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ETF史上首个涨停 交银施罗德申赎清单摆乌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31日05:55

  朱李

  昨日,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上证180公司治理ETF(510010.SH)涨停后盘中停牌。创造ETF史上首个涨停的,是该ETF摆乌龙的申赎清单,其中仅中国平安(601318.SH)便比往日多出10倍。

  申赎清单大偏差

  昨日上午10时20分左右,该ETF放量强势上涨并很快涨停,10时24分即紧急停牌,停牌时涨停报0.979元,成交1.36亿元。这是ETF推出以来首次出现涨停。

  该ETF涨停原因是当日申赎清单与往日相比出现重大偏差,造成其在二级市场出现大幅折价,引来巨额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份额并在一级市场赎回以套利。

  按交易规则,ETF管理人通过交易所于每日清晨公布ETF申赎清单,包含一揽子股票和一部分预估现金。交易者可按清单所配股票与现金向管理人申购ETF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或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后赎回换成一揽子股票再以市价卖出,从而实现ETF一、二级市场套利。

  昨日该ETF申赎清单中的多只股票数量出现偏差。如,正常情况下交银施罗德提供给交易所的申赎清单中,往日中国平安为900股,但昨日为10100股。这意味着投资者每赎回一次,将多得9200股中国平安。如果他以昨日中国平安均价53.86元将这些多得股票卖出,可获近50万元的毛利。

  昨日该ETF的申赎清单中数量出偏差的股票不止中国平安一只,导致其实时参考净值较二级市场现价最高溢价近100%。敏锐的套利者不断在二级市场买入治理ETF并赎回,换成股票后再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获利。

  交银施罗德今日发布的公告将之称为“申赎清单计算出现偏差”,但未说明具体错误原因。

  究竟昨日有多少份额被赎回并换成一揽子股票后卖出,目前仅交易所和交银施罗德掌握相关数据。市场人士粗略计算,这次失误最多可能给交银施罗德带来巨额损失。

  应否借规则免责

  ETF清单偏差已非首次。4月某ETF出现类似乌龙,由于是头一遭,参与套利的资金不多。有那次“教育”后,套利者昨日反应非常迅速。“以致潜在损失达到令基金公司很难忍受的程度。”一位在基金公司从事ETF事务的人士如此评论。

  一位投资者昨日对CBN表示他参与该次套利,并已成功赎回部分份额换回股票后卖出。一个机构投资者表示,昨日仅以少量资金对该ETF进行赎回,原因是认为交银施罗德可能通过调整现金差额来抵消清单差错所造成的损失。“这样的话,昨天大做折价交易的人至少也是无利可图。”

  根据基金合同,现金差额是指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的资产净值与按当日收盘价计算的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中的组合证券市值和现金替代之差。根据ETF交易规则,投资者于T日申购、赎回成功后,注册登记机构在T日收市后为投资者办理基金份额与组合证券的清算交收及现金替代等的清算,T+1日办理现金替代等的交收及现金差额的清算,T+2日办理现金差额交收,并将结果发送给申购赎回代理券商、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托管人。

  有专业人士称,理论上基金公司可通过调整现金差额来追回多支付股票所致损失。

  交银施罗德也的确作出如此选择。其今日发布的公告表示,昨日已确认的申赎交易将按现金差额计算结果进行清算交收。

  “根据现金差额计算公式,该ETF在31日(今日)公布的现金差额可能达数十万元。”一位专业人士告诉CBN。

  上述大举赎回的投资者对CBN表示,已将昨日获利扣下,届时交银施罗德无法从其账户中扣款。

  处理方案似乎无法令昨日兴师动众的套利者服气,交易双方对如何调整现金差额存有巨大分歧。

  “哪有这么好赚的钱呢?”一位基金业人士认为,交银施罗德的做法在情理之中,利用清单差错获利应被视为“不正当获利”。赞同者还认为,即使退回这部分利润,参与者也无损失发生,至多只是“空欢喜一场”。

  但套利者感到无法接受“空欢喜”。“现金差额确实是可以调整的科目,但基金资产与申赎清单难道不应保持大体一致吗?”一位套利者称,“如果因损失太大就不赔,那谁为这次错误埋单?”

  

责任编辑:贾海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