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报告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浦银安盛中证锐联基本面400基金投资价值分析

2012年04月13日09:02
作者:海通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近几年,被动产品得到了大力的发展,由于具备费率优惠、透明度高且能分享市场平均收益的特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投资指数基金产品。但由于很多指数基金标的存在比较严重的同质化问题,未来能在标的指数上有所创新的指数基金将更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此次浦银安盛拟发行的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基金作为首只跟踪基本面400指数的基金,在标的指数选择上具有一定新意,不存在于其他指数基金同质化的问题,将给投资带来更加多样化的投资选择。

  基本面指数日益受到市场认可

  基本面指数保留了一般指数高透明度、高流动性、低换手率和高度分散化、不受外在条件(基金经理更换等)影响等优势,又具备一些独特优势。与传统指数多采用市值加权不同,基本面指数是以股票的基本财务信息如: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及分红等为指数加权依据,个股在基本面指数只与该股票基本面有关而与股票的价格高低无关。

  此外,基本面指数有价值投资理论做支持,因为从价值投资理论看,投资者对于财务优秀可靠的公司应给予更多的投资偏好和投资权重,而不是根据股票的市值进行权重分配。同时,市值加权的指数会系统性地多买贵的股票和少买便宜的股票,这是违背价值投资理论的,而基本面指数则避免了这一现象。

  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优势明显

  中证锐联基本面指数系列从基本面出发精选绩优个股,在编制上先剔除流动性(用日均成交金额衡量)较差的股票;再计算每只股票最近5年4 个基本面指标——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来衡量的“基本价值”,基本价值不是简单将各个指标相加,而是计算每只股票每个基本面指标占全市场的百分比,最后用这四个百分比的算术平均值作为基本价值,这样保证了对四个基本面指标的同样重视;最后将基本价值降序排列,选取排名第201至第600名的股票作为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的成份股,从指数编制规则就可以看出,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的成分股具备较为稳定优秀。

  从成分股规模多层次分布看,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横跨了沪市、深市主板和深市中小板,包含了大、中、小各种规模的个股。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成分股与代表大中盘的中证100、代表中盘的中证200和代表小盘的中证500的重叠成分股分别为7只、104只和224只,可见指数包含了大、中、小各种规模的个股。同时,我们还注意到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成分股中有63只个股是中证800指数成分股以外的,这些规模更小、基本面状况较好的成分股的纳入再次体现了基本面指数可以跨越个股规模限制,真正从业绩出发选股的优势,这也是基本面指数收益较好的原因之一。

  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历史业绩优异

  基本面400指数发布至今累计收益达到295.81%,相比沪深300、上证指数、深证100和中证500分别获得了151.5%、217.99%、58.34%和53.24%的超额收益,为所比较指数中历史业绩最优秀的。基本面400指数能跑赢各个市场各种风格的指数体现了基本面选股的价值投资方法在实践中获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分析了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在上涨市场和下跌市场中的表现,发现指数具备较好的涨跌特征,即在上涨市场中往往涨幅居前,但在下跌市场中也没有明显的跌幅较深。在历次较大的上涨市场中,指数涨幅都较大,如在2006至2007年的大涨中涨幅超过500%。在多次市场下跌中,指数跌幅也没有显著较深,如2009年底至2010年中的下跌中该指数下跌了18.91%,跌幅小于中证500以外的其他指数。

  目前是指基长线布局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了一波较大幅度的反弹,但进入3月市场又出现了回调,市场的反复震荡加大了投资者基金投资的难度,但我们认为指数基金长期仍可布局。根据海通最新策略:短期来看市场可能依然呈现震荡,一方面流动性改善会驱动反弹兑现,另一方面基本面缺乏盈利支撑可能导致市场出现短线调整;市场中期走势不用悲观,资金价格持续下行推升估值,经济增长有底也将支撑盈利见底回升;长期来看,当前市场估值依然处在底部区域,且经济复苏将带动股市上行,因此当前市场具备资金配置的吸引力。

  根据对市场走势的分析,我们认为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当前依然是指数基金左侧布局的较好时机,高仓位的指数基金比较适合博取反弹。在具体指数基金品种选择上,我们认为应该选择历史业绩优良且涨跌弹性较好指数,而中证锐联基本面400指数基金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标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