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 > 第六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刘治平:国内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挑战很大

2012年03月30日11:23
来源:搜狐理财

  第六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期货私募与量化对冲分论坛在深圳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基金经理刘治平先生在会上的发言实录: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基金经理刘治平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策略基金经理刘治平

  主持人:随着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以来,量化投资逐渐成为国内热门的话题,量化投资这两年在国内逐步萌芽和发展,这个过程中量化投资是新的事物,社会各界对新的东西都不是很了解,量化投资到底是什么?量化投资的发展会带来哪些机会、哪些风险,又会对市场带来哪些影响?我们想先请各位嘉宾简单分享一下。

  刘治平:不要说这个话题,但是不是高峰会议,既然是高峰会议,谈量化有点太浅,也不要说量化投资是很大的范围,很多、很复杂的东西,它也是投资方法,我觉得投资这个东西各有各的态,非要说这个好,那个好,各有各的好处,喜欢用剑就用剑,喜欢用刀就用刀,中国人都知道量化投资是什么东西,认同的人就做这个,不认同的人就不做这个,都是很简单的事情。因为量化这个东西不是说越来越流行,要是给机会,肯定会发展壮大,我觉得发展壮大的原因是中国现在对冲只有一个股指期货,股指期货要想打败它,只能对冲,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像刘宏他们做的很多,他们用定增,对系统有折价,最终能回归,用股指期货对冲。另外的做法怎么做?可能是量化比较好,因为沪深300就是流动事实加权,怎么能用模型做得更好。现在刚开始,难度很多,股指期货是唯一一个,沪深300期货用所有量化模型一年,过去5年好象都能打破沪深300,这东西有很大偏见,为什么?沪深300前50只就占了权重的50%,剩下的250只是另外的50%,怎么打败它?实际上大部分人选完股票以后,过去5年小股票占绝对,好象是个量化模型都比沪深300好。但是到去年,大家觉得不是很好。今年也是这样,1月份小股票跑不到沪深300,量化都在后面。现在量化做起来还是很难,因为只能用沪深300期货对冲,如果对冲的东西多了,量化的东西可能越来越多,这时候做的人会更多。在目前的情况下,只有股指沪深300期货,而且对冲这个东西在中国很多,为什么要对冲?一定要把波动性搞的很小,要有杠杆来放大,对冲基金最重要的两个特点,一是可以做空可以对冲,二是要有杠杆。中国现在的对冲只有沪深300股指期货对冲,不但没有杠杆,还去杠杆,要拿保证金,其实挑战性还是蛮大的,在这种环境恶劣、挑战性很大的情况下,量化投资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做?就是因为这个东西显然是生命力很旺盛。另外中国人通过数学方法可能是更时尚的做法,而不是我比市场好,做了5年,怎么做的?不能告诉你,我就是靠感觉做的,我觉得是这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