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专家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众禄基金:CPI反弹超出预期 下行趋势未改变

2012年04月09日17:01
来源:搜狐理财

  CPI反弹超出预期 下行趋势未改变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韦恩源/文

  事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为3.6%,比上个月上升0.4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8%。

  点评:3月份CPI数据超出了市场预期。此前,道琼斯通讯社的

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对3月份中国CPI预测中值为同比上升3.3%.,仅仅比2月份的3.2%微升0.1个百分点。通胀未能出现持续回落,说明在经过一系列的控通胀措施之后,通胀压力虽有缓解但仍然存在,这就决定了“稳物价”仍将成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一环。

  从各类商品的价格变动情况来看,食品价格仍然是决定CPI走向的主要因素。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5%,比2月份上升1.3个百分点,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39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20.5%,较2月份的6.5%大幅上涨14%,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4个百分点。从环比上看,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1%,仍然是食品类中涨幅最大的类别。3月以来,由于天气状况恶劣等影响了蔬菜的正常生产,致使市场供应量减少,蔬菜价格由此连续三周上涨,带动了食用农产品价格的回升,进而助推3月份CPI出现反弹。因此,我们认为3月份CPI出现反弹主要是来自于鲜菜价格大幅上涨的推动。由于前期国际油价出现较大涨幅,自今年以来发改委已两次上调了成品油价格,其对物价的负面反应开始逐步显现并反映到CPI上面,这也成为3月份CPI反弹的重要原因。此外,据统计局测算,在3月份3.6%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7个百分点,分别比上个月上升了0.2个百分点,翘尾因素的上升也成为了推动3月份CPI反弹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1、CPI走势 图2、各类商品价格变动情况

  对于未来CPI走势,我们认为,通胀趋势性回落的态势并不会因为CPI短期反弹而发生改变。今年1月和3月份CPI具有较强的季节性特征,1月份有假期因素,3月份有天气因素,这两个因素都导致了食品价格上涨,最终推动了当月CPI出现反弹。不过,随着这些因素的逐步消失和国家“稳物价”措施的继续推行,决定CPI走势的核心因素——食品价格将会出现缓慢回落的局面。因此,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物价继续上行的概率较小,尤其是在通胀拐点出现之后,CPI走向整体上仍处于下行趋势中,但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反弹的可能。

  3月份CPI出现反弹,而且超出市场预期,其在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影响偏负面。去年,A股市场呈现出单边下行态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胀水平的不断高企,致使管理层出台了紧缩性货币政策回收流动性。如今,3月份CPI再次抬头,投资者担忧预期的货币政策宽松会落空,将因此打击多头的做多热情。不过,3月份和一季度的CPI数据仍然在管理层设定的全年CPI涨幅4%的范围之内,只要不超出这个范围,市场的悲观预期就不会很强烈。因此,短期内,通胀抬头不会对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短线大盘仍将维持弱势震荡的格局。

  从管理层的角度来看,在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之前,其不仅仅要对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进行评估,同样需要参考CPI数据。我们认为,在3月CPI出现反弹的背景下,管理层很有可能会延缓货币政策的放松步伐,但宏观调控政策预调微调的主基调不会发生改变,只是调整幅度和频率上将更加谨慎,以力求在经济增长和通胀水平之间寻求平衡。上述观点的逻辑在于,3月份PMI数据持续向好,经济增长保持回升,说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并没有预期的那么悲观,而通胀短期内出现反弹,且CPI涨幅逼近4%的红线,势必会引起管理层的重视,所以,短期内管理层对货币政策进行大的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