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徐宜宜:石油投资的最大亮点在于其的稀缺性

2012年03月20日09:18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随着基金产品的不断创新,公募基金的投资标的也由股票、债券开始向黄金,石油等发展。而石油价格一直是经济景气度的最重要指标之一,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石油的投资机会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华安基金徐宜宜来和我们讨论这个问题。

  精彩观点:

  投资油气资源比投资整个行业更有优势

  石油资源本身的分配就是全球的,并不是一个国家的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的话,油价上涨是一个必须确定的共识

华安标普石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徐宜宜
华安标普石油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徐宜宜

  搜狐基金:最近华安在发一只石油基金,能否介绍下这只基金的特色?

  徐宜宜:最大的特色就是,我们要买的不是买地面以上挖出来的油,我们买的是埋在地底下的油,所谓的油气资源。我们这个指数的最大优势就是基本上中国人想买全世界的油,我们这里90%都有。我们的搜索是包括了美国、中东、俄罗斯、巴西这些产油国,全世界范围内的产油国都囊括在我们的指数里,我们的指数代表性特别高,91%。我们算过一笔帐,你买我们第一大权重股,你买了一股就等于买了17桶的埋在地底下的油气资源,你买了我们指数相当于购买了全球资源的收益权,由于这些企业的垄断性是非常高的,也就是说他们的定价能力非常强,导致油价上涨的话对他们的利润是有直接的推动贡献,因此在经济稳定的情况下,它的股价也会有所表现,这也是我们的指数长期以来能够跟上油价,在一段特定情况下还能跑赢油价的最主要的原因。所以这个指数是可以作为一个对冲油价的工具最主要的原理就在这个地方。我简单地讲一下,我就觉得这个产品,第一,有特色。第二,投资者认同度比较高,因为确实跟他生活密切相关,它不是一个虚无的东西,它是一个和他未来消费密切相关的东西。第三,我们中国国内目前来说是比较稀缺的配置,大家都是在那买股票、黄金,很少有人对这个石油,包括我们自己的能源安全关注度那么高,所以我们觉得这个产品在这个定位上还是有它的独特性、稀缺性,甚至有一定的紧迫性。

  搜狐基金:你刚才说石油是刚需,石油可能跟经济周期有一定的关联性,现在经济通货膨胀,经济面不是很好,金融危机这个特殊的因素,你是怎么看的?

  徐宜宜:我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就是1月份我们国家进口下降15%,但是石油进口上涨7.4%。石油的增长未来的预测,大家都是普遍向上的,因为这个不仅是中国的问题,还有印度这个国家人口基本上跟中国差不多,但是它石油的依赖度比中国还要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跳出来看,要从全局来看,需求未来几年非常大。从美国来说,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现在是处于一个比较超预期的复苏的阶段,我们一个数据是2011年美国作为石油的第一消费大国,2011年比2010年石油消费还增加了4.4%,它最大的国家也是在不断消费。我们中国的石油消费应该是在7%—9%左右的增长,未来可能会有所下滑,但是并不代表不增长。从欧洲的角度来看,欧洲的经济确实未来可能前景不太乐观,我们看到的是货币的问题,欧洲现在解决债务问题可能在走美国的老路,不断地通过滚动它的债务,不断地通过印发新的货币延缓债务危机爆发的时间,通过时间来治愈它的伤害。这就导致了一个什么严重的问题呢?通货膨胀,由货币超发引发的通货膨胀,未来几年将是一个非常持续的问题。大家讲滞胀,这个所谓的胀怎么通过它来传递给全世界?我认为最主要的就是通过石油这样的一个全球化的商品来传递,包括我们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的实体。也可以说是一种石油税,我认为是让大家都通过通货膨胀多买一点单,大家都稍微损失一点购买力,用来填补欧洲的一些债务问题,我觉得是有这么一个倾向,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国内的投资者如何能够规避这么一个通货膨胀带来的风险,输入性的通货膨胀所带来的风险,我认为主动地拥抱石油这个产品,主动地把自己的财富结构和油价高相关的投资标的相结合起来,我认为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对抗的途径。就像别人打你一拳,你可以给他玩一个太极拳,把他的力量吸进来,然后再转回去。别人通过一个高油价的方式把它的债务危机转嫁给你的时候,你就去买它的上游资源,这样你就可以通过上游资源的增值来抵消它高油价给你带来的损失,这是一个从被动化为主动的这么一个投资工具。

  搜狐基金:你们这个基金说是跟踪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但是你又说它是跟油价有关系?

  徐宜宜:我们这个指数你可以看过去11年的表现,它和油价之间是密切相关的,它的走势非常地接近。

  搜狐基金:相关度数据呢?

  徐宜宜:至少应该是在0.7以上,但是我认为这不是一个最好的度量方式,你还是要看它的收益率,它的收益率和油价之间是非常地吻合,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图是非常吻合。在04—07年甚至跑赢了油价,因为那一段时间有新的石油资源被挖掘出来,导致有些权重股的股价明显跑赢油价。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它和油价之间,因为它资源的垄断性,它价格的转嫁能力,因为它的全垄断,这样导致它的股价和油价之间有这么高的粘合度,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在我们国内目前为止是非常稀缺的一种投资方式、投资工具。换一个角度来说,我们一直认为这种石油的企业、巨头的股票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股票,它其实是一个油田的所有权的凭证。我刚刚举的例子,你买美孚,它有800亿桶的石油储量,它一共有47亿股票在外面。它每股所对应的就是17桶的石油,所以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你买了这样的股票,买了这样的指数,你等于就是在海外布局了一个油田资源的所有权。

  搜狐基金:这个指数跟石油商品的ETF连在一起吗还是怎么样?

  徐宜宜:石油商品的ETF是明显跑输了我们的指数,为什么呢?因为他们这个石油商品的ETF投资的是石油期货,石油期货每次在滚仓的时候,也就是从2月底你必须平仓转到3月份的时候,如果3月份的价格高于你2月份的价格,你再每一次滚仓就要付出很高的滚仓成本。相当于我们买股票,买入是按照买一价格买,但是卖是按照卖一价格是卖出去的,但是如果卖一价格明显低于你的买一价格的话不就亏了吗?等于有一个中间的利润。

  搜狐基金:石油的ETF就是投期货的吗?

  徐宜宜:背后都是投资期货的,因为石油是没有办法投资现货的。这个就是我刚刚说我们投资石油最有效的途径是投资石油的蓝筹指数,因为他们的资源性最强,我们投资是买地底下的油,不是买已经挖出来的油。

  搜狐基金:你们这个产品和现在市场上华宝的区别大不大?

  徐宜宜:比较大。有两点。第一,我们这个产品是全球性的,因为我们认为资源本身的分配就是全球的,并不是一个国家的。其次,我觉得我们这个产品形象地比喻称为沪深300,我们基本上可以买到的石油资源90%以上都在我们这个指数里面,因为我觉得这是最主要的,我们出去投资石油最有价值的是上游资源,也就是你的油田、油气和你未来开发出来油田的潜力,这些东西是最值钱的。在我们这个指数里面,我们买的都是最有垄断性的大企业,所以这些所有的资源都收录在我们的指数里面。我相信华宝它的产品虽然定义为上游资源,但是我的理解它主要指的是上游活动,它的勘探活动和经营性的行为。

  搜狐基金:90%是说你们指数的上下游的权重吗?涵盖了一些上游的资源吗?

  徐宜宜:是油田资源的所有权,就是我们可以买到的,有些油田资源是国家控股的,你不能买到的。但是可以买到的是全球性的石油资源的90%,都在我们指数里。所以应该说我们的市场代表性上是非常高,应该说我们是全球石油资源、石油资产的一个沪深300。

  搜狐基金:具体这个指数在上游和下游分布的权重是多少?

  徐宜宜:首先我们的企业,我可以举个例子。首先我们这些企业60%的企业是综合性的,它的业务包括上游、中游、下游,在这种企业里面,我相信上游和下游是七三开的,上游应该是七,下游是三,但是这个比例也会跟着油价的变化而变化,如果油价低迷的话它的上游的利润会减少,下游的利润会增加。这同样也彰显了我们投资的企业,我们想追求的就是产业的完整。因为只有这样,它的利润就更加容易抵御油价的波动,因为这边赚钱了,那边亏一点,但是至少这边可以弥补过来。这样它的投资价值会更好一点,业绩稳定性更高。

  搜狐基金:这个指数的波动性怎么样?

  徐宜宜:这个指数的波动性应该说比我们沪深300要好,大家关心波动性主要关心它的下滑波动性,上升其实无所谓,上升越高越好。下滑的波动性,08年我的数据统计,我们沪深300跌了67%左右,但是我们这个指数跌了52%,跑赢了沪深300指数。但是从收益来说,它的收益要比沪深300好。我刚刚拉过一个数据是我们11年涨了176%,相当于1元变成2.8元左右,我印象我们沪深300只只到了2元不到这样的数据。所以从收益来说是优于沪深300,波动率来说也是低于沪深300。

  搜狐基金:这个可以做波段操作吗?

  徐宜宜:波段操作当然是可以的,石油一年的波动有一定的周期性,有一定的规律。而且它一旦周期形成以后,它的趋势性比较强,它不像一般的股票,有很多因素导致,甚至包括一些减持因素,它的股价的变动非常随机,但是石油是有根本的供需矛盾在里面的,它的周期性跟经济周期非常像,经济周期也不是一个月两个月就结束的,它会持续这么一段时间,所以对于做趋势投资者来说,石油是它的伙伴,他把握趋势的能力会更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石油是一个非常好的趋势投资者的投资标的。

  搜狐基金:我想问一下现在从短期来看,可能大家都会觉得世界经济是比较波动的,可能有一个不确定性,如果从短期来看,投资石油的话并不能充分发挥刚刚说的这个标的的优越性,如果在一个很短的周期,比如说3年或者5年,这个周期我们一直坚持投的话能看到它和其他标的相比的优越性,这个最短的周期大概是多久?

  徐宜宜:你刚刚说的3、5年只不过是举例子,最短的话从过去来看,我看每年应该都能观察到它比一般股票投资的优越性。当然我只是基于过去的数字,过去每年回报15%,去年沪深300国内股市跌得,这么低迷的情况下,如果我们这个基金在去年年初发行的话,去年还是会给大家一个正收益的回报。而且去年两种人投资会赚钱,一个是黄金一个是石油,拉长了看,40年也是这样,石油翻了50倍,股票翻了13倍。我相信这个趋势会持续,因为石油本身就跟经济密切相关的,从这个角度来说它和股票还是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它跟股票的最大区别就是它的供应是不断在减少,而股票的供应并不是一个具有稀缺性的。所以从经济相关上他们是同步的,但是不能光看分子,你还要看分母,如果看到分母的话你就可以发现石油和股票是有非常大的区别。他们虽然都是跟经济相关这么密切的东西,但是石油的供应确实是在不断减少,包括石油的股票我刚刚给你举的例子,美孚在过去11年它的股票数量减少了30%,它和我们国内的公司不一样,国内公司的股本在不断扩张,或者不流通股票在往流通股票内搬,但是像国外的一些资源类的石油股票,它股票的数目是在不断减少。所以从这个稀缺性的角度来说,石油和股票的投资效果会有显著的差别。当然他们都跟经济周期有关系,所以如果投资者觉得经济周期要出现明显下滑了,石油也会下滑的,价格也会下降。

  搜狐基金:您觉得比如说一些新能源行业,比如说核能或者太阳能,会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徐宜宜:我不是太担心新能源对石油的替代,因为首先核能是不安全的,大家都可以看到,去年差不多这一天,日本发生了地震,所以日本现在已经成为了石油重大的进口国,它以前想摆脱石油,现在想要走回头路了,这是第一个。从别的能源方面来说,我认为石油这个东西,主要有一个叫做能源密度的概念。你同样这么一个能源的提供者,它能提供的热当量、效率,石油目前来看是最高的。石油和煤、水是最高的,而风能和太阳能他们都存在问题,太阳能存在成本太高,将来几年新能源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要比石油高。其次,他们提供不了这么大的量,他们不能提供你千百万辆车在马路上开需要的能量,太阳能和风能都是没有办法提供的。我们觉得现在非常有潜力的是天然气,天然气作为石油的补充。因为我们投资的企业不光是投资石油的,不光做石油,也做天然气,天然气未来是有非常美好的前景的。但是天然气和石油也并不是分家的,天然气主要用来发电,石油主要用来运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他们之间并不矛盾。我其实觉得新能源的发展目前为止我觉得各方面它是没有办法替代石油的需求,同时我觉得今后可能石油价格继续涨到非常高的程度下,才能进一步刺激新能源真正地走进千家万户。

  搜狐基金:像这个指数和海外的股市的相关性是怎么样的?

  徐宜宜:相关性应该是有的,因为都是风险资产,他们都是有一定的相关性。

  搜狐基金:您刚才说了一些新能源,对石油有一个替换作用,现在有天然气,也有煤改油,油对油价的整体需求会不会有影响?

  徐宜宜:这个对油价的影响短期之内肯定没有办法体现出来,因为他们这些开发也需要很多时间,而且我刚刚说过,石油主要是用在运输当中的,你用天然气,你开不了多久就要加气了,这个密度是明显弱于石油。天然气就是像小火车、小吊车这样。对于石油的冲击我觉得长期来看大家肯定是要寻找一个替代产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投资石油而不是投资石油商品。因为石油商品只有使用价值,没有投资价值,它的存储成本非常高,我们也觉得这并不是一件好道德的事情,因为石油既然挖出来就是要给大家消费的。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聪明的投资者应该选择石油资产,经营性的资产。因为这些石油巨头,他们不仅仅经营石油,他们也经营天然气,也经营新能源的产品,他们可能是我们新能源革命的一个主推手和中坚力量,他们有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而且我刚刚也说过他们本身也是有液燃气的重要推手。我们的成分股当中有一个1%权重的美国公司,这个公司就是美国液燃气开发的最大的受益者。所以我觉得投资石油巨头投资石油资产你获得的不仅是资源的升值概念,你还获得了科技革命和技术,新的能源不断地扩展。这也是我们认为在未来我们投资石油指数弄不好会跑赢油价的一个重要依据之一。

  搜狐基金:所以这个指数是要看市场的吗?投资成本会不会相对高一点?

  徐宜宜:它市场的成本其实还好,因为我们投资的都是一些海外发达市场,它的交易机制非常完善,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说单独操作一个市场和操作若干个发达市场之间的区别并不大。

  搜狐基金:它的成分股大概多少?

  徐宜宜:成分股大概是120个。

  搜狐基金:这个要什么样的规模比较好操作一点?

  徐宜宜:这是我们指数管理当中的技巧,抽样复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方法,在基金规模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购买几个有代表意义的,覆盖度比较强的几个股票。它的走势和真正指数跟踪误差会控制在非常小的程度。

  搜狐基金:像在经济复苏阶段,石油和股票哪个涨得比较好?

  徐宜宜:经济复苏情况下,应该是石油会略微跑赢股票。我说的是一般意义的股票市场,因为石油是一个稀缺性的资源。

  搜狐基金:你建仓的思路是什么?因为现在油价确实是蛮高了。

  徐宜宜:我觉得现在油价处于一个高位盘整、蓄势待发的阶段,这种情况下我们采用的是相对比较轻的仓位的方式,然后我们想在每次调整下落的时候,我们逢低吸纳一定的仓位,然后使得自己的仓位保持在一个有限的程度,这样一旦发生一些突发事件,我们仓位能够调整,获取一个比较好的收益。如果油价在我们建仓期间非理性上涨,我们是规避的,我们这段时间是会规避风险的。但是如果油价高过我们4月份希腊的选举或者等等,事先导致油价出现一个比较大的下调的话,我们觉得是一个比较好的主动建仓的机会。所以我们建仓的思路还是跟着油价的范围来看的,我相信投资者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的话,油价上涨是一个必须确定的共识,从长远来看它的投资表现应该是不错的。

  搜狐基金:以后还会经常调整吗?建仓以后能有保证吗?

  徐宜宜:我们为什么把它称之为指数基金?因为我们觉得这个产品适合于定投,适合于长期投资,所以我觉得这样一个长线的主题,作为一个指数基金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你说是要搞一个非常短期的一会热一会冷的产品,你做主动比较好。但是如果你觉得这个产品,油价包括石油资源、石油资产本身有长期的非常稳定的升值预期的情况下,我觉得做指数基金可以给大家带来的回报从长远来看要更高。

  徐宜宜, 管理学硕士,CFA(国际金融分析师),FRM(金融风险管理师),7年证券、基金行业从业经验。曾在美国道富全球投资管理公司担任对冲基金助理、量化分析师和风险管理师等职。2011年1月加入华安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海外被动投资相关业务,目前担任上证龙头ETF以及联接基金的基金经理。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