的因素。

  讲了这些以后,如果我们对非美和美国经济体由于这种因素的作用开始转好的话,我个人认为中国的外贸大概会经过三到五个季度的下降之后出现增长,时间应该是在年底年初。所以中国外贸负增长情况应该逐渐转好,肯定要恢复正增长,但是很难恢复到危机以前。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低价优势在减少,但是请看蓝色线,这个蓝色是最上面,顺差的单月是很低,但是还是在爬行,这说明什么?说明中国调外贸产品的结构开始有竞争力了。中国还是有顺差,进口增长比较快的条件下。全球经济正在全面恢复,中国的外需环境趋向改善,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好。中国转结构、搞转型需要时间的,加上美国现在储蓄率提高、消费率下降,有效需求的成长是放慢的,加上保护主义等等,我的判断是外贸环境会改善。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