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关难闯 基金满手“防御牌”

来源:中国证券报mp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李良

  楼市的严厉调控引发市场对增量资金的无限遐想,但面对又一个年关即将来临,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仍旧难以消散,基金经理们也不例外。无论是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情况,还是记者在采访中所获信息显示,现阶段基金经理们更愿意控制仓位,并将持股结构转向防御板块,若没有明显信号激发,短期内这种心态或难以改变。

  从近期的新基金发行和老基金申赎情况来看,尽管存在楼市资金“挤出效应”的预期,但公募基金方面尚未感受到这份热情,基金经理们依旧难以对增量资金作出预判,这或许从另一方面促使基金的持仓行为保持谨慎。

  控仓位 增蓝筹

  从近期偏股型基金的操作轨迹来看,控制仓位和增配蓝筹是最明显的趋向。

  长城证券的每周基金仓位测算显示,截至上周五,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从前一周的83.55%降到上周末的82.33%,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也从前一周的64.25%降到上周末的63.28%。无独有偶,银河证券也监测到了上周基金仓位的明显下滑:10月28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67.75%下降100基点至66.75%。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降380基点至80.44%。与此同时,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也分别由79.80%、69.59%大幅调整517基点、618基点至74.63%、63.42%。很显然,临近年关,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基金经理们的谨慎情绪正在增加。

  在控制仓位的同时,基金经理们增配蓝筹以构建防御阵地的热情却在增加。凯石投资整理基金三季报数据后发现,中小创板块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净流出,而以蓝筹股为主的沪市主板对资金吸引力增大。以主动股混基金为样本分析,三季度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持仓总市值7510亿元,其中沪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41.80%,较2016年二季度上升3.77%;深市主板投资市值占比14.35%,较2016年二季度上升0.98%。与此同时,中小板投资市值占比24.79%,较2016年二季度下降1.79%;创业板投资市值占比19.06%,较2016年二季度下降2.96%。

  海富通强化回报(519007,基金吧)混合基金经理张炳炜表示,从年初以来抗跌、领涨的股票主要是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大盘蓝筹股,反之高市盈率的股票表现不佳,预计偏大盘的市场风格可能会延续到年底。

  且行且观察

  对于许多基金经理来说,临近年关及众多不确定性事件的存在,是干扰投资决策的最重要因素,导致他们无法做出更长远的决定,短期“走一步、看一步”的心态较浓。

  张炳炜认为,中期市场下跌的幅度不会太深,但上涨空间也十分有限。他维持箱体震荡的市场判断,预计目前指数在箱体偏上沿位置。保持谨慎偏乐观,仓位维持中性,更重视持仓结构。有鉴于此,他计划以绩优大盘蓝筹股作为底仓,并且精选供给侧改革、PPP概念的优质股票,采用自下而上方式挖掘绩优个股,并且控制换手率在一定的范围之内。

  中欧基金则认为,近期需要注意三方面信息:首先,上市公司及基金三季报收官后,需要进一步观察成长股的表现;其次,通过10月份的宏观数据来判断经济企稳是否符合预期;此外,美联储11月议息会议官方言论对12月加息预期会有较大影响。近期如果指数能站稳3100点,那么11月末之前市场可能仍有向上的空间,在基金配置上,可以考虑将股债配比维持在6比4左右,而在11月末可考虑开始降低权益品种的配比。

fund.sohu.com true 中国证券报mp https://fund.sohu.com/20161104/n472252667.shtml report 1917 本报记者李良楼市的严厉调控引发市场对增量资金的无限遐想,但面对又一个年关即将来临,投资者的谨慎情绪仍旧难以消散,基金经理们也不例外。无论是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情况,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