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亏损军团大“扩容”新基金公司夹缝求生

2012年04月14日06:1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董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凯

  虽然基金的生存现状并不理想,但开办新基金公司却依然具有不小的魅力!

  随着今年2月德邦和3月华宸未来两家基金公司拿到“准生证”,使得从2010年以来已有11家基金公司相继成立,也使得公募基金的队伍扩大到71家。

  虽然基金公司的数 量大幅增加,但低迷的资本市场,却使得基金公司的生存举步维艰,难以迈过“温饱线”,从而使得亏损的基金公司数量也是大幅提升:国金通用2011年亏损1.34亿元,财通基金亏损超过6000万元,方正富邦去年净亏损3400多万元……

  看看这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就不难看到这些新基金公司所面临的窘境!

  新基金公司难逃亏损命运

  2011年金鹰基金扭亏了!不过能像金鹰基金这么幸运的毕竟少之又少,在资本市场不景气、新基金销售低迷的双重影响下,基金公司2011年的收入普遍下滑。

  “由于渠道费用的不断提升,如果之前公募基金规模能够达到80亿元就能盈亏平衡,那么现在可能就需要100亿元了!”这个观点被不少业内人士所提及。

  即使按照80亿元来作为衡量指标,2010年以来成立的基金公司都还相去甚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中,平安大华目前有两只产品,去年末公募基金规模为27亿元,已经在新基金公司处于领跑地位了;而2010年最先成立的纽银梅隆,到2011年年末,其规模却不到10亿元。

  再看看已经亮相的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国金通用基金亏损1.34亿元,财通基金亏损超过6000万元,方正富邦基金亏损超过3400万元……

  “虽然还有不少新基金公司的业绩看不到,但从目前的规模来看,这些新基金公司显然难以逃脱亏损的命运!”一位资深基金人士如此指出。

  显然,2010年成立的3家基金公司,2011年成立的6家基金公司,以及今年成立的两家基金公司,都将成为亏损的“生力军”。

  投研建设缺乏人才

  亏损的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每日经济新闻》调查发现,首先是人才问题。

  对于老基金公司而言,人才问题是个“老大难”,更何况新基金公司,要想找到优秀的人才就更难。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基金公司的人才来源主要是两个方向,一个是股东方,一个是寻求基金行业的有经验的人加盟。

  股东背景是新成立基金公司很重要的因素。如果股东背景强大,又有很强的投研能力,那么就能给基金公司输送一些有实力的人。如果没有,就只能从基金行业挖了。比如长安策略就挖来了原中邮投资研究部总经理吴富佳,浙商新思维混合就挖来了原中银副总陈志龙等。

  不过基金公司人才整体缺乏,挖人成效也有限。有报道称,去年下半年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目前投策委员会5名成员中只有一人管理过1只公募基金,其余均无公募管理经历。

  “投研团队的能力如何,直接反映出一个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如何,投资能力是一个基金公司的生命线。新基金公司团队刚建立,人员需要磨合,再加上投研和制度体系都不健全,导致产品创新存在很大的困难。”某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表示。

  难支高昂费用

  除了人才问题,让新基金公司疲惫不堪的还有高昂的费用。新基金公司一成立,就开始“烧”股东的钱。

  国金通用以亏损1.34亿元,成为去年最能“烧钱”的新基金公司,资本金从1.6亿元减少到2596万;能“烧钱”的还有财通基金,去年亏损6000万,随后不久,大股东升华拜克就连忙把注册资金从1亿增加到2亿。3月15日,天弘基金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注册资本金由1亿元增加至1.8亿元。

  除了筹备费用高昂,基金公司的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上述新基金公司内部人士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竞争加剧使得基金公司的各项运营成本水涨船高。老公司毕竟家大业大,尚可维持,但是刚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就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只能苦苦死撑。

  近年来,A股市场疲软,新基金发行尤其困难。在渠道为王的现实下,新基金公司由于刚开始合作,发行就更困难,银行发行档期排队紧张,和银行议价能力也非常弱,付出成本要比老基金公司高许多。为了增大首发规模,新基金公司只能不断地增加投入。因为前几只产品对于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规模上不去,基金公司未来发展会更难。

  不过,就算是如此艰难,新成立基金公司上报产品还是非常积极。

  2010年成立的纽银梅隆和2011年成立的平安大华,现均有两只基金,正在申报两只。2011年获批的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和方正富邦基金等均已经有一只基金,申报一只。

  记者了解到,新基金公司都以偏股型产品打头阵。“毕竟偏股型基金更能反映一个公司的投资能力,目前市场也是在底部区域,这个时机发行可能更容易有上升空间,但是面临的困境是,目前市场对新基金发行不认可。”某新基金公司内人士称。

  新基金公司亏损为常态

  行情的低迷,加上新基金发行的尴尬、开放之后遭遇的赎回,使得新基金公司成为了亏损大户。尤其是国金通用和财通基金,去年的亏损额度分别达到了1.34亿和6000万。新成立的基金公司烧钱的速度可谓“与日俱增”。

  纽银梅隆

  成立于2010年6月的纽银梅隆基金公司,在大股东西部证券2010年年度报告中显示,该基金成立当年实现营收收入148.03万,净利润为-4350.43万。

  财通基金

  去年5月成立的财通基金,年末实现营收收入292.38万元,净利润-6383.70万元。值得一提到是,因为公司去年年末的亏损,大股东把注册资本金增加到2亿。目前该公司旗下财通价值基金已经成立,首募规模为10.59亿份。目前获批的还有一只财通多策略成长基金。

  方正富邦

  方正富邦成立于2011年6月,注册资本2亿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其参股的方正富邦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6.41万元,净利润为-3434.70万元。

  旗下第一只产品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去年12月26日成立,募集规模13.13亿元。

  国金通用

  2011年,国金通用亏损1.34亿元,资本金从1.6亿减少到2597万元。该公司自2008年筹备后数年时间内,国金证券作为大股东一直为基金公司筹备组垫付款项。截至目前,该公司投研团队仍在建设中。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