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私募基金 > 私募动态

“两会”之后A股能否蓄力上行?

2012年03月14日07: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斌

  [ 统计显示,自1998年以来的14年中,“两会”期间沪指9涨5跌;即使在“两会”闭幕后的一周内,这14年沪指的记录也是9涨5跌,上涨概率要大 ]

  随着“两会”会期的结束,A股今年的“两会”行情也终于要告一段落了。从3月5日以来7个交易日的走势来看,沪深两市股指均

出现了先抑后扬的走势,两市股指整体走势平稳,上证指数微跌深成指小涨的走势也使得投资者对于A股后续的走势出现了一定的忧虑,今年A股的“两会”后行情究竟会如何演绎呢?

  从历史统计的角度看,自1998年以来的14年中,“两会”期间指数5跌9涨,指数上涨概率较高。即使是在“两会”闭幕之后的一周内,14年中的记录也是类似的5跌9涨。而从今年股指的走势来看,“两会”期间先抑后扬的走势也使得股指在“两会”后的走势一度被很多市场人士所看好。那么,行情的实际演绎会与此相符吗?

  先抑后扬过渡

  从近来的市场资金流动情况来看,情况可能不是那么乐观。根据大智慧Topview的数据,自3月5日以来的7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资金合计净流出达到230.77亿元之多,除了券商和酿酒食品两个板块之外,其余板块均为资金净流出,资金主要流出的板块为银行、机械、化工化纤、地产、有色金属等。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资金流出最多的银行板块实际净流出也仅为21.50亿元,相比银行股庞大的市值,其占流通盘的比例仅为0.04%。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晓斌等认为,在基本面尚无显著好转的情况下,政府是否清楚认识当前经济现状及对未来工作重点的展望对于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向意义非常。以目前的政策态度和预调微调的实际效果来看,倾向于认为政策层面利多于股市。去年底中央重新把保增长置于首位后,决策层继续强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与前期口径一致。同时,改革在新一届政府就位前重回话题核心。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了改革的具体方向和任务。

  短期至少从流动性角度,预调微调还是有利于基本面早日触底的,股市作为领先指标,对于这种前景的预期已经有所反映。长期若改革能如期展开,并实质推进,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仍具有巨大潜力和空间。至少在目前的时间点上,这种乐观预期正逐渐上升,从根本上为股市提供支撑,利好二级市场。

  或犹豫中震荡上行

  浙商证券分析师王伟俊则通过统计发现,中小板和创业板2011年业绩增速为净利润分别增长10.82%和13.90%,目前沪深两市A股主板市场共有1396家上市公司,截至3月11日,共有340家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约占主板净利润的14%),净利润同比增长15.43%。

  王伟俊认为,目前中小盘股的年报业绩风险基本释放,并且也在近期市场反弹中积累了不小的反弹幅度,但中小盘股目前较高的静态估值、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以及四季度创业板巨量限售股解禁等因素都将制约中小盘股长期的市场表现。目前蓝筹股的较低估值以及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的逐步认可将成为市场底部逐步抬升的主要动力,但目前还看不到场外资金大规模地流入股票市场,短期内市场或将继续处于平衡状态。

  而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则表示,从“两会”期间股指的走势来看,市场选择了主动回调,同时股指也并未跌破120天均线这一重要的“牛熊分界线”,再加上此后几个交易日的小幅反弹,目前股指的整体反弹态势并未破坏,相反深成指还创出了反弹新高。从股指走势和市场成交量配合情况来看,股指在“两会”后继续上攻的概率很高。同时目前机构投资者整体较为谨慎的市场操作也使得股指回调的空间相对有限,市场往往是在大家的犹豫中上涨,狂热中才会见顶,目前看见顶的时间还未到来,震荡上行还是行情短期内的主要演绎方式。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