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14家公司激战规模排名正酣 交银施罗德杀入前10

来源:理财周报
2009年12月14日07:46

  上投摩根、汇添富和富国的规模均在546-574亿之间,与目前第十名的银华591.07亿的距离并不大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静/文

  年关将至,又到基金排名时。

  和去年相较,华夏基金强者恒强,易方达今年最猛。截至12月4日,华夏基金资产合计已达2334亿元,超过第二

名易方达近1000亿。易方达则从去年底的第五名蹿升至第二名。交银施罗德成为今年最大黑马,杀入前十,暂列第九。上海的三家基金公司上投摩根、汇添富、富国均有最后一搏的机会。而工银瑞信虽从去年第6跌至目前的第17名,但是基金界无人敢质疑她的年底冲刺能力。

  前十之争仍然有戏。

  前十之争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进入前十名的公司和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位次有所不同。

  Wind数据显示,至2009年12月4日,华夏基金以2334亿的管理规模遥居第一。而12月9日,华夏盛世精选股票基金公开募集仅1天即达到180亿,宣告提前结束,华夏管理份额超过2500亿。

  易方达、博时、嘉实、南方等4家基金公司以1000亿到1400亿的规模占据前五的其他席位。广发、大成、华安、交银施罗德、银华分列第六到第十名。

  值得注意的是,从管理的份额来看,目前份额超过1000亿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7家,广发基金近期挤进这个行列。2009年市场转暖,对基金公司管理份额的刺激体现较为明显。

  虽然,Wind的数据已经统计到12月4日,但是在最后一个月,往往是基金公司冲规模的最关键时期,无论是新发基金还是持续营销都可能会在最后一刻改变基金公司规模的排序。

  从今年全年的亮点来看,除了最猛的易方达以外,上海的交银施罗德表现可圈可点。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该基金公司的规模就已经进入前十名,并且一直保持稳定至今。

  而上海的另外三家基金公司距离前十名也似乎并不遥远。上投摩根、汇添富和富国基金的管理资产分别为574.32亿、560.95亿和546.34亿。而目前排在第十名的银华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591.07亿。

  其中,富国和汇添富两家基金公司目前都有新基金在发行,开展得如火如荼。虽然汇添富策略回报股票基金和富国沪深300增强基金两只产品均在工商银行一个渠道,其中一天还与华夏盛世精选股票基金相撞。所幸华夏基金一天便结束募集,而这两只基金在12月18日和12月11日才结束募集,在最后的几天仍有大量机会,20亿的增量或有可能。这样对于银华的挑战非同小可。

  在新基金发行方面,汇添富颇有心得。2008年初市场一路高涨,汇添富却充分意识到市场连续单边上涨所积聚的泡沫风险,果断暂停偏股型基金的产品步伐,发行了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成功把握了当年的债券牛市,为持有人创造了10%以上的投资回报。

  2008年中期,在市场震荡不断加剧的情形下,汇添富又审时度势,发行了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充分利用仓位灵活的特点,避开了2008年的市场暴跌,成为当年极少数获得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并位居当年新发基金业绩头名。

  此外,还有一家基金公司不可小觑,那就是从去年的第6名跌至目前第17名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对于工银瑞信的渠道能力和范围,国内没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敢提出质疑。去年凭借货币基金最后的大发,工银瑞信一跃成为前十,份额的同比变化率达到64.07%,这样的传奇大家并没有遗忘。

  据悉,工银瑞信近期以大盘蓝筹基金、沪深300基金、上证央企ETF、工银全球为代表的几只基金表现突出,持续营销效果也很明显,其中,上证央企ETF在一周之内便可获得数亿元的申购。

  而工银瑞信的另外一只股票型基金目前还在证监会排队。“能不能发出来要看会里。”工银瑞信发言人没有给予理财周报记者肯定的回答。但是该人士表示,持续营销他们一直在做,并且做得不错。

  细微差距和规模利弊

  年底血拼规模的并非只有大公司。中小基金公司在同一梯队中一样你死我活。

  “最要紧的事情就是规模排名了,其他的事都不重要了。”上海一家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目前管理规模在400亿到600亿之间的基金公司有14家,他们的排序在10名到23名左右。这是个差距最为细小的区间,只要稍作努力就有可能超过竞争对手,也有可能被竞争对手超越。

  其中,今年上升较快的国泰基金从去年的23名已经跻身18名。而目前排在22名和24名的中邮和建信在年底也有较强的冲刺可能。

  此外,份额在200亿到400亿之间的基金公司有9家。100亿到200亿之间份额的基金公司有12家。以上两个区域都是以上海基金公司为主,差距也非常接近。看来,这个区间是上海的基金公司纠结的重地。

  处于以上两个区间的基金公司中也不乏新基金的募集,例如银河沪深300、招商中小盘均在12月中旬结束募集。虽然中等的基金公司号召力不如华夏、易方达等大腕,但是在细微的差别中脱颖而出却是大概率事件。

  “规模是个长期的活,为什么一定要在意年底那最后一刻的数据呢?”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老总对理财周报记者称。他所带领的基金公司目前排在前十名,然而对业内过于关注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他却颇有腹诽,但是却深感无奈。

  “持续营销大家一直都在做。”该人士称,他认为这是体现公司整体实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但是在年底采取非常手段去冲规模却是很多基金公司年年常做的事情。以至于“直到最后一刻我们也不会放松。”

  这位老总认为,某种意义上来说,管理规模的提升是基金公司整体实力的一种体现,更实际的是增加了基金公司的管理费。但是另一方面,在短时期内规模大幅度提升,对基金公司未必是一件好事。

  “可能会给基金经理带来操作上的难度。”该人士说,“买基金毕竟不是把钱存银行,这是一种投资工具。”

  “如果不能做到同等或更好的收益率就会摊薄老的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上海的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日前也对理财周报记者抱怨说。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