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交银治理ETF昨大摆乌龙 或为蓝筹股爆发诱因?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8:48
  治理ETF公布的参考单位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套利资金蜂拥而入,以0.979元涨停报收

  交银施罗德昨晚发布公告称,治理ETF昨收盘价以0.910元的净值为准,昨日追涨买入的投资者或将面临投资损失

  基金公司再摆“乌龙”。昨日,由于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上证180治理ETF早盘放量强势封涨停,并被临时停牌。

  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治理ETF出现骇人走势。该基金以0.891开盘,在10时08分左右,开始连续出现100万股买单,并迅速将价格推升到0.979位置,放量强势封涨停。十几分钟后,该只基金突然被停止了交易。并以10时24分起停止交易及申购赎回。

  关于昨日突然停牌的原因,交易所并未公布原因,但一位基金业内人士透露,“治理ETF申赎清单出现重大失误,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净值比正常值高出一倍,投机套利盘的疯狂涌入导致其涨停。”

  据悉,治理ETF昨日公布的参考单位净值为1.802元,而此前一日仅为0.891元,一日内涨幅高达102.2%。而治理ETF截至12月29日的净值仅为0.89元。按照ETF的套利模式,投资者可在停牌前以不到一元的价格买入,然后再以1.802元的价格赎回,按照昨日成交的1.36亿元计算,有业内人士透露,交银基金账面损失或将以亿计。

  但交银施罗德昨晚发布公告称,治理ETF昨日收盘价以当日的基金净值为准(0.910元)。12月30日已确认的申购、赎回交易按现金差额计算结果进行清算交收。

  焦点关注

  基金公司不赔偿估值错误间接损失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昨晚发布公告,至少在账面上挽回了因乌龙事件可能造成的重大损失。但如按0.910元的净值算,在0.979涨停位置追入的散户将直接面临7.6%左右的损失。

  一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所提供的治理ETF申赎清单的重大失误,导致公布的参考单位净值(IOPV)比正常值高出一倍,而IOPV值是普通投资者估算ETF交易价格的主要依据,因此跟风买入的投资者,将面临治理ETF复牌后交易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并可能因此造成实际的投资损失。

  记者就公司失误导致投资者投资损失问题致电交银施罗德,至截稿前未获正式答复。不过,记者查阅《上证18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招募说明书》,发现其中明确规定了对发生“差错”时应当履行的义务。

  此招募说明书约定,如果由于基金管理人导致其他当事人遭受损失的,差错的责任人应当对由于该差错遭受损失的当事人按“差错处理原则”给予赔偿,承担赔偿责任。

  根据此招募说明书,基金公司会对资料申报差错、数据传输差错、数据计算差错、系统故障差错、下达指令差错等造成的估值错误的差错负责,但招募说明书同时表明,差错的责任方对可能导致有关当事人的直接损失负责,不对间接损失负责。

  另类观点

  或为蓝筹股爆发诱因

  在昨日治理ETF出现异动的同时,市场各方苦苦期盼的大盘蓝筹股行情突然爆发。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昨日市场的表现也许可以理解为,交银治理ETF估值出现重大差错引发了资金在治理ETF与相应权重股间的套利行为,直接推动权重股大涨,而权重股的莫名上涨又引发了股指期货获批推出的传闻,并对全天的行情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昨日,股指期货传闻恰恰是在治理ETF停牌后不久的10时30分左右开始传出。

  截至记者截稿时股指期货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部分券商和期货人士也表示这种传闻的可靠性欠佳。(记者吴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