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专题 > 上证180治理ETF乌龙事件

交银施罗德基金对治理180ETF事件情况说明

来源:搜狐理财
2009年12月31日10:19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关于上证180公司治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申请临时停牌情况的说明

  2009年12月30日,上证180公司治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治理ETF”)因为申购赎回清单计算偏差,为了保护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向上交所申请紧急停牌,停牌时间为2009年12月30日上午10:24点至下午3点,停牌期间暂停治理ETF的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的交易。

  (一)申请紧急停牌的原因

  由于2010年1月4日上证180治理指数成份股即将调整,12月30日需对申购赎回清单进行调整,调整过程中出现技术错误,导致当日开市后,交易价格相对IOPV出现大幅折价,交易出现了异常。

  (二)公司对此事的紧急处理过程

  1、公司在发现交易异动之后,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第一时间向上交所申请紧急停牌,上交所迅速响应,治理ETF于上午10:24分临时停牌。

  2、根据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公司制订了解决预案,并与交易所和中登公司等机构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取得了有关机构的支持。

  3、公司就该预案与当天参与治理ETF交易的券商进行了书面及其他多种形式的沟通,取得了有关券商的支持。

  4、公司就此事与当天赎回治理ETF的主要投资者进行了初步沟通,目前进展比较顺利。

  (三)公司对此事的处理方案

  根据治理ETF基金合同第七章“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第(三)条“申购与赎回的原则”,“本基金的申购对价、赎回对价包括组合证券、现金替代、现金差额及其他对价”,根据第(四)条“申购与赎回的程序”,“投资者在提交申购申请时须根据申购赎回清单备足相应数量的股票和现金,投资者在提交赎回申请时须持有足够的基金份额余额和现金”,“投资者T日申购、赎回成功后,注册登记机构在T日收市后为投资者办理基金份额与组合证券的清算交收以及现金替代等的清算,在T+1日办理现金替代等的交收以及现金差额的清算,在T+2日办理现金差额的交收”。同时根据治理ETF招募说明书第九章“基金份额的申购与赎回”第(七)条“申购赎回清单的内容与格式”,“T日现金差额在T+1日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公告,其计算公式为:

  T日现金差额=T日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的基金份额×T日基金份额净值-(申购赎回清单中必须用现金替代的固定替代金额+申购赎回清单中可以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申购赎回清单中禁止用现金替代成份证券的数量与T日收盘价相乘之和)

  T日投资者申购赎回基金份额时,需按T+1日公告的T日现金差额进行资金的清算交收。现金差额的数值可能为正、为负或为零。在投资者申购时,如现金差额为正数,则投资者应根据其申购的基金份额支付相应的现金,如现金差额为负数,则投资者将根据其申购的基金份额获得相应的现金;在投资者赎回时,如现金差额为正数,则投资者将根据其赎回的基金份额获得相应的现金,如现金差额为负数,则投资者应根据其赎回的基金份额支付相应的现金。”

  按照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的约定,12月31日公布的申购赎回清单中包含的12月30日的现金差额项将按照上述公式进行计算,当天进行申购的投资者将按照计算的现金差额结果获得相应的现金,当天进行赎回的投资者将按照现金差额计算的结果支付相应的现金,基金净资产和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不会受到影响。因此,在取得各方充分谅解且各方均遵守基金合同约定行事的情况下,根据基金合同,我们完全可以合法合理地避免损失。

  对于此事,我们特向投资人诚挚地表示歉意,并承诺后续将向受此影响的投资人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公司成立5年来,一直把投资人利益放在首位,以投资上前瞻,策略上远见,服务上领先的原则,在业内和投资人心目中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口碑。此次的事件,是我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总结,并以此为鞭策,勤勉尽责、恪尽职守,继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稳健专业的投资理财服务。

  谢谢!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09.12.30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