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沪深300ETF套利全攻略

2012年04月13日07:16
来源:上海金融报 作者:吴玥
沪深300ETF套利全攻略

  4月5日,国内首批跨市场ETF沪深300ETF正式发行,由于它是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而沪深300指数是目前股指期货惟一的跟踪标的,因此,沪深300ETF顺理成章地成为期现套利的新现货标的。

  湘财祈年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表示,目前现货构造的主要方法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如完全复制法对资金量要求过高且操作较复杂,而ETF基金组合模拟法跟踪误差太大。具有更高的交易效率和更低交易成本的沪深300ETF,就成为期指最佳现货标的。

  两只产品“大比拼”

  那么,目前市场上两只沪深300ETF上交所版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及深交所版的嘉实沪深300ETF,在期现套利方面究竟孰优孰劣?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本实现T+0交易,使二级市场交易价和基金盘中净值折溢价小,方便投资者根据指数在二级市场买卖作短期趋势投资,购买起点为100份(约300元不到),1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方便期指投资者套利运用,大大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而嘉实沪深300ETF实行T+2交易,同时拟引入做市商机制,需借助融券间接实现T+0交易。投资者需用沪深300指数一篮子成份股申购,1个申赎单位对应6.67张期指合约。

  某券商研究人士介绍,国外成熟市场的申购、赎回全部在场外进行,证券交收普遍在T+2之后完成,如美国市场的ETF份额T+3日才交收,但其也可做到T+0套利,关键在于运用了融资融券机制。当前,中国市场也已具备运用融资融券进行T+0套利的政策背景和现实可能性。因此,套利效率不依赖于交收时间是T+0还是T+2,其核心在于套利成本的确定性。嘉实沪深300ETF采取场外实物申赎的模式,交易成本在执行交易时实时确定,且结算和运作风险可控,交收环节简单。此外,降低了大规模申购赎回造成基金经理被迫调整资产组合而形成被动的跟踪误差,因而其跟踪效果优于普通的开放式指数基金。同时,作为期现套利成本的一部分,跟踪误差的降低有利于降低套利风险,在同等条件下使无套利区间收窄,提升套利操作的准确性和获利能力。

  不过,刘仲元指出,按照国内目前的融券业务发展情况,借助融券进行T+0套利基本不可行。“一是因为国内融券成本高,如借用融券套利将给套利交易带来0.075%-0.1%的额外成本;二是国内的融券是有限开放,有的券可以融,有的券没有。此外,即便是目前国内融券业务开展得最好的证券公司,其可融出的证券标的也仅占双融标的的70%左右。”

  刘仲元指出,“股指期货市场采用T+0交易制度,而股票市场是T+1交易,这导致套利交易建仓的当日无法同时平仓了结,从而降低了套利的效率。T+0版ETF则可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实现期现套利的完美对接。”

  T+0版有9大“玩法”

  华泰柏瑞基金有关专家表示,投资者要想通过T+0版沪深300ETF进行期现套利,有9种不同的“玩法”。

  网下现金认购A女士以前买过开放式基金,若要买T+0版沪深300ETF,她可以直接到证券公司,按照购买开放式基金的流程认购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每份1元,1000份起卖,加上不超过1%的手续费,1010元起即可认购。

  网上现金认购B先生常打新股,想买T+0版沪深300ETF就更简单了,他可在4月24、25、26日中的任意一天,像打新股那样在券商处通过填写认购委托单、电话委托、磁卡委托、网上委托等方式申报认购委托。但要注意别弄错认购代码,如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认购代码为510303。

  网下股票“换”购C公司持有一只沪深300指数的成份股,现在不看好这只股票短期表现,又不愿抛售;在4月24、25、26日中的任意一天,C公司可在券商处办理股票“换”T+0版沪深300ETF,单只股票1000股起换。

  短期趋势交易D先生在股市大趋势、指数的研判上比较准。在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后的某日,他认为沪深300指数已到投资区域,短期里至少有10%的上涨空间。于是,他在沪深300指数到自己认为合适的区域时,在二级市场实时买入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且1手(100份)起就能买(约300元以内);再某日,他预计沪深300指数涨幅已“到位”,可在盘中卖出该ETF,卖出资金当天就能在场内继续使用。

  “T+0”趋势交易E先生有300万元资金,当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后,某日上午10点,他认为沪深300指数当前点位偏低,就申购T+0版沪深300ETF;当天下午2点时,沪深300指数大涨,他立刻把前面申购的T+0版沪深300ETF在二级市场卖出。E先生这种操作的收益主要来自市场波动,投资者可利用T+0版沪深300ETF的优势,捕捉每天的波动机会,反复多次交易,资金可日内循环使用。

  溢价套利同样是E先生,在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后某天,发现沪深300ETF的二级市场买卖价格,比按这300只股票的实时价格及权重配比计算出的当时的300ETF估计净值要高,他当即买入所需的一篮子股票(申购赎回清单每个交易日在上交所网站、华泰柏瑞网站披露),加上其他所需现金,实时申购T+0版沪深300ETF,然后立刻在二级市场以更高价卖出申购的ETF,套取溢价部分(价格高于净值,且扣除交易成本部分)的收益。

  看空某停牌成份股F先生是位资深大户,对股票颇有研究。T+0版沪深300ETF上市后,某日沪深300指数某成份股停牌,F先生手中正好持有该股,并预期将公布利空消息,他立刻买入所需的一篮子股票的其他股票,加上其他所需现金申购T+0版沪深300ETF,然后立刻在二级市场把申购的ETF卖出,顺利减持了这个看空的股票。

  看空某跌停成份股同样是F先生,在T+0版沪深300ETF上市后,某日沪深300指数中的某只成份股已封跌停,F先生恰好持有该股,并预期其在次交易日会继续大跌,他立刻买入所需的一篮子股票的其他股票,加上所需现金申购T+0版沪深300ETF,然后立刻在二级市场把申购的ETF卖出,顺利减持了这个看空的股票。

  期现套利G先生是一位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T+0版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上市后,某日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比T+0版沪深300ETF的价格高出不少,G先生当即买入所需的一篮子股票申购T+0版沪深300ETF,同时卖空等额的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等到沪深300期指合约的价格和沪深300ETF的价格差异收窄后,他立刻利用T+0机制,把当天申购的T+0版沪深300ETF卖出,同时平仓之前卖空的沪深300期指合约,完成这次套利。恰好,华泰柏瑞设计的T+0版沪深300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对应3张股指期货合约,匹配起来非常方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