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保本基金连续3年跑输货基 迷你基金转型加速

来源:南方都市报
净值一直徘徊1元附近,基金规模缩减近7成。

  净值一直徘徊1元附近,基金规模缩减近7成。

  记者 周亮

  近期不少基金“静悄悄”地进入转型期,纷纷向着市场热点转型。“看来是到了曲终人散时,就是涨也不会涨多少了。”不少基民在基金转型时都纷纷选择离开。究其原因,曾经风光无限的基金不再适应当前的市场发展,业绩不佳挽留不了投资者的心。

  而保本基金连续三年跑输货基,即便同是保本基金,同属一家公司,同样的投资策略,业绩却有天壤之别。今年以来截至4月14日,大成景恒保本收益率10 .43%,成为保本基金阶段性业绩亚军,而大成保本的收益率却只有0 .87%,在保本基金中表现最差。

  大成保本收益垫底

  从投资策略上讲,大成两只基金并没有什么区别,大成保本和大成景恒保本两只基金都采用V PPI可变组合保险策略。两只基金分别成立于2011年4月20日和2012年6月15日,基金经理分别是陈尚前和王磊。

  日前大成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首只保本型产品大成保本混合将迎来第一个保本周期的到期日,到期后,该基金将转型为大成竞争优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虽然是保本基金,但该基金业绩数据让购买该基金的投资者难以接受。

  “同一家的保本基金,差距怎么这么大呢。大成保本3年收益才5 .8%,还不如货币基金。成立了3年的货币基金最低的3年收益率都有10%以上了。”投资者陈女士对南都记者称。

  在成立之后的两个完整年度内,该基金业绩都以在同类型中垫底收场。2012年,大成保本混合净值涨幅仅为1 .96%,在21只保本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4.24%;2013年,该基金也仅仅上涨0 .67%,排在3 5只保本基金第2 3位,同类基金平均涨幅为1.91%。

  今年以来截至4月11日,其净值只涨了0 .87%,又在同类54只基金中排名倒数第1。成立近三年以来净值一直徘徊在1元附近。整体来看,该基金表现连续3年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而在基金收益分配上,基金公司拿了大头,投资者确实是收益几无。根据年报,大成保本2011至2013年三年中分别实现净利润2820万元、1896万元、766万元。大成基金收取的管理费则为1153万元、1166万元、814万元。

  该基金成立以来由于业绩表现不给力,即便在保本周期未满的情况下,也不断遭遇赎回。成立时,其首募规模为16 .718亿份,由于连续出现业绩垫底,该基金份额逐渐缩水,截至去年年末,仅剩5.43亿份,相较于首募规模缩减了近7成。

  [投资提醒]

  保本基金连续3年跑输货基

  事实上,在今年新股开闸之前,“下可保本、上无封顶”的保本基金遭遇业绩尴尬,已经连续3年业绩不敌货币基金。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初时只有4只保本基金,这些保本基金在2011年“股债双杀”的打击下,4只保本基金当年平均亏损2 .33%,而同期货币基金收益3.6%;2012年保本基金投资环境有所改善,全年平均业绩达到3 .58%。而货币基金20 12年平均收益率为4 .14%,保本基金收益率比货币基金低0 .57个百分点;2013年保本基金收益率更低,全年收益仅1.81%,还有9只保本基金收益为负,而货币基金20 13年平均收益4.14%,高出保本基金2.33个百分点。

  赎回费高不宜频密申赎

  而今年以来打新暴利也催涨了保本基金。恒生聚源的数据显示,在本轮的新股网下配售中,共有23只保本型基金先后获配50次,首日浮盈则合计达到2 .79亿元。

  一位近期正在发行保本基金的基金经理向南都记者透露,按照往年,打新股一般能给基金业绩提供20%~30%的收益率。新发行的保本基金5天得到3亿元申购。此次的保本基金锁定较长一段时间,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新增申购量摊薄打新收益。

  对于选择保本基金分享打新收益,钱景财富副总经理赵江林提醒投资者,首先,只有认购期认购保本基金的投资者才享有保本的权利,其余时间申购的投资者并不享有该权利。其次,保本基金的赎回费较高。以长城保本混合为例,该基金的持有期若不到一年,则赎回费为2%,持有其一年至两年的赎回费为1 .5%,两至三年的为1%,超过三年则为0,即持有期越短费用越高,并不适合频密申赎。保本基金成立初期若无法积累足够的安全垫,就极大限制了保本基金运作,其最好的发行时机为熊市中后期或牛市初期。保本基金为低风险产品,其存在的价值应以“保本”为主。

  迷你基金转型加速

  除了业绩不好转型之外,从去年年底开始,已有多只迷你型基金“静悄悄”地转型、合并,掀开了迷你基金转型的序幕。据了解,目前两市有将近500只迷你基金在等待转型,他们的规模徘徊在5000万左右。其中,中小基金公司迷你基金占比较大。金元惠理基金旗下9只基金中,有7只规模已经逼近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成为迷你基金“集合群”。

  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在新基金审批进度表里,短期理财基金发行量仍为0,仅有两款产品进入申报阶段,而去年上报的4只仍未获批。

  规模不大但运作成本颇高,同时,流动性和收益都被“宝宝们”比下去,曾经如日中天的定期开放债基成为基金公司旗下鸡肋品种,转型也在加剧。

  目前,已有4只短期理财基金提出转型方案,或缩短封闭运作期限,以提高资金流动性,或向规则的期限转型(如1个月),与实际使用资金习惯相匹配,或转型为更为大众接受的货币市场基金。

  “基金转型或不转型都是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深圳一位短期理财基金经理对南都记者表示,短期理财基金的运作成本挺高,因此,谋求更多的流量成为转型方向。“短期理财基金产品一样要耗费后台运营、结算成本以及披露信息的成本等,持续营销不好卖的话,确实不划算。”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运作周期变短对投资者更有利,目前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对短期理财基金进行转型,日后或许会有更多理财基金的转型产品出现。

  [投资提醒]

  基金公司修改清盘条约

  近期,基金在规避清盘条例上有了新动作。4月4日,泰达宏利宣布对旗下泰达宏利信用合利定期开放债基(以下简称“泰达信用合利”)的终止条款进行修改—删除原第三项条款。

  在其原有基金合同中,第三项条款内容是“本基金前十大持有人持有超过90%以上的本基金净资产”。其余两项分别是“若在开放期最后一日,本基金的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和“基金资产净值加上当日申购和基金转换中转入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减去当日赎回和基金转换中转出的基金份额对应的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原合同,一旦上述三项条款中任意一条发生,基金合同都将于次日终止并进行基金财产清算。

  公募基金清盘向来并非易事。普通开放式基金触发清盘的条件通常是“连续60日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持有人数不满100人”。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称,由于随时可以申赎,只要中途有资金或持有人进出,则可化解清盘危机。因此,触及清盘红线的基金很多,但真正清盘的基金却从未有过。

  泰达宏利相关人士回应称,“信用合利规模远超5000万元的规模清盘红线。此次修改合同并无特立独行之处,目前新发的基金大多剔除了上述条款。”



fund.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416/060018810946.shtml report 4463 净值一直徘徊1元附近,基金规模缩减近7成。记者周亮近期不少基金“静悄悄”地进入转型期,纷纷向着市场热点转型。“看来是到了曲终人散时,就是涨也不会涨多少了。”不少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