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3000亿元养老基金入市在即 计划年内签合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临近年底,长期资金的动向最牵动投资者的心。比如,养老金入市倒计时,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深港通开通在即,可能给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QFII和RQFII最新的获批额度及投资情况又是怎样的?长期资金入市的意义有哪些?本报今日逐一进行解析。

  养老基金入市短期内对A股的影响主要在于提振市场信心,对蓝筹股、大市值股票的结构性行情有正面影响

  随着《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的颁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施行以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新设养老金管理部和人员招聘配置完成,还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评审公告的发布,根据人社部2016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社部计划年内组织第一批委托省份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预示着养老基金2016年入市已进入倒计时。

  “为谨慎起见,首批签约省份应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元的省份中产生,等待积累一定的托管经验后,再进一步扩容签约省份范围及托管规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董登新表示,截至2015年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过千亿元的省市共有7个,它们分别是广东(6135亿元)、山东(1971亿元)、上海(1109亿元)、江苏(不详)、浙江(不详)、北京(不详)、四川(不详)。在这七省市中,除了广东省,其他省市的结余都只有1000亿元、2000亿元,并且除了四川省外,其他均为发达地区,与经济发达程度基本匹配。因此,首批签约的名单很有可能在这七省市中产生。

  “不过,由于广东和山东两省的养老基金已经处于托管状态,另外五省市则成为首批签约的可选重点对象。比照广东和山东两省的托管规模,另外五省市托管规模各自不会超过500亿元,由此可见,首批签约托管总规模大约为2000亿元至3000亿元。” 董登新认为。

  对养老基金的入市规模,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5年,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9937亿元,同比增长12.0%。以2015年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值为净值以及上限30%计算,理论上大约可有万亿元(11981.1亿元)的入市资金规模。依据可供运营管理养老资金2万亿元与初始投资A股比例15%计算,预计初始养老基金入市规模约为3000亿元,约占当前A股流通市值的0.77%。

  戴康同时表示,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配置风格,并结合养老基金相比社保基金的风险容忍度更低、流动性需求更高的特点来看,预期入市后的配置可能集中于防御属性强的价值板块(如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辅之以有业绩支撑的成长性板块(如TMT行业中的大市值龙头股)。个股选择方面将以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行业龙头股为主,即更加注重价值投资与稳健性。

  “养老基金入市在短期内对A股整体的直接影响(即增量资金推动)相对较小,主要影响在于提振市场信心,但对蓝筹股、大市值股票的结构性行情有正面影响。”戴康强调,中期来看,伴随更多批次的委托省市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订合同,养老基金的增量资金逐步注入A股,有望协同房地产市场溢出资金逐步推升供给侧慢牛行情。长期看,养老基金将为A股注入万亿元级增量资金,有助于通过优化投资者结构而改善A股投资环境,推动形成价值投资观念、增强市场的稳定性,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 华)

fund.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und.sohu.com/20161107/n472463147.shtml report 1775 临近年底,长期资金的动向最牵动投资者的心。比如,养老金入市倒计时,将给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深港通开通在即,可能给市场带来多少增量资金?QFII和RQFII最新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