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过亿资金套利治理ETF 交银施罗德将适当补偿差价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31日08:25

  花900股的钱,可以买回10100股的中国平安,任何套利者都会趋利而动。

  12月30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下称交银施罗德)旗下的治理ETF申赎清单中,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多只成分股出现差错,开盘不到一个小时即吸引近亿元套利资金。

  10点24分,封于涨停板的治理ETF被上交所紧急停牌。今年4月,华安基金的180ETF曾被紧急停牌。

  当日,治理ETF早盘小幅高开,10点20左右放量强势上涨,10点24分被停牌,停牌前报0.979元,涨幅达10%,成交1.26亿元。

  昨晚,交银施罗德发布公告称,此次申购赎回清单出错是在调整成分股过程中计算错误引起的,并向投资者表示歉意。

  对于进入的资金,交银施罗德则称,根据基金契约中的现金差额项,会对差额进行追索,而由于一二级市场出现的溢价部分,“会考虑其利益,给予一定补偿。”

  截至发稿,上交所网站仍未发出公告解释此次事件。当日盘中也未对治理ETF发出正式的紧急停牌公告。

  套利者行动

  30日9点30分,上证综指小幅高开0.87点,交易所市场的治理ETF并未吸引太多投资者的目光,买卖单交替出现。

  但每15秒更新一次的参考IOPV一开盘就达到1.75元,比12月29日的0.8900元高出90%以上。

  开盘两分钟后,嗅觉灵敏的套利资金发现机会,万手以上的买单涌现。10点15分,买单完全占据主导,最大的一笔集中买单在10点22分出现,达12万手。

  而在此期间,此次申赎清单中出现最大误差的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买卖盘活跃,股价涨幅已超过2.4%。

  10点24分,治理ETF紧急停牌,收盘后上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其停牌时的参考IOPV达1.8020元。而开盘不到一个小时,涌入该基金的资金达1.26亿元,套利资金汹涌。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首席基金分析师娄静表示,ETF出现套利机会时,资金首先会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然后将份额赎回以换取多只股票组合,再将股票在二级市场抛出获益。

  有券商基金研究员表示,市场有专门针对ETF套利的资金,且配备专门的套利软件,一旦按预估现金计算的套利成本达到触发点,资金便会迅速进入ETF套利。

  按其招募说明书载明的最小申购赎回单位100万份,则套利者最少只需89万元便可申购100万份的180治理ETF。套利者将这些份额替换成包括中国平安在内的成分股,然后在二级市场抛出。

  以中国平安为例,29日的申购清单中仅包括900股,但30日竟达10100股。赎回100万份后的89万资金中,此前只可持有的900股中国平安则变为10100股。

  昨日,中国平安在10点24分股价为53.60元,仅此一只股票的市值就超过54万元。以中国平安为目标的套利者套利丰厚。

  本报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公开的参考净值1.8020元比29日的净值上涨102.47%。这意味着,中国平安仅是其中差错最大的一只成分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称,中国平安出错,其他成分股也会产生连锁反应。

  出现差错的成分股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等数只银行股也成重灾区。两者29日和30日的申赎清单中数值分别为9300:3600和4900:1100。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出现差错的成份股超过10只。

  分类补偿

  交银施罗德解释称,由于面临2010年1月4日180治理指数成分股调整,为避免当日可能出现的集中调整,所以提前开始换股,“在这个过程中,申购赎回清单的计算上出现了错误,才引发30日的参考净值大幅上涨。”

  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研究员表示,交银施罗德是自己在上报交易所的申赎清单上出现了错误。交银施罗德承认是自身的差错。

  目前,这些套利资金的命运引发关注。

  昨日的采访中,有基金分析师称,如果此次1.2亿元全部为套利资金,交银施罗德的损失将接近亿元,即使不全部是套利资金,损失也会在数千万元。交银施罗德昨日对此予以否认,“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多”。

  该公司称,按照基金契约中现金差额项的约定,有权按照当天申购赎回的差额对套利部分的基金进行追索。

  有券商分析师称,虽然30日的套利资金成功申赎套利,但是,资金需要2日以上的划拨程序,基金公司可以在此“截留”。

  30日晚间,交银施罗德表示,公司已与上交所、券商、中证登等机构进行紧急沟通。

  这意味着,与今年4月份大量套利基金进入华安180(510180,基金吧)ETF一样,12月30日进入治理ETF套利的资金,可能再次无功而返。

  不过,交银施罗德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30日申购资金产生的一二级市场差价,将对其利益“进行考虑,并考虑进行适当补偿。”

  12月15日,交银施罗德上证180公司治理ETF在上交所挂牌,份额约11亿份。成为国内7只ETF基金中数量最少的一只。

  然而,一年之内,由申赎清单错误引发的套利行动两次发生,让部分业内人士对ETF的命运更加担忧。“ETF发展可能会放缓”,券商基金研究员表示。

  而熟悉交银施罗德ETF基金的人士也称,算上联接基金,ETF在国内基金市场11年的历史中发展非常缓慢,而ETF不断出现问题,“算是在新事物发展中不可避免的探险代价”。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