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 > 第六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卢晓晨:投资主要挣企业成长的钱

2012年03月30日16:39
来源:搜狐理财

  第六届私募基金高峰论坛期货私募与量化对冲分论坛在深圳举行。搜狐基金频道做为战略合作伙伴进行了现场直播,以下是优势资本合伙人卢晓晨先生在会上的发言实录:

优势资本合伙人卢晓晨
优势资本合伙人卢晓晨

  主持人:谢谢博晓,应该说同创伟业过去几年在PE方面应该是深圳代表型的企业,刚才说到他们也在往早中期走,他谈到是大学,如果反过来讲,对我们做投资的是大学,但是对于被投的企业应该都是小学生,早期阶段就是小学生,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小学生的教育应该由大学教授教比较好,反而大学生不需要教授教,就跟Pre-IPO差不多,都已经成熟了,小学的教育如果搞好了,后面的大学就很好了,如果说早期天使投资都是专业的人在做,做好了,上市之前顺其自然,因为有很多投资机构进入其中,一般来讲投进去了就一定负责到底,第一轮我们投了,第二轮、第三轮包括上市过程中、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既当爹又当妈,这应该是对企业发展非常有利的。刚才博晓也谈到一个问题,不是所有的天使,天使投资在国内的时间不是很长,深圳算是比较多的,深圳有一批做天使投资的,这是一个过程,过去几年PE很热,是不是过两年天使也会很热?现在慢慢大家谈天使谈的多了,不是所有天使都是很好的,我记得按照一个杂志讲,前不久做了一个关于天使的封面文章,很多天使,尤其是江浙一带,我们不是贬低江浙,出问题的就是江浙那边的,天使在那边有一些,我记得那里面讲江浙一带出身的实业家的企业不一定是很好的角色,我觉得跟专业的人做事情应该是最好的。最后请优势资本的卢总谈谈他的看法。

  卢晓晨:对我们优势资本来讲,成长期的比较多,天使和VC大概占了30%左右,70%成长型企业。从我们的投资理念来讲,不管是天使也好,VC也好,PE也好,最终的目的是给投资者带来高的回报,怎么能给投资者带来高的回报?企业要持续的成长。对这点的看法,现在投资不光是资金的提供商,我们觉得还是理念的提供商和方案的提供商,跟资本市场对接的方案提供商,我们很多企业家,刚刚也有提问的企业家说我很小,我能不能获得投资?持续增长要怎么获得投资?其实企业成长的任何阶段都要跟资本市场对接,跟资本市场对接解决一个理念,原来不跟资本市场对接,你觉得我有多少钱做多少事,如果一旦跟资本市场对接,可能是另外一个理念,我要做多大事,我需要多少钱。投资正是要培养这些企业家能够花钱、挣钱、持续增长,这个理念给了企业家以后,很多早期的也好,创业的也好,能够有高成长的企业能获得更多的投资,我们主要还是关注这块,不管是VC也好还是PE也好,这是我们的看法。因为有了持续增长,有了高增长,去年我们有很多退出的企业就是并购,我们主要挣成长的钱,套利的钱我们不能把握,当然有套利的钱可能更好,如果没有套利的钱,企业本身利润一直在增长,我们就不怕,去年退出被并购的,两年不到,也有大概5倍多的回报,也是不错的。投资不去分期,还是看到成长性比较重要。刚才大家谈天使和VC谈了很多,我想从另外的角度讲讲。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卢总!你怎么看整个行业的趋势?刚才谈了你们做的事情是成长期的东西,对整个行业是怎样的看法?

  卢晓晨:我也不赞成全民PE,我只能说全民比较关注PE,大家也想参与,或者IPO套利能得到比较高的回报。全民关注是个好事情,但是有了这种热,我相信也会退,退下来的可能更规范、更好,其实我们的资金规模也不大,现在人民币基金大概在50亿左右,还是扎实的坚持在这个行业里面投资有价值的企业。我相信不管是IPO也好,并购也好,都会有比较好的回报,我还是非常看好这个行业。

  主持人:谢谢卢总!关于这个话题我补充一些自己的看法,我个人的看法也是一定要专业,同威本身做投资时间很长,应该有十几年的历史,但同威创投08年才成立,我们成立当年只投了两个项目,一个项目当年亏损,亏1000多万,属于早期阶段,其实那个项目是互联网领域比较不错的企业,今年应该可以发到证监会,这个企业后来松禾资本也投资了,就不说企业的名字,其实大家都在投这样的企业。像我的同事刘总,他在更早之前还投了它的前身公司,都在往早期投。我们当年投的另外一个项目是第一批拿到支付牌照的通联支付,这个公司是08年年底成立的,我们成立的时候是原始股东,这个公司成立基础也很大,是中国银联创始团队出来创办的一家企业,我们是原始股东,大家都是一样的,1块钱1股。我举这两个例子代表我们公司投的一些企业有很多是中前期的,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做一些并购的事情,这也是大家谈到的发展方向,这是我们做的一些事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