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安基金尚志民:经济减速下A股三类股票有机会

2012年03月26日16:53
来源:搜狐理财

  搜狐基金讯 3月26日,晨星(中国)2012年度基金奖颁奖典礼暨基金投资策略论坛在深圳举行,搜狐基金频道作为唯一网络媒体参会并进行了直播。以下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志民先生发表《华安基金2012投资策略》的演讲: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尚志民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尚志民

  尚志民:没想到我是第一个,其实第一个最难讲,也最好讲,因为可以抛砖引玉,讲得不好的话人家说这是砖头,没关系。我没有PPT,更多是结合过去一个季度我们对研究的判断做一个当下市场的投资策略。对现在的市场来说,从宏观经济方面用几个字概括,首先是外部环境,美国经济在逐步复苏,欧洲经济在熄火,中国经济在减速。对于国外的经济,包括欧美的经济,我的研究并不多,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我们在两会期间,总理已经给出了我们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和CPI的目标,那就是7.5%和4%的目标。我想这7.5%是政府能容忍的经济增长的底线,就我们自己的领域来说,对今年经济增长的判断是在8.3%—8.5%之间,今年实现8.3%以上的经济增长还是很有信心的。从CPI看,我们自己的领域是在2012年有3%左右,政府定了4%的增长目标,包括GDP的组合目标,显示了政府下决心进行经济转型,包括也给水电煤气在内的资源价格的改革也做了一些铺垫,这是我们的判断。

  在这种背景下,我们的结论是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很担忧,但我们觉得今年中国经济在管理层或者政府的微调、预调或呵护下能实现软着陆。对于A股市场来说,我觉得也是一个判断,在经济的软着陆背景下,A股也会软着陆,而不会像大家讲的那样是今年再创一个新低,我觉得这是对A股市场今年的一个大判断。当然我们对市场并不是盲目乐观认为是大牛市,但是在现在的市场,在当今的估值水平下,比如我们预测今年沪深300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在11倍左右,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增长,我们认为能达到5%—10%左右。在这个背景下,在相对低估值的背景下,我想市场第一是不会创新低,第二是有反复上扬的机会。

  从去年四季度到现在,市场已经经历了一波下探和反弹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政策组包括流动性底已经形成,以后可能会出现盈利底,我们判断盈利的增长速度在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会达到低点,随后就会企稳。牛市我们并不期盼,但是相对于2011年来说投资机会还是有很多的。具体我们关注三类,也可能是老生常谈,但是现在提这个事更现实也更可行一些,我们更关注低估值、重回报的蓝筹股,另一方面对成长股的投资要仔细甄别。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在现在我们已经能够找到一批分红率在30%以上,股息收益率在3%以上的上市公司已经出现了,这些公司的标的数量远远多过过去A股市场的任何时期,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大的环境,上市公司的这种行为的出现,对我们专业的机构投资人来说,尤其是注重中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人来说是非常愿意看到的。这和监管层近期倡导或引导的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是相联系的,尤其是大家对中国A股市场以往重融资、轻回报现象的厌恶,这种股权投资文化逐渐形成,我觉得也为未来中长期资金进入A股市场孕育了一个很好的氛围。

  对于成长股来说,从大的背景看,过去10多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确实也成为了孕育成长股的摇篮,也有大量的高成长的上市公司,但是从未来一段时间来判断,能够真正实现高增长的公司,它的概率或数量相比以前机会少了很多,我们找到更持续高速增长公司的概率或机会比以前少了很多,因为经济已经在转变发展方式,所以这是我们对于现在市场的判断。

  再看一下过去一年多以来新上市的上市公司,很多公司在今年的年报,包括未来的一季报里面,投资者期望的高增长性其实是一个虚幻的景象。更多的上市公司在经济转型、经济减速的背景下,可能面临着经济盈利下滑的压力,不仅没有高增长,可能还有盈利消化。另外,在今年投资可能要更注意的一点,消费类和服务业,大家对它的定性是认为盈利稳定增长,但是在投资这一类公司的时候也要特别注意介入这类股票的时机或相对的估值水平,整体的估值情况在下降的过程中,以往把消费股的估值估到很高的程度也很困难。在新兴产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过程中,我还挺看好新兴产业的,但是问题是在两三千家上市公司的标的中选出来的好标的并不多,我个人更看重节能环保,跟现在真正的经济实践结合得更好一些。第三,相对于股票的风控来说,从现在这一阶段来说我更关注中型股,大型股的成长性很难,我觉得中型公司的经营历史比较长,他们的经营团队应对经济周期波动的经验是比较老道的,而且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他们能够或者很有可能在挖掘未来的一个重新增长的机会。所以中型股在估值合适的时候,有一定成长潜力的时候,我们要特别关注。

  这是我对今年大的三类股机会的判断,希望后面的演讲者会更多的给我一些启发。谢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