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陈东琪:经济正在复苏 积极财政政策应坚持几年

2009年10月20日16: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理财

  所以新一轮增长和亚洲增长极,特别是中国,怎么样把握,在全球投资中哪样会获得更大收益。

十二五期间,中国我个人认为十一五落实科学发展观取得初步成效基础上,全面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我认为有几点值得我们注意。

  第一,转变高价买矿、低价卖钢的不经济模式。铁矿石价格很高啊,现在三大铁矿石厂商还是想要价更高,因为你的需求大,因为你的增加多,而我们卖出来的钢呢?面临两个,一个是同行业的竞争,一个是对方国外的关税提高。所以这种高价买矿,低价卖钢的不经济模式不能持续,所以要搞内需,控制产能情况下,发挥产能的有效性扩大内需。

  第二是转变资本结构、产业结构、城乡二元结构,通过结构转型降能耗、提质量,升竞争力。

  第三是以创新驱动加快技术进步,促进新战略产业发展。今年二季度在连云港的时候我讲三个新兴产业,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每一次大金融危机以后都会有战略产业出现,当时美国把握了,英国把握了,德国把握了。这一次对所有国家都一样,中国能不能把握?因为我们是跳跃式发展,我们对新材料需求急剧增加,比如我们造大飞机,比如造铁轨,比如造海上飞行器,比如造汽车等等,都需要吸纳大量材料,这是近几百年以来所有国家高速成长过程当中最厉害的一次,因为是发现在13.18亿人口,进入全面性小康社会,人均GDP超过三千美元的情况下,新材料有大量的需求。有效的需求和供给能力都充分具备,中国如果不充分利用,又将是欧美国家的地位。包括太阳能也好、电能也好,包括汽车新动力,所以比亚迪为什么快?里面有材料啊,新材料。现在我们风能、电能、太阳能发展,技术已经突破,需求中国也是巨大需求,而且人家提出低碳化,怎么估计中国的市场,欧洲6个亿,美国三个亿,中国是13.18个亿,巴西是1.95亿,还有新医药也是这样,中国的老龄化,现在我们感觉不到,我们在人口红利末端几年,我预计2015年前后会到人口负债。因为整个人口从年轻化向年老化迈进,等我们变成老年人以后有大量的老年人,第一,你要为老年提供社保服务,第二要提供老龄服务,我觉得整个生物医药、卫生产业会发生革命性变化,因为有需求嘛。现在日本老龄人口多,但是只有一个多亿,美国现在13%点几的老龄人口,中国是13.2亿人口,我这次到连云港去,到大连去,到深圳去,我特别认为深圳搞知识性城市,科技引导,我在成都也做了演讲。构建覆盖全体国民、城乡统一。十二五期间,城镇化率超过50%,人口红利转向人口负债,非农产业比重超过90%五,其中服务业超过45%,消费率接近55%,人均GDP超过五千美元,百户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20%。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降到40%左右。城乡社保体系完全建立。

  我们讲危机以后的机遇还是要注意到,与危机之中相比,中国的风险反而更大,面临的压力反而更多,美国在危机中需要中国帮助,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保护壁垒增加,中国的出口成本必然提高,美国现在是给中国限制了。因为美国全世界有三类国家,一类国家是自己发展,帮助别人发展,一类国家是自己发展,一类国家是自己发展不让别人发展。美国属于第三类。现在是民主党执政,民主党从来都是这样,这是政策周期和党派周期。第二,国际大宗商品涨价,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及时中国企业出口成本提高,也使国家外汇储备存在巨大的风险。要考虑结构,还要考虑风险,这恐怕是经济上升期和上一次经济上升期不一样的问题。你看我们持有国债的情况,因此我个人认为03年以来美元危机真的对世界袭来,既对美元有好处,但是对非美元国家将付出比次贷更大的代价。中国东南沿海工业经济严重下滑导致全国GDP增速减少两到三个百分点,就业减少八百万人口,农民劳动利益受损最大。这里有四条,现在看起来压力很大。这个也不讲了,这是我预测的记录。

  总体来讲,现在经济是处于繁荣上升期的加速增长,全球经济也在复苏,政策也有选择条件的变化,从全球来讲,也处在一个比较好的升浪之中,要研究新的问题、新的情况给我们带来新的压力可能出现的新的代价。总而言之,我们的分析要提前,要打一个预期,现在开始往上的时候,我们要想这一次上升是什么样的路线,什么样的时间长度,什么样的形态。

  我个人认为,我们复苏会比上一次的复苏来得猛,来得快,但是持续性会面临挑战。上一次一直到02年到07年,调整时间7个季度,上一次调整7年,这一次调7个季度,这一次调整快,上升也非常快,关键是我们资产面临潜在风险和压力,所以现在要研究的是问题,因此我的总结是去年这个时候在成都演讲,我看到的是阳光,我说乌云是要被风吹走的,现在问题正在逐渐向我们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