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基金赵恒毅:未来看好信用债的投资机会

2012年04月11日07:47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谢刚

  导语:去年市场出现了比较罕见的股债双杀,那么,今年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又将如何?在债基的创新方面,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恒毅先生和邹卉女士来和大家探讨这些问题。

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恒毅
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恒毅

精彩观点:

  通胀在下半年还存在反弹的可能性

  市场对于信用债信用风险的担忧是在下降的

  长期持有新天锋才获得比较高的收益 
 
  赵恒毅先生:金融学硕士,7年证券投资管理工作经验;曾任通用技术集团投资管理公司资产管理部债券研究员;富国基金固定收益部债券研究员;自2011年5月至今任富国天盈分级债券基金经理。

  邹卉女士:金融学硕士,6年证券投资管理工作经验;曾任上海国泰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部投资助理;东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交易员;自2008年起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债券研究员。2011年起担任富国天时货币基金经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的访谈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基金经理赵恒毅先生和邹卉女士。两位基金经理好。

  赵恒毅/邹卉:各位搜狐的网友大家好。

  搜狐基金:我们想问一下,现在市场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形势有着很多的争议,你们现在对宏观经济是怎么看的?

  邹卉:我来讲一下这个问题,今年的宏观经济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首先从实体经济来看,至少上半年还是处于下行通道,包括CPI也是呈现往下走的趋势,当然,中间可能会有一些波折;从货币政策来看,年初温家宝总理就提出预调、微调的货币政策和手段,虽然有很多人都在不断地预期会进行一定幅度的降息,但是政府一直都没有出手,我认为如果要放松货币政策会受到很多条件制约,第一,通胀在下半年还存在反弹的可能性。第二全球很多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仍然是用货币化的手段来解决的,这是一个潜在的威胁。第三,我们的大宗商品价格也处于高位。所以从全年来看,货币政策应该都是预调、微调的格局。可能在经济出现超出预期的下行的时候,会出现一些放松,但是大的放松我觉得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

  搜狐基金 :那么如果是在您说的这样一个政策环境的背景下,您觉得今年的债券市场有哪些投资机会?

  邹卉:在今年宏观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觉得更多的机会来自于中高等级的信用债。一方面我们的货币政策相对于去年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放松,流动性应该说出现了很大的缓解,这增加了企业融资的便利性,这是对信用面的改善。另一方面,我认为经济处于触底的过程,未来往上走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至少不会变得更差。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通过信用债获得相对比较稳定的票息是比较好的选择。

  搜狐基金:赵经理怎么看?

  赵恒毅:应该说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对于信用债的投资是一个比较好的环境。因为目前国家对于资金面会维持一个相对略微偏向于宽松的水平,这样对于企业的流动性是有一定改善的。由此,市场对于信用债信用风险的担忧是在下降的。实际上最近几个月市场的表现的也正体现了这一现象。

  搜狐财经:去年市场上出现了比较罕见的“股债双杀”,您觉得在今年再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大吗?

  赵恒毅:应该很小。

  邹卉:去年“股债双杀”我觉得有一个比较特殊的背景,就是经济出现了非典型的滞胀,而且这种滞胀导致的资金成本非常高。虽然从今年上半年来看还是有一些小滞胀的现象,但是我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现象会逐渐改善。

  赵恒毅:到年中6-7月份的时候CPI会到达一个比较低的水平,所以今年应该不太会出现滞胀的情况。

  搜狐基金:从这个角度来说,债市还是有一定投资机会的。

  赵恒毅:对。

  搜狐基金:我们也看到,最近你们在发行富国新天锋定期开放债券基金,大家都很容易联想起富国天丰,因为天丰2008年发行时,市场环境比现在还糟糕,但是天丰当时非常地热销,3天就售罄了,而且也一直被市场所关注。两位能简要回顾一下这3年来天丰的表现吗?

  赵恒毅:2008年发行的天丰,我们称之为“老天丰”,它累计3年获得的净值增长率达到了接近28%的水平。这样一个水平年化下来应该是每年8%左右,其次,富国天丰封闭3年期间,分红达32次,基本实现了月月分红每10份基金分红达2,.875元;再次,富国天丰封闭3年期间,二级市场溢价交易天数概率高达52%。富国天丰在过去三年封闭期内,不论投资人何时买入卖出、持有期间长短,已经让73%的个人投资者和80%的机构投资者在富国天丰的一级或二级市场操作中获利。以上表现,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份比较好的答卷。应该说天丰是非常成功的,也是我们富国希望在投资方面的一个成功的样本。

  搜狐基金:新天锋和老天丰二者之间有什么样的传承?新天锋结合老天丰的优势以及实际操作中的经验会有哪些方面的创新?

  赵恒毅:新天锋的设计和老天丰绝大部分是一致的,也是封闭3年,但是老天丰封闭3年之后就转成开放式的了,新天锋封闭3年之后会打开若干个工作日,也就是说投资者可以申购赎回,这若干个工作日结束以后就会继续封闭3年,再以此循环下去。新天锋有些类似于老天丰循环的产品。至于它的运作模式,跟老天丰基本上是相似的,也是投资于信用债,适当地增加杠杆,或者是票息跟回购成本之间的一个利差模式,所以说运作模式非常接近。

  搜狐基金:坦白说,其实很多投资者都会担心封闭3年的时间是不是有点长,因为3年市场上可能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和变化。

  赵恒毅:3年的封闭时间是我们在做封闭债券基金产品摸索下来的一个比较合适的时间,因为如果说封闭的期限比3年短,那么我们在投资的时候必然会考虑到流动性的约束,我们所购买的品种收益率必然就不高,只能买短的品种。如果这个封闭期限太长,比如达到5年,可能对于投资者来说就太长了,以至于很难接受。3年应该说是兼顾了流动性和收益的一个权衡下来的结果,应该是比较合适的一个期限。

  邹卉:而且我们的新天锋也是可以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如果是需要追求流动性的投资者,我们也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搜狐基金:那么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时候折溢价概率如何?

  赵恒毅:其实溢价和折价最主要的因素是当时的市场氛围,这是最大的影响因素。其次就是我们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如果业绩比同行要好的话,那么可能它的折溢价率也会好于同行,比如富国天丰封闭3年期间,二级市场溢价率高达52%。我们也希望新天锋在上市的时候有一个好的表现,也会尽力地去把这个业绩做好。

  搜狐基金经:它的分红模式是怎样的?能否介绍一下?

  赵恒毅:我富国新天锋在契约中有一个约定,就是在每个月的月末,如果本基金的可分配利润是高于5厘钱,也就是高于0.5%的时候我们就会强制性地进行分红,在每个月的月末都会有这样一个条款。

  搜狐基金:这样的话,就可以很快地兑现投资收益了。

  赵恒毅:对,因为本金这一块封闭3年比较长,我们希望收益能够尽快地给投资者实现。

  搜狐基金:包括现在的新天锋,我个人都觉得是一个很不错的创新产品。您能否谈一下当时设计这个产品的思路和你们的初衷?

  赵恒毅:这个产品我们也是在总结了老天丰运作的基础上创新出来的一个产品,这个产品封闭3年,实际上是让投资者牺牲了一部分的流动性,但是有望获得一个且相对较高和稳定的回报;后面打开一段时间是给投资者一个机会,让老的投资者从里面出来。如果新的投资者看到这个基金业绩不错,他们也有一个机会进来。这样的话,大家就相当于进行一个重新的资源配置,后面3年再这样继续运作下去,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一直运用这样一个模式,把这个产品的收益、风险都做到一个比较好的水平。

  搜狐基金:所以我觉得封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在封闭期间保证消除流动性风险,更好地做一个杠杆,至于这个杠杆的具体操作,您能否简单地介绍一下?

  邹卉:这个杠杆的操作其实主要是通过回购来实现的,就是我们买进一定的债券,然后再把它质押出去,用质押进来的钱再来买债券进行放大,就是这样进行操作,其实是一个非常清晰、可操作性非常强的模式。投资者可以很清楚地了解中间的风险与收益。

  搜狐基金:如果进行杠杆放大,你们是怎样控制风险的?

  邹卉:我觉得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几个方面来实现的,首先就是信用风险的控制,,首先有我们整个固定收益团队的力量在后面,肯定不是一两个人在做,是整个团队在做这件事情;其次就是做一些调研和分析,我们有一个很完善的内部信用评价体系来进行分析,我们所买入的债券是不是可以在我们的风险可控的范围内,然后在我们能够把握它的风险、认为它的风险与收益相对匹配的情况下再来进行放大,力争获得更高的收益。

  搜狐基金:如果是普通投资者想投资新天锋,你们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他们?

  赵恒毅:我们建议投资者从一个比较长期的角度来投资这样一个产品,因为这个产品主要是投资于信用债,而我们的收益来源主要是债券的票息以及我们在杠杆的时候获得的一个票息和回购成本的差。这个收益的来源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因为票息是每天都在累积的,这不是一个价格会暴涨的产品,它的收益是日积月累的过程,需要长期持有才能看到效果。所以我们建议投资者能够长期持有,因为从老天丰的角度来看,它也是在长期持有的过程中才获得比较高的收益。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现在通胀比较厉害,大家都比较关注投资理财,两位都是这方面的专家,有什么建议可以给到我们的网友?

  邹卉:我觉得,其实从去年开始利率市场化就已经开始实现了,最典型的就是银行的理财产品这一块。但是出于监管层的考虑和市场的规范,今年应该说理财产品这一块和去年相比收益率还是下降了不少。我觉得从基金公司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来发这样一个相对收益比较高、风险比较可控的债券型产品其实是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而且我们基金公司有更专业的债券管理能力,相对于银行理财,我们的运作会更加透明,我们会定期地公布我们的季报,里面都会有我们的一些操作思路,都会给大家交待一个比较清晰的投资的情况。

  赵恒毅:我觉得,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基金理财的过程中之前最重要的是先分析一下自己资产的流动性要求到底怎么样,然后这个资产能承受多大的风险、期望获得多少的收益,其实这些都是相互对应的,然后在这些众多产品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特征的一些产品,这样对于投资人来说就是最好的产品了,没有一概的、通用的好产品。

  搜狐基金:谢谢两位做客搜狐。

  赵恒毅/邹卉: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